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六月份工作总结及七月份工作计划(2022年)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6-30 09:02

一、六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回头看”

1、为持续推进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全面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基层基础,按照市2022年度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方案,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人员实地走访3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并随机抽查17个村(社区)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及运行情况,通过座谈交流、资料核验和实地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五有”落实情况和“示范型”服务站创建成果,现场给予指导,进一步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我区三镇四办和33个村(社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全部达到创建验收标准。

2、切实加强对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大力推动中心(站)系统队伍建设,三镇四办已下发任命文件,明确61个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及具体工作人员,夯实工作责任。

(二)有序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通过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流程,加强证件申请、审核、寄送、补换、收回等全过程管理。截至目前,我区完成优待证办理5592人,系统审核通过2497人,待审核2444人,不通过651人。现收到退役军人优待证722张,已发放612张。

(三)开展零散烈士墓修缮情况督导检查和烈士墓信息录入工作

根据烈士纪念设施数据采集校核要求,按照“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护、宣传教育”四个工作标准,对全区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工作进行摸底排查。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零散烈士墓修缮工作和烈士墓信息录入工作。修缮零散烈士墓共计16个。零散烈士墓信息录入14人,烈士陵园烈士墓信息录入34人,共计录入48人。

(四)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

1、做好6月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金共92.09万元;为11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优抚医疗补助金2.4万余元。

2、加强优抚综合保障能力建设,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认真选送6名优抚对象参加短期疗养。

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实施定点帮扶赵楼社区3户。

4、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暖心解难专项活动和“爱心送进光荣门”主题活动。主要负责人带队实地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叮嘱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常走访、多联系、主动帮,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期间,为7位重点优抚对象每家送去价值300元的电风扇一台;为杨庄办困难复员军人董立仁发放临时救助金3000元;为赵楼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送去慰问品价值2915元。

(五)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1、认真梳理重点信访隐患,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及时掌握重点人员思想动态,定期将重大不稳定因素报告相关单位,做好稳控工作,确保不失控、不串联、不上访。本月我区退役军人信访总体较为平稳。

2、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信访服务工作办法》。三镇四办设立信访代办员8人,61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信访信息员66人,为退役军人反映诉求提供优质服务。

(六)圆满完成“红耀江淮”志愿服务团体注册工作

根据《关于做好全市志愿者登记注册和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录入的工作通知》,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完成“红耀江淮”志愿服务团体的注册,三镇四办已完成“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人员注册。截至目前,我区需要注册380人,现已注册402人,注册率105.7%。

(七)持续做好秋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和就业创业工作

1、全力做好秋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做好退役士兵接收报到登记、预备役登记、党组织关系接转、落户手续办理、退役金银行卡激活和社会保险衔接等前期准备工作,为下一步更好地服务退役士兵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录入2021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03人,档案核查已全部完成。

2、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机制。依托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及时更新我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和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积极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参加退役士兵创新创业大赛,提升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质量。

二、七月份工作计划

1、按照市2022年度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方案,在巩固“五有”“全覆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提质增效。

2、做好7月份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和2022年度义务兵优待金发放的筹备工作;主动与区武装部门对接,7月中旬完成大学生新兵的一次性奖励金发放工作;完成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三属优待证发放工作。

3、坚定党建引领,丰富党组织生活,按照相关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七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4、做好“八一”前期各类优抚对象的慰问优待方案,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5、积极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的宣传工作,加大优待证办理力度和审核通过率,全力确保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稳步推进。

6、畅通信访渠道,持续做好信访案件的排查处理,及时反馈上报信访案件,做好重大不稳定因素报送,确保我区信访工作稳定。

7、启动最美退役军人和最美拥军人物评选活动,面向全区发掘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和双拥标兵,营造尊崇军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8、筹划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为政府更好地联系广大退役军人搭建桥梁和纽带,为引导全社会更好地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供良好的平台和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