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聚焦“五做到”温暖退役军人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6-08 10:20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聚焦重点,服务退役军人关心关切小事,件件有着落。

聚焦优抚优待做到对标对表。对标垫付优抚金,为125名重点优抚对象垫付优抚医疗补助资金7.01万元;对标门诊补助,为267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门诊补助费用9.05万元;对标医疗保险费,为525名重点优抚对象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16.8万元;对标保险接续,全面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审核符合条例的680人,完成缴费598人,无需缴费82人,缴费率100%;对标困难救助,为8户家庭困难退役军人申请1.6万元救助资金,为13位重点优抚对象上门健康体检,为3位行走不便、农忙走不开的退役军人推进办理残疾证等级评定申报。

聚焦创业就业做到有求必应。依托辖区内教育资源,落实教育培训政策,安排符合条件的99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参训率100%;开发专项岗位320个,帮扶就业341人次;联系区开区及辖区内安徽和晶智能科技、安徽小牧马智能科技、中煤远大、金龙电子等重点企业建立企业用工联合机制,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场,发放宣传单600余份,500余名退役军人咨询、报名,20家企业用人单位参与,80余名退役军人在招聘会现场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就业26人。

聚焦群众关切做到真心真情。区委退役军人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等领导分别上门为首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8个。对长期在外务工暂时不能回乡的退役军人,开展线上办理优待证服务,对年龄超过80周岁、身患重病、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的退役军人,上门提供办证服务。全区已申请办理优待证5300多人,通过1000余人,下发136人。

聚焦中心大局做到求真抓实。秸秆禁烧∙退役军人在行动。全区51支256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活跃在禁烧一线。帮助8户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开展禁烧巡查,巡查卡点200余次。

聚焦红色血脉做到知敬畏守底线。组建1个红色教育宣讲团,挖掘宣讲烈山籍烈士赵皖江、梁文焕、周龙凤、赵干、黄太溪、张厚义、朱复初等事迹,开展红色宣讲4次,推动红色精神传承与基层宣传工作融合发展。争取27万元专项资金,按照上级统一标准,对辖区内16个零散烈士墓就地立碑保护,指定专人定期维护,赓续精神谱系,营造崇尚英烈氛围。依托淮北市烈士陵园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协助推进规划、设计,争取早日建成,努力把烈山打造成淮北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