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公众征集】3月份“烈山好人”评选活动开始啦!

征集单位:烈山区文明办 征集时间:2022-03-01 00:002022-03-21 00:00 征集状态: 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1. 投票时间为2022年3月1日—3月21日;

2. 每位网友所选好人不得超过7位;

3. 对候选人若有意见,可在投票时间内向“烈山好人”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烈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反映,通讯地址:烈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邮编:235000;电话:4081655;电子信箱:lsqwmb4087655@126.com

4. 选票可在网上提交,可直接送至“烈山好人”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烈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也可寄送至“烈山好人” 评审委员会办公室(邮寄地址:烈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邮编:235000)。

序号1  烈山区杨庄街道铁运社区王卉:弘扬孝老爱亲,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王卉,烈山区杨庄街道铁运社区一名普通职工。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在烈山区,就有这么一个孝老爱亲的故事。

在单位,她是一位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爱岗敬业的好同志,在家庭,她更是一位孝敬老人的好榜样。他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重视教育,让孩子健康成才

为了培养孩子成才,她重视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由于丈夫平时忙,老人身体多病又无力帮助照看,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家里的活计全都是她一个人承担。孩子教育、管理又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由于孩子小刚上幼儿园,她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经常鼓励孩子要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经常主动与幼儿园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

悉心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

她作为家中独生子女,照顾自己年迈父亲母亲的重担就落到了她一个人身上。突然的改变让她有些不知所措。她以前一直在外忙碌,家里事务一直都是妈妈在操持,她连饭都不会做,更别说其他家务了。多年来,为了学做饭,手上的烫伤,切伤就一直没有好过,光是在母亲的饮食上,就下了不少心思。自己省吃俭用,为老人准备的每日三餐却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合理,让老人吃的舒心,她还经常给母亲买些营养品滋补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大小事也让父亲母亲"随着性子来",从不惹老人生气。老人年纪大了,时常担心自己年老体弱成为女儿的包袱,性格有些孤僻得了抑郁症。她就尽量和老人多交谈,拉些家常里短,让老人在亲情的包围下消除性格的孤僻。由于今年下半年父亲母亲接连住院了五次,她一个人白天黑夜长期陪护在医院里,就在病床前及在家里衣不解带地悉心照顾,为老人穿衣、洗漱、端屎端尿、洗衣。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苦,毫不厌烦地一人照顾着两位老人。父亲因为上了岁数,近期父亲连住三次院查出患有不治之症时,常话多唠叨,有时候言语还很难听,每当这个时候,从不跟父亲计较,从无一句怨言。

我的父亲由于上半身不能自理,无法运动,加上年龄较大,所以经常生病,感冒、便秘是她的常见病,早些年因离医院较远,就向医生学如何找注射的部位和如何打注射针;由于上体瘫痪,王卉同志为了陪伴父亲真是费尽了心血,付出了难以形容的代价。她对父亲任劳任怨照顾,不辞辛苦带她针灸治疗;为了更好照顾父亲,自学了瘫痪病人护理技术,刮痧技术,由于经常卧床,由于父亲身体过重翻身不便,久了便会得褥疮,有一次用了近几个月时间才把褥疮治好褥疮又很容易复发,我就到各医院请教名医,又到书店和售书的地方买古药书学习,在学习中终于找到了一种用黄、枯矾、轻粉、冰片治褥疮的药方。此方不仅在父亲身上用过多次,还推荐给了周边和我父亲,一样受褥疮困扰的病人。便秘,又是在日常给我父亲加了一道难题,怎么让大便不干?怎么让大便易排出?学习医学上的方法,各种方法用尽,也没有什么效果,我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在用了开塞露后,大便还是干,不易排出,随后就用手指将干结的硬便掏出来。知道的邻里便说:“你真是天底下难找的好女儿”。她却说:“我只是觉得,如果你不掏出来,我父亲的难受味不比咱狠吗?!想到这,我就觉得这没有什么。” 近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心操持着整个家庭,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尊敬长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广为邻里所称道,一个柔弱的女子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地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在邻居眼中是一位随和的好邻里,在丈夫面前是一位体贴的好妻子,在父母眼中更是一位体贴孝顺的好女儿,在她的孩子面前是一位慈爱的好妈妈。王卉常对大家说:"父母生我们,养大我们,不容易啊,他们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啊。古人讲‘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现在他们老了,我们做子女的要拿一百倍的孝敬来报答父母才对呀!"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孝敬父母、尊敬长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人伦道德的基石。作为一名有为的青年,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是我们年轻人应该保持的优良传统,也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但比起好的家庭来还差得很远,今后还要更加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美德。王卉只是一个普普通通最基层的工作人员,虽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情真意切、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却真真切切的打动着我们。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王卉那样,坚守对父母对家人的责任和义务,懂得感恩,懂得报答,学会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并且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去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让孝老爱亲的明灯,能照亮更多的家庭,温暖更多的人心。

