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烈山法院: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7 13:30信息来源:区法院 作者:卢天振 阅读次数: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烈山区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及上级法院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强化疫情防控举措,确保诉讼活动安全。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守好为民服务平台,守好服务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对进行网上庭审确有困难又必须开庭的案件,一律在空间大、通风好的第十法庭进行,在保证庭审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审判人员及当事人的身体健康。速裁团队在一日内集中审理完毕27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15日内全部审结,有力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努力提升审判质效。建立防疫期间线下办案“不延期必审核”制度,同时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动态管理、科学调度,确保防疫和办案两不误。为最大程度满足群众诉求,实现赶超目标,全院干警自觉加班加点,加快办案,多多结案。各庭室齐心协力,为全院的审判执行工作作出最大的努力,结案率连续两月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全省法院第十。

灵活采取诉讼保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保护原告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及时变更查封冻结强制措施,加强普法宣传,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解除对被告某上市企业账户的冻结,解决了涉案企业迫在眉睫的职工工资发放等问题,目前该企业的职工复工复产率已达95%。

妥善审理破产案件,防范化解破产风险。疫情期间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依法推进涉民生涉众企业破产案件审理,有效服务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会同信访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研判协调会议,妥善处置涉及债权金额3000多万元、农村土地500余亩的破产案件,注重600余名涉案群众的矛盾化解,努力保护债权人和相关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

对口援助疫区法院,同舟共济渡过难关。对于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复工所需防护物资的紧急求助,院党组第一时间进行研究,安排专人采购红外线非接触式体温计和防护口罩,从订货到收货仅用时三天。通过与邮政部门积极沟通,已于3月5日将饱含对湖北人民无限牵挂的2只红外线非接触式体温计和500副防护口罩寄出,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