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12-10 15:50

2022年,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持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大力推进政策法规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破解突出矛盾问题,坚决守牢风险防控底线,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质量,稳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队伍思想基石

1、抓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退役军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局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亲自部署、党建问题亲自研究、党建事项亲自督办。截至目前召开10次党组会议,4次研究部署党建相关工作。

2、抓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定期按照要求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向党员述职,主动接受党员评议,切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健全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截至目前召开支部委员会10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批准1名预备党员转正。

3、抓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以会促学”,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省、市、区党代会和“一改两为”大会的有关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成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学习10次。2022年6月16日召开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4、抓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党组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退役军人服务、创业就业、转业安置、双拥优抚等各项工作中,逐步形成“事有人管、难有人帮、业有人扶”生动局面。

(二)完善工作体系,构建服务保障新格局

1、持续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回头看”督查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五有”“全覆盖”成果,不断提升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水平,定期对300人以下的村、社区服务站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照标准指出存在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截止目前,我区300人以下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达标共53个,服务体系正逐步实现“从有到优”“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2、完成省厅“蹲点抓落实”迎检工作。做实做优双拥各项迎检工作,围绕创建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认真开展“三区一县”服务站建设互查活动,通过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提升各自的业务水平。

3、举办退役军人服务站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贯彻落实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服务站工作能力,截至目前,成功举办能力提升培训班2次,全区3镇4办61个村居近百名退役军人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4、持续开展“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严格对照“四清单”查找问题,聚焦查摆出的问题差距,明确整改路线图,严格实行“清单+闭环”管理,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整改。进一步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抓细抓常,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5、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集中学习活动。以此次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把练兵比武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和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基层政治业务理论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

6、组织召开退役军人服务站三季度工作点评会。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改进作风,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三)树牢服务宗旨,优待安置政策常态落实

1、全面落实各项资金发放。截至目前,为107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补助金191万元;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金共952.99万元;为46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住院优抚医疗补助金共7.36万元;为146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优待金共91.32万元;为271户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316.09万元;为79名入伍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奖励金共112.6万元;为19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04万元;为1519名优抚对象发放价格补贴13.66万元。

2、稳步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通过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流程,加强证件申请、审核、寄送、补换、收回等全过程管理。截至目前,全区服务对象8423人,办理优待证7716人,其中死亡244人,本区外办理461人,完成99.9%,共计收发优待证6733张,圆满完成优待证办理发放任务。

3、及时跟进优抚医疗“一站式”结算平台与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对接工作。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拟定《淮北市优抚医疗补助“一站式”管理服务协议书》目前共确立22家市级优抚定点医疗机构,本单位辖区内已确定16家定点医疗机构。

4、认真开展优抚对象信息核对录入工作。对全区优抚对象的档案进行整理,对信息不准确、不完善的及时修改,做到电子档案、纸质档案一一对应,相关数据准确相符。目前我区优抚对象的年度确认进度为100%。

5、积极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申请使用淮北市烈山区关爱帮扶资金,帮扶困难退役军人20人次,共计发放15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宗旨。

6、积极做好困难退役军人“防癌抗癌专属保险卡”捐赠工作。依托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服务系统,精准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关爱帮扶。经统计汇总,符合免费捐赠条件退役军人或三属人数共计169人,目前已有91人办理成功。

7、开展退役军人“一站式”返乡接收报到服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设立“一站式”窗口,使预备役登记、党团组织关系与社保关系转移、户口落户、教育培训与就业创业意向登记等手续得以“一站式”办理。同时召开新返乡退役军人座谈会,帮助新返乡退役军人适应地方。截止目前,烈山区已接收102位返乡退役军人,接收退役军人党员25人。

8、圆满完成2022年度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选岗工作。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6名退役士兵档案进行审核接收,严格落实安置文件标准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并按比例提供事业单位接收安置岗位,给予编制保障。

(四)强化服务措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1、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搭建退役军人与企业的双向交流平台,招聘会现场设置政策咨询台,帮助退役军人解答技能培训、高职扩招、就业创业等政策,促进人岗相适。截至目前,参与并组织《荣耀归淮·就业启航》退役军人专场网络直播招聘会2场,协调对接人社局举办2022年度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场,500余名退役军人咨询、报名,120人参与,58家企业用人单位参与,现场发放宣传单600余份,岗位550个提供退役军人选择。

2、开展烈山区退役军人“进企业 看岗位 定意向”双聘活动。根据企业和退役军人的需求,常态化开展“双聘”活动,切实为在烈企业用工需求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企优环境”。此次活动共有45名退役军人参加,有21人达成就业意向签订就业合同。

3、成功举办烈山区2022年度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围绕保密教育、学历提升、优待证办理、就业规划、创业指导、政策解读等内容进行授课解答,帮助退役士兵夯实思想政治基础,调整心态,正确择业,尽快融入社会,为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圆满完成适应性教育培训2次。

4、积极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大力实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按照“自愿报名、自选专业、免费参训”的原则,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提高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成功率。截至目前已有67名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

5、做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选拔推荐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推荐孙伟、丁爱军、朱振强一批创业典型参加淮北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通过选拔推荐鼓励激发退役军人新时代创业热情,以创业带动就业,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果。