孝敬父母、尊敬长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国人伦道德的基石。作为一名有为的青年,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是我们年轻人应该保持的优良传统,也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但比起好的家庭来还差得很远,今后还要更加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美德。  

序号2  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临涣电务段通信工袁恒国:爱岗敬业的“实干家”---袁恒国

袁恒国,男,1966年3月出生,淮北烈山人,现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临涣电务段通信工。袁恒国1985年参加工作,在铁路通信这一行默默奉献了36年。他爱岗敬业,积极钻研业务,练就了一身精湛技艺,积累了处理通信设备日常应急故障的经验和窍门,成为行家里手。他身先士卒,吃苦耐劳,把青春献给了通信事业,收获了诸多荣誉,成为爱岗敬业的典范。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说:“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在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临涣电务段就有这样一位“实干家”----通信工袁恒国。他85年参加工作,在铁路通信这一行默默奉献了36年。荣誉是工作的最好证明。他曾21次获得铁运处“五好职工”荣誉称号,两次荣获集团公司“五好职工”,2007年获得全国煤炭铁路通信工种技术比武最佳技术能手(一等奖)。先后五次获得铁运处十大工种状元杯技术比武通信工种“技术状元”。两次被评为铁运处“岗位明星”。2018年6月份,袁恒国又被处评为通信工种的“能工巧匠”。

袁恒国个子不高,可是走起路来,脚下生风;干起活来,干净利落。在铁路通信这一行摸、爬、滚、打了36个年头的他练就了一身精湛技艺,积累了处理电话集中机、电话机、通信线路日常应急故障的经验和窍门。辖区内的通信设备,不论是哪一种出现故障,袁恒国总能“手到病除”。工作中以“快、精、勤”受到职工的称赞。手快,别人完成一棵杆子,他却能干完三棵。技精,行车电话的故障处理是一项技术高、难度大的工作。而他从故障的查找到解决仅需要十多分钟。腿勤,通信设备所在的百余公里矿区铁路延伸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足迹。哪个集中机、哪部电话、什么型号、在哪个位置,性能如何、运行中可能出现怎样的问题,哪根通信电缆使用时间、地点、敷设范围、埋压走向他都了如指掌。

在担任烈山电务段通信领工长期间,他处处身先士卒,身教重于言教。每天,第一个到领工区,安排当天的工作任务,做好安全工作预测、预想、预控,以便在班前会上提醒职工。每天下班后,进行班后评估,做好一天的工作总结,最后一个离开。以单位为家,他的心里装的是辖区的设备,保证辖区设备及线路的良好运行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遇到紧急的抢修任务,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冰雪严寒,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来没有以领工长自居,只当指挥员,不当战斗员。他认真履行领工长职责,工作中吃苦在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经常坚持跟班作业到现场,不仅做好安全提醒,还脏活、重活、难活抢着干,不计个人名利,不计得失。

