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烈山区发改委主任周亮宗解读《烈山区以工代赈项目管理实施方案》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4-01 15:34

以工代赈是我国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开发式扶贫的重要政策举措。自1984年实施以来,以工代赈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实现了扶贫同扶志扶智的有效结合,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被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烈山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亮宗就《烈山区以工代赈项目管理实施方案》接受媒体提问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以工代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区将坚持群众参与、扶志扶智,坚持系统思维、部门联动,全面拓展以工代赈政策实施范围、建设领域、受益对象、赈济模式,推动以工代赈转变为集就业促进、基本建设、应急救灾、收入分配、区域发展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帮扶政策。

问:出台《以工代赈方案》的重要意义?

答:以工代赈本着“先有群众、后有项目,先有项目、后有资金”的原则,重点建设农村生活、交通、水利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

问:以工代赈的受益对象有哪些?

答:实施以工代赈的受益对象主要是当地农村劳动力,重点是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及其他低收入人口。以工代赈是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务工技能的一项重要政策手段。

问:《以工代赈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内容有:一是以工代赈项目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及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及其他政府性资金,重点建设农村生活、交通、水利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等,受益对象是当地农村劳动力,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不低于以工代赈资金15%并尽可能提高;二是相关部门及镇办要广泛宣传以工代赈政策内涵,摸清有就近务工意愿的人口分布及规模底数,排查当地农村劳动力数量、群众务工技能、就近务工意愿、村级劳务合作社及施工队情况,根据摸底排查结果和当地建设需求,科学谋划以工代赈项目;三是以工代赈项目的赈济模式、劳务报酬发放、谋划项目要求、业主单位职责、行业主管部门职责、项目内容审查、实施程序、验收移交管理、年度评价等相关内容。

解读机关:烈山区发改委

咨询电话:0561-408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