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七月份工作总结及八月份工作计划(2022年)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7-28 15:31

一、7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积极筹备“八一”慰问活动

(1)为弘扬双拥工作优良传统,推动军民共建融合发展,巩固烈山双拥共建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我局先后多次召开筹备会、协调会,统一认识,对整个活动进行周密部署,自7月中下旬以来,在区委领导的统一带领下,开展了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了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近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并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金。“八一”前夕共慰问驻军单位7家,慰问资金共14万元;走访161名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慰问资金共8.05万元。结合走访帮扶工作的开展,发挥镇办及村居的主体作用,通过基层的慰问帮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心里。

(2)至7月27日,已收到7名三等功人员喜报;随着我区现役军人在部队立功受奖喜报陆续寄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喜报和奖励通知书后,联合区人武部积极开展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以坚持彰显荣誉、简朴热烈、军地协同、属地负责的原则,采取悬挂横幅、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主要成员佩戴绶带及大红花、宣读喜报、送交喜报等多种形式。

2.筹备庆祝建军95周年座谈会

为进一步弘扬“八一”精神,营造拥军氛围,激励退役军人为统计事业继续奋斗、再创辉煌,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拟于7月30日在区消防队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暨“八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邀请全区重点优抚对象、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就业创业大赛获奖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

3.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市关于选树宣传“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要求,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烈山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通过开展评选活动,推选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就、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他们的优秀品质、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情怀,激励引领全区广大退役军人以及双拥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深入营造立足岗位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风尚。目前共收到“最美退役军人”24人,“最美拥军人物”8人;人员情况正在审核当中。

4.组织开展“七一”专题党课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8日,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开展“七一”专题党课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孔令和以《永葆初心本色,必须牢记“三个不忘” 》为主题,为局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七一”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5.全面落实各项资金发放

(1)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金191万元(共107人)。

(2)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金共562.54万元;为3家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定点医院发放12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优抚医疗补助金1.12万余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共87.09万元(共137人)。

(3)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316.09万元(共271人);发放大学生一次性奖励金共112.6万元(共79人)。

6.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本月我区退役军人信访总体较为平稳,重点关注对象有两人刘标、郑永;刘标的信访件我局已办结,由烈山镇政府与我局共同进行信访维稳;郑永目前在与市局协同办理中。全力解决信访问题,努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7.大力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通过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流程,加强证件申请、审核、寄送、补换、收回等全过程管理。截至7月26日,我区完成优待证办理6286人,完成占比为74.62%。

8.加快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退役军人事务局对300人以下的村、社区服务站进行督查验收,同时对照创建标准一一指出服务站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高标准完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截止目前300人以下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达标共35个,服务体系正逐步实现“从有到优”“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二、8月份工作计划

1.为2021年退役士兵开通第三代社保卡,完成一卡通发放工作。

2.继续落实好退役士兵、优抚对象常态化走访、帮扶解困工作,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

3.积极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的宣传工作,加大优待证办理力度和审核通过率,全力确保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稳步推进。

4.畅通信访渠道,持续做好信访案件的排查处理,及时反馈上报信访案件,做好重大不稳定因素报送,确保我区信访工作稳定。

5.遴选公示烈山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营造尊崇军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