2018年元月份,青龙山至杨庄、淮选光电缆改造施工,在挖电缆沟的过程中,为防止机械碰伤地下电缆,袁恒国始终坚持盯在现场。可能你会认为,这样的小事,怎会需要领工长亲力亲为呢?这是因为,近年来,由于工程施工造成碰断通信电缆的事件屡次发生,电缆每碰断一次,就增加了一次电缆绝缘降低,影响通信质量的可能。当时,正值元月份的严寒天气,从早上天不亮就出发到天黑才拖着疲惫发身子回家,他冒着刺骨的寒风,硬是坚持了4天,直到挖掘工作完全结束。黄张线6公里处至杨庄3#道岔路段工务段整理路肩,为防止电缆被碰伤,又是袁恒国顶着烈日,紧盯现场,中午就在现场吃盒饭。仅几天的时间,原本皮肤白净的袁恒国被职工戏谑为“非洲人”。由于袁恒国的责任心强,忠于职守,杜绝了电缆被碰伤的现象发生,保证了我段设备线路安全。

在他的带领下,通信领工区先后完成了整治王桥塌陷路段光缆线路约2公里左右,王桥倾斜电线杆更换以及中湖开发造成电线杆碰断、电缆挖断抢修、青龙山至淮选、杨庄光电缆敷设5100米等工程,每一项工程中,都为处节省了可观的工程费用。

“一花独秀不是春”。为了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技能,带出一支动作迅速、“保障有力”的通信职工队伍,他要求每位职工都做行家里手。他坚持利用工余时间开办工区课堂,把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积累的经验和“绝活”和盘传授给每一位职工。他的徒弟王晓波进步很快,并在铁运处第十三届状元杯技术比武中夺得了通信工种的“技术状元”。

袁恒国重视修旧利废工作,他专门滕出一间房子作为修旧室,设立维修队,把废旧设备集中起来让职工结合故障模拟演练。同时,还带领有维修特长的职工着手开展修旧利废工作。使一些废置设备中的二极管、三极管、电容器等元件异地“上岗”,发挥“余热”。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材料费近万元。他带领维修队员,着手维修小型机具、小型电器和铁路专用对讲机,清洗、维修空调200余台,每年为处节省资金4万余元。他牵头攻关的外置式话筒改为内藏式话筒荣获淮北矿业第三届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三等奖。他参与的其它研修项目如电缆绝缘下降告警装置、集中机选号盘改共总盘过程研修等等分获集团公司、铁运处技改成果较好奖项,并在安全运输中大显身手,收到较好效益。

2019年,袁恒国响应处号召,带头到临涣分处的偏远岗点--前邱寨工作,为职工树立了榜样。袁恒国文化程度并不高,可是,他就是从一点一滴干起,凭借自己的实干、苦干加巧干,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为通信领工区的领工长、通信工种的“能工巧匠”。他的工作过程就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过程。他以埋头苦干、爱岗敬业的精神,赢得了职工的尊重和认可。

序号3  淮北市烈山区曹大根:痴迷红色文化研究 挖掘草庙革命旧址

曹大根,男,汉族,1963年1月18日出生,中共党员,淮北市烈山区杨庄工人村望阳南村居民,一名退休教师。

作为一名中学的历史教师,曹大根对烈山区的红色文化十分痴迷,二十多年来,跑遍了烈山区的山山水水,对烈山区的历史文化十分了解。2018年6月,我第一次来到草庙村,见到了华野指挥部旧址,两座破败不堪房子,意识到它的红色文化的价值,立即向淮北市文物局领导和烈山区领导汇报,区领导非常重视,区政府拨款对破败不堪的房子进行修缮。草庙圩子华野指挥部旧址,成为安徽省首批革命文物,淮北市党员教育基地,烈山区党员教育基地,烈山区因此成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红色文化保护区。2020年在周圩子村巡查文物时,发现宋疃镇周圩子村的中街、南街的周氏祠堂、周氏大地主的院子,为淮海战役时的后方医院。目前正在帮助宋疃镇政府着手打造周圩子红色革命纪念馆。

