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党建引领环保工作,助力企业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06 11:03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烈山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1年以来,烈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始终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创新,激发党建活力,系统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治理等,特别是以中央生态环保交办问题整改为抓手,有效解决了一批辖区内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组织协调,主动超前服务。分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定期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的理念,主动参与招商项目洽谈审批,全程服务项目入驻、企业生产建设经营,2021年以来,受理环境影响评价项目19个,已通过审批16个,并挂网公示,上传省厅环评申报系统;排污许可证申报上半年新增一家重点管理,一家简化管理,现处于受理审核状态。

二、加强流程规范,强化服务意识。选派2名业务骨干负责区行政服务中心环评审批工作,依托审批窗口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法精简办理材料,简化流程,推行并联审批,将网上办理时限平均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件材料精简60%以上,助力“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对属于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项目,允许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制”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同时积极探索开展“环保管家”监管,严格项目准入,做优环保审批服务,深入推进我区“放管服”、“四送一服”和环评审批制度改革。

三、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精准治污水平。在充分发挥全区42个大气微观站点的基础上,配合完成镇(办)大气标准站建设;同时积极协调市级专家开展基层环保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组织重点涉气企业,加强技术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一企一策”跟踪研究,及时提出大气重污染解决方案。

四、加强法制宣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非公党建指导员、服务大厅窗口、帮扶包保项目和日常“双随机”检查等形式,积极向辖区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尽力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环保方面问题,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同时,积极开展环保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利用“6.5世界环境日”等活动,积极向企业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开展环保政策法律的释疑解惑,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极大地提升了辖区企业环保理念,助推企业长远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