(五)聚焦褒扬激励,双拥共建活动扎实开展

1、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暖心解难专项行动。在区委领导的统一带领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对重点优抚对象走访慰问活动。春节期间走访7家驻军单位,慰问金14万元,走访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等221人,慰问金11.05万元;“八一”前夕慰问驻军单位7家,发放慰问金14万元,走访161名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发放慰问金8.05万元;中秋前夕走访赵楼社区困难群众退役军人4户;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属5人,发放慰问品0.4万元。

2、开展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活动。今年我区共有27名现役军人荣立三等功,镇(街道)同步送“四有”优秀士兵(军官)喜报44人。通过组织开展为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送喜报等仪式,让现役军人家属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切实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实处。

3、组织召开庆祝建军95周年座谈会。聚焦退役军人“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军95周年”,围绕“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7月30日,烈山区邀请全区重点优抚对象、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就业创业大赛获奖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暨“八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营造了爱党爱国爱军的浓厚社会氛围。

4、开展典型选树引领活动。广泛发动,层层推选,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基础上,评选出2022年度烈山区“最美退役军人”8人,“最美拥军人物”2人。挖掘孙伟、荣义管、丁爱军三名创业典型,在淮北日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报道先进事迹。同时推动先进典型进机关、进基层、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站,扩大活动覆盖面、影响力,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5、开展烈士褒扬纪念暨烈士纪念日活动。认真组织开展“9·30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传承烈士遗志,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6、建立健全“兵支书”培养选拔使用机制。抓住村(支)两委换届契机,引导培育选拔更多 “兵支书”“兵委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目前全区40个社区(村)中“兵支书”有58人。

7、加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全区16座零散烈士墓修缮工作全面完成,烈士纪念设施宣教作用进一步发挥,营造崇尚英雄、敬仰烈士的浓厚氛围。

8、扩大“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覆盖率。打造乡村振兴带头人、公益志愿服务队、正能量网评员“三支队伍”,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力量,目前已打造72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计380人,参与各类公益服务活动6次130余人次,在应急抢险、秸秆禁烧、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中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六)加强依法行政,矛盾化解扎实有效

1、持续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特点,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利用“送法下基层”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基层,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充分利用各种微信群、工作群发布《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资料,将理论学习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入开展。

2、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及时准确的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案件的申请等服务。

3、暖心开展信访救助。全力推进涉军重点信访矛盾化解,针对困难信访退役军人积极开展信访救助工作。截至目前,为15名困难信访退役军人发放救助金3万元。

4、开展领导接访、带案下访活动。切实落实“一案一策”,变“上访为下访”,自活动开展以来,完成16件网上信访案件的回复工作,现场接待来询来访1100余人次,解决合理诉求16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以上。

5、牢牢守住稳定安全底线。坚持“随排随清”的原则,结合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暖心解难专项行动,对有信访隐患的人员进行主动上门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截至目前未出现进京赴省访,信访形式总体平稳。

二、存在问题

1、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水平不平衡。部分村(社区)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场所还存在建设标准不高,氛围营造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的情况。镇办、村(居)服务站缺少经费保障,与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不利于工作开展。

2、双拥共建格局尚未形成合力。双拥成员单位认识不到位,参与度不高,一些工作由于片面强调形式而导致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3、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比较薄弱。退役军人工作岗位选择有限,难以满足就业需求;退役军人学历层次较低、专业技术缺乏等问题制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属服务信息平台不多,就业途径相对较少。

三、2023年工作计划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退役军人工作新的使命,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退役军人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持续推进“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省、市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对照“六找六强”,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着力在实干、实效、实绩上下功夫,在创新、创特、创优上作文章。

3、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定期督查指导、成立互助工作组、培育“标杆型”服务站等方式,强力推进乡(镇)街、村(社区)两级服务站“硬件”和“软件”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及相关法律政策,依法建强用好服务站点,持续提质增效。

4、加大权益维护力度。加大专项岗位开发力度,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工作;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建立常态化联系帮扶机制,扎实开展暖心解难,探索建立关爱退役军人专项基金,及时为困难对象提供帮扶;深入开展好督查、接访、调研活动,牢固树立“退役军人无小事”的观念,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涉军群体信访维稳形势平稳可控。

5、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深入挖掘岗位潜力,坚持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双统筹”,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加强退役后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退役军人递进培养工作,探索军创企业服务、兵支书培育、兵教师培养工作路子,有效推动政策落实。

6、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红耀江淮”志愿服务,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的积极作用,参与乡村振兴、疫情管控和应急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深入开展“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做好精神和人文关怀;抓实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结合我区红色文化实际,深入挖掘英烈事迹,讲好英烈故事,发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宣教作用,扎实推进烈士褒扬纪念工作高质量发展。

7、充分发挥双拥工作政治优势。持续深化双拥共建活动,把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等活动纳入工作计划,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各项工作,大力支持部队建设,支持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营造群众性、社会化的拥军工作氛围,进一步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

8、全力做好2023年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对标补缺补差,把双拥创建作为推进解决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落实双拥工作的各项拥军优抚政策,坚决打赢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攻坚战,推动我区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