1948年12月,徐州剿匪副总司令杜聿明指挥30万徐州守军,开始向西南逃窜。华东野战军奋起追击、拦截。最终12月4日把敌人包围在永城东北陈官庄地区。为便于指挥追击逃敌,12月2日,华野指挥部从宿县时村以西大张家进至今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时称草庙圩子、草庙孜)。粟裕率领的华野指挥部在草庙住了三天三夜,在昏暗的灯光下,粟裕苦思冥想,运筹帷幄,发出了一道道重要电文,对整个淮海战役的胜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粟裕指挥部设在草庙村一张姓大地主的院子里,规模很大。现在仅遗留下两座房子,破败不堪,部队当时饮用的一口老井,用过的石碾还在。当地人却不知道这是粟裕华野指挥部住过的地方,外人就更不知晓了。遗址在一片荒芜杂草之中,一天天衰老,令人扼腕叹息。

2018年6月,曹大根第一次来到草庙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查看了破败不堪的两座房子,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这是革命遗址,应该保护起来。粟裕离开后,成了战后医院,陈毅经常来看望伤病员,人们认识他,因此,认为是陈毅指挥部,曹大根纠正了他们的错误说法,这是华野指挥部。据村干部介绍,5年前还有北厢房3栋,门楼尚存,院落约2000平方米。现仅存2栋房屋,门楼没有了。如果再不保护,就毁坏完了。

回去以后,曹大根立即向烈山区宣传部领导和市文物局朱局长进行了汇报,朱局长认为这是一项重大发现,宣传部领导非常重视,让曹大根去调查,并写出调查报告。8月2日上午,曹大根来到草庙村进行调查。草庙村找了6位80岁左右的老人,秦大庄来了两位80岁左右的老人进行了座谈,根据座谈内容,写成《淮海战役时期华野指挥部进驻草庙村的调查报告》一文,发给烈山区主要领导阅读,引起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之后,烈山区政府拨款60万元,对破败不堪的房子进行修缮。当年年底,草庙圩子华野指挥部旧址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因为草庙圩子华野指挥部旧址,烈山区成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红色文化保护区,安徽省首批革命文物,淮北市党员教育基地,烈山区党员教育基地。

序号4  淮北市烈山区陈中东:为爱行动  抗击疫情

陈中东,女,汉族,今年37岁,淮北烈山人。2020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陌生又恐怖的字眼闯入中国千万家的生活。

戴口罩,成为了出门的必备。看着电视里一天天的关于防疫防控的报道,陈中东和女儿的心一直在揪着,看着一位位白衣天使每天连天加夜的战斗着,只恨不能奔赴前线为患者治疗减轻国家的负担,还在上初一的女儿对陈中东说:“妈妈,我要去武汉!我要去那里当志愿者!”陈中东心疼的看着她,内心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于是陈中东报名参加了前岭社区煤杨新村小区的志愿者!从1月28号开始至2月10号,每天定时定点在社区门口出现,一张小桌子就是她的工作阵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坚守岗位,无惧风雨严寒。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和消毒、严格按照“一天一户一卡一人”进出的要求放行,劝返非本小区人员。工作看似简单,责任却重于泰山。

序号5  淮北市淮北高荣娟中花园艺场场长高荣娟:扎根“泥土”16年  把“花”样青春奉献给乡村

高荣娟,女,汉族,1980年9月4日出生,淮北高荣娟中花园艺场场长、淮北荣悦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淮北中盈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淮北市“巾帼诚信致富带头人”。16年前,80后的高荣娟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及优厚的工作待遇,一头扎进家乡“泥土”的怀抱,潜心研究瓜果蔬菜、高档花卉的种植新方法。建立淮北地区第一家现代化标杆型特色农业产业,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在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的同时,高荣娟坚持扶贫济困,积极参加各项公益事业,为留守儿童打造“候鸟驿站”。

