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烈山区发改委主任吴雪侠解读《烈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2-05 15:30

区发改委主任吴雪侠通过记者问答形式解读《烈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如下:

1.Q:烈山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依据是?

A: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省、市发改委分别于2019年3月、6月、12月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参照市规划纲要编制进度安排,我区于2020年6月启动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变化、招商引资成果、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成绩,科学谋划我县“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方向,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Q:烈山区“十三五”期间的经济总体形式如何?

A:“十三五”时期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15.8亿元,是2015年的1.35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3.6万元,是2015年的1.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011元和14933元,是2015年的1.43倍和1.51倍;完成财政总收入6.47亿元,是2015年的1.3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0亿元,是2015年的1.55倍。

3.Q:当前烈山区的发展趋势如何?

A: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烈山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区位、资源、产业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将进入“四期叠加”的新阶段。未来五年是我区的重大战略叠加效应加速释放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快速推进期、重大项目竣工投运集中迸发期、政治生态治理成效持续显现期,“十四五”时期,烈山区经济社会仍处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4.Q: 烈山区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有哪些展望呢?

A:到二〇三五年,我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都将实现显著增强,美丽烈山建设目标能够基本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二〇二〇年翻一翻;基本实现新型产业结构调优化调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提升,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取得重大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区基本建成;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5.Q:“十四五”期间烈山将推动哪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A: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打造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材、新能源、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领域,以开发区和职教园区为平台,深入推动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安徽省农科院、淮北师范大学等高校院所对接,实施“政产学研用金”合作项目,支持康美绿筑、锂动芯创建省级科研中心,全力推进烈山华翊文创城、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孵化基地、金龙机电信息化建设项目。积极推动创新载体培育工程,争创国家和省级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重点支持金龙机电、淮北传化公路港、青龙山无水港、中煤远大、融泰机械、中达液压等企业。依托石榴专家工作站,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载体建设,争创安徽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努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国安电力扩建2*660MW机组工程、国安电力一期煤场全封闭改造项目、大唐虎山电厂1、2#煤场封闭改造项目、平山电厂二期工程铁路专用线项目;建成成功高档陶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完成龙旺、三诚管桩、南方气体等刘庄工业园搬迁项目等。

烈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两会后修改1.21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