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烈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2-05 16:50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多个层面座谈会,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和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省、市发改委分别于2019年3月、6月、12月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参照市规划纲要编制进度安排,我区于2020年6月启动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出台《规划》的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烈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烈山区委关于制定烈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重点阐明“十四五”时期烈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导向和发展重点,展望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政府履行职责和制定实施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年度计划及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到十五年建设烈山区的行动纲领。

三、《规划》的总体目标任务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围绕改革创新先行区、科创走廊和东部新城核心区、硅基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烈山高质量转型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烈山建设新局面。

四、起草过程

《烈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编制过程,根据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2020年7月份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工作方案》,8月份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多次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11月下旬形成了《纲要》(讨论稿)。2020年12月29日召开座谈会,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形成《纲要》(送审稿),12月30日送审稿通过第92次区政府常务会议;随后根据会议精神再次进行修改,形成《纲要》(审议稿),于2021年1月4日规划纲要(审议稿)通过第132次区委常委会,会后根据会议精神及《中共烈山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再次修改形成《烈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规划纲要(草案)于2021年2月通过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

五、主要内容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阶段美丽烈山建设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烈山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区位、资源、产业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将进入“四期叠加”的新阶段。展望二〇三五年,烈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美丽烈山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章 “十四五”总体要求及主要预期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战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共建共治共享、安全发展战略,奋力在促进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建设产业之美、生态之美、形象之美、人文之美、幸福之美、和谐之美的美丽烈山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第三章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转型崛起新引擎

坚持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绿金科创大走廊和东部新城为载体,以企业创新为主体,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实现高质量增长。

第四章  加速产业优化升级,构建高质量转型崛起新体系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设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幅提升经济质量效益。

第五章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高质量转型崛起新格局

全面贯彻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优化城乡布局结构,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六章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转型崛起新活力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第七章  打造开放发展高地,拓宽高质量转型崛起新空间

立足比较优势,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推动产业、交通和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第八章  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厚植高质量转型崛起新优势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探索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新路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让烈山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美。

第九章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强高质量转型崛起新福祉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做好民生工程。把发展教育事业和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面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烈山文化软实力,让烈山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

第十章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高质量转型崛起新效能

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塑造烈山安全发展环境。

第十一章  强化规划实施,谱写烈山高质量转型崛起新篇章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美丽烈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六、下一步工作

加强规划管理。发挥“十四五”时期烈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引领作用,以专项规划为支撑,形成定位清晰、层次分明、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加强规划指导,把总体规划作为制定各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加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之间有效衔接,确保各类规划在时序安排、空间布局、政策配套、发展目标方面协调一致。

强化规划实施。区政府根据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将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逐条细化分解,纳入未来五年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和牵头单位,定期检查,督促落实。依据地区发展形势变化,依法适时调整修订规划内容,鼓励和引导社会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及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完善政策配套。按照总体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统筹协调,合理配置、有效调控社会资源,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强化短期调控政策与长期发展政策的衔接配合。加强宏观经济监测预警和政策储备,紧密结合宏观环境变化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适时调整政策配套。

解读咨询:烈山区发改委办公室

咨询电话:0561-408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