80后扎根泥土绽芳华

2002年,高荣娟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从事文秘工作。4年后,她积极响应淮北市青年返乡创业的号召,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及优厚的工作待遇毅然决然地回到自己的家乡——淮北烈山。

回到家乡后,高荣娟潜心研究瓜果蔬菜、高档花卉的种植新方法,经过虚心学习、钻研业务,再次通过联合投资商投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方式于2018年9月创办了自己的农业发展公司——“淮北荣悦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的“农业嘉年华”项目作为淮北市现代化农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从设计理念、建设规划意在打造淮北市第一家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园区,以发展服务“榴园石榴特色小镇”为载体,带动以石榴为主的农产品产业化发展,集观光、四季花卉、精品瓜果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化服务项目。

整个园区分为花卉观光区、无土栽培区、新品种推广区、生态餐厅四个区域,计划年生产20万株蝴蝶兰、红掌、金钱树等高档花卉。工厂化育苗区全国接订单生产架接瓜果蔬菜苗500万棵,远销全国各地。在她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为周边的农户提供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资源共享、同销共营的关系网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还帮助200多位农民实现了再就业、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生活。

乡村振兴中的“花”样年华

春意盎然的大棚里,一盆盆蝴蝶兰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花架上,粉红如黛,朵朵花瓣绽放正浓,如伸展的蝶翼。作为淮北唯一的一家蝴蝶兰种植基地,高荣娟种植的蝴蝶兰有火凤凰、大辣椒、招财猫等20多个品种,尤其是新品种香味蝴蝶兰更为抢手,销售火爆。为了实现规模化生产,2021年8月,高荣娟又在相山区渠沟镇钟楼村创办了“淮北中盈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邀请专家进行园区整体规划,前期以高档兰花——蝴蝶兰种植为主,打造省级农业研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同时利用现有园区周边的设施、优越的地理位置,计划与周边菊花种植基地连片带动周边一起共同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在一路前行中,高荣娟也收获满满。2017年获得淮北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8年获得淮北市“五四青年奖章”称号,2019年获得安徽省第五届“安徽省青年创业奖”,2020年获得淮北市“巾帼诚信致富带头人”、获得淮北市“扶贫创业之星”称号,2021年获得淮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淮北市第一届妇女创业创新大赛的二等奖。

十六载扶贫济困热心公益

回乡创业16载,一直以来,高荣娟扶贫济困,积极加入公益事业,希望用自己的爱心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她先后捐款捐物20余次,累计金额3万余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向烈山镇镇政府捐款,为防疫一线工作者捐赠酒精、口罩等防疫和生活物资。

16年来,她主动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们,为他们购买棉衣、鞋子、书包等学习用品,为他们提供经济上的支持和人生道路上的指引,让孩子们感受到人间有真情,社会有爱心。她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用心帮扶周边的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打造“候鸟驿站”,为假期里的孩子提供免费的活动场所和空间,使他们在假期里有个好去处,和孩子们一起在自然课堂中学习,寓教于乐。2021年6月1日携手淮北市青少年儿童音乐学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倡“绿色、健康、运动”举办大型公益艺术彩虹跑活动,活动主题“走出教室,走进自然,快乐做自己”。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经受过16年的艰苦磨砺,高荣娟最终实现了自己规模化、现代化种植场的理想,同时为服务社会、促进淮北转型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序号6  烈山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吴环:三十载痴心教坛育桃李

烈山区第一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吴环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30载,初心不变,像一名辛勤的园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心、用情、用爱、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倾注教育事业,精心呵护着、浇灌着、培育着一片又一片幼小的“花朵”,使他们茁壮成长,鲜艳夺目,绽放出芬芳。

去年11月份,吴环的父亲病重期间,她经常下午放学后开车回砀山老家陪伴下父亲,第二天早晨上课前准时回到学校,基本没有请假。不久,他的父亲去世,处理完老人后事后的第二天,她开车回到淮北时,已是晚上7点多。想到第二天要上新课,孩子们的作业还没批改,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含泪忍痛完成了学生的作业批改及新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了第二天的正常教学。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她及时通过微信、钉钉班级群,了解学生们的流动情况,及时发送防疫知识,对孩子们进行心里疏导。并积极响应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每天准时为孩子们上“网课”,组织开展绘画、书法、朗诵登活动,观看防疫知识视频。整个疫情期间,该班学生心理健康,学习积极性高涨。在学生返校后的假期学习检测中,成绩保持良好。

“吴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给予我们无私的爱。”这是吴环带过学生的共同心声。2018年,学生杨雅涵在家下楼梯时不慎摔倒,造成右脚轻微骨裂。第二天上学,杨雅涵的妈妈将她背着二楼的教室后,本想留在学校照顾孩子,吴环说:“把孩子交给我,你尽管放心,我会像你一样照顾她的。”吴老师是这样承诺的,更是这样做的。每逢课间休息,她便会到教室询问杨雅涵有什么需要。该班级教室距离一楼公共厕所有400多米路程,杨雅涵连续8天每次到厕所,都是由吴老师背着,直至孩子右脚痊愈。“吴老师每次背我下楼到厕所,走好长的路,可费劲了,在厕所方便时,她不厌其烦地扶着我、陪着我,她就是一名‘妈妈老师’。”每想到这些时,杨雅涵的心里都暖洋洋的。

对特殊家庭的孩子,吴环更是疼爱有加。班上的两名学生,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缺少关爱,造成性格上孤僻,不合群。吴环通过家访了解情况后,每逢孩子生日、儿童节等特殊节日,都会为他们一些小礼物,拉近与他们的距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并耐心开导。平日里,吴环还积极组织集体活动,鼓励他们积极融入集体生活。

一份辛苦一份收获。吴环连续3年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荣获烈山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的先进事迹还被刊登在淮北日报等媒体上。

序号7  淮北市烈山区洪庄小学安保员蒋淮北:平凡岗位彰显党员风采

蒋淮北,男,50岁,中共党员,是烈山区第一批安置就业的退役军人,现任烈山区洪庄小学安保员。他尽职履责,工作勤勤恳恳,干事踏踏实实。为学生的成长撑起一把安全的大伞,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个保安员应有的责任,为校园及周边安全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同时是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名战士。

蒋淮北同志作为一名安保人员,他尽职履责,工作勤勤恳恳,干事踏踏实实。每天在学校里守护着全校师生的平安,为学生的成长撑起一把安全的大伞,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坚持工作中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巡防巡查,重点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个保安员应有的责任,为校园及周边安全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同时,他也是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名战士。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春佳节,本应该是阖家欢乐的日子,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蔓延开来,形势十分严峻。为保障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蒋淮北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深入全体师生内部进行宣传摸排,协助学校党支部广泛动员党员、教师和学生家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以校为家   战斗一线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蒋淮北同志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虽是寒假期间,学生不在校,但学校财物安全,师生安全,疫情发展和预防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他现居住在涡阳县城,爱人和孩子都不在身边,蒋淮北同志干脆住进学校,以校为家,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认真分析疫情状况,协助党支部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实施方案,并协助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专班和党员先锋队,带头践行党员承诺。

为了全体师生的安全,他深入细致地工作。他在学校大门口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防控告示,同时利用校园大门口电子显示屏多渠道播放防控温馨提示和明白卡。他向学校党支部提议在门卫室外面增设党员先锋岗,并提议该岗要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每天对所有进出校门的本校值班干部、教师进行体温测试,并建立台账。他协助班主任对近期有无往返武汉的师生员工进行全面深入摸底排查,积极落实日报告制度。同时常态化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全力配合学校领导班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有条不紊推进。

求真务实   扎实工作

为防止学校师生在过年期间到亲戚家拜年串门,引起人员聚集,蒋淮北在学校微信工作群、班主任家校群等多个平台上多次给全体师生员工发温馨提醒,提醒他们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通过以上举措,加强防控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同时为了保证上下级之间的信息畅通有效,他每天向校领导、中心校汇报学校防控情况。协助后勤部门做好学校卫生死角的清理和消毒工作,每天对对全校教学楼、办公室、值班室、校园操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及消毒,重点对教室、楼道、洗手间等关键区域实施密集消毒,保障师生及校园的平安。以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不畏风险  迎难而上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继续蔓延,但面对疫情,蒋淮北并不恐慌。他不计个人安危,不怕辛苦,迎难而上。在校门口,经常看到他戴着口罩在党员先锋岗为师生服务的身影;在教学楼旁,总能听到他拿着卫生工具清理地面垃圾的扫地声;在门卫室里,时常看见他因忙于工作到很晚才泡上一碗方便面的场景。他说“我是军人,也是党员,退役不褪色,召必回,战必胜”。他秉承着一名军人的的本色,发扬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继续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的精神,令大家十分感动。

面对紧迫的疫情局势,蒋淮北同志恪尽职守,勇抗疫情,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序号8  淮北市烈山区宋疃小学教师赵彩虹:恪守教师天职,无愧教师称号

赵彩虹,女,1981年2月出生于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东风村赵庄,小学数学教师。

2001年7月毕业于合肥幼儿师范学院,2001年8月走上工作岗位,任教于烈山区宋疃小学;2009年9月调至烈山区马厂小学任教;2012年2月调至烈山区宋疃小学任教。本人从教19年来,一直担任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一贯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所带班级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受到学校和家长的好评。曾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区级教能手”,并多次在区各项教学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担任学校教务主任及班主任工作。

赵彩虹老师从教19年,任班主任工作16年,先后送走了多个毕业班。热爱学生,教书育人,特别注重班集体良好班风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尤其对后进生及特殊学生倾注了更多的爱。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面对天真的孩子,知识面窄的现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做到了教书育人。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指导家长教子方法,努力做到家校协同。2012年到宋疃小学后,由于离家较远,孩子又小,克服了一切困难,踏实认真地工作。充分利用宋疃的地理环境,结合当地实际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教育。在日常工作中,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关于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改变教育观念,探索适应时代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德育方式,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的西面发展。在教学工作中,始终痴迷于“三尺讲台”,始终坚持站在教学一线,始终坚信提高自身素质是一名优秀教师的立身之本。完成了本科的学历进修,坚持长期自费订阅教学资料,先后多次积极创造条件参加各种培训活动。作为骨干教师,不仅能自己钻研教法,还能带领本校其他教师研究教育教学新方法。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能够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关心国运、心系灾区,踊跃参与到献爱心行列当中,其行为带动了本校教师、本班学生,也影响了家长。多年来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认可,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赢得了领导的赞誉和同行的赞许。

在烈山区这片教育沃土上,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热爱学生,尊重家长,无私奉献,为人师表,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执教近二十年来,荆棘与鲜花一路,坎坷同欢歌齐飞。在她的心中始终铭记“金奖银奖不如家长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她始终把培养完善人格的学生看作等同生命一样重要的大事。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寓德育工作于教学之中使班上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每件事都使她认识到:学校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日常生活方面,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地做好领导交给自己的每一项任务。注重自身的师德修养,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同事及学生面前做出表率,力争成为一名大家公认的合格乃至优秀的青年教师。

马克思说,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追求的。她坚信这句名言。因此,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渴望有更多的锻炼自己的机会,不断地完善自己,超越自己。所以从进入工作岗位起,她就积极参加各种讲课、评课活动,多次担任观摩课、公开课任务,让自己在教育的舞台上能有所成就。2006年她撰写的论文《创设情境 激发兴趣》获区论文评比二等奖;2007年烈山区小学优质课评比她执教的《数学广角》获得二等奖;2014年区举行的“图形与几何”的课堂教学比赛获得二等奖;2013——2014学年度被评为烈山区优秀教师;安徽省首届微课荣获市级优秀;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获得区优;2019年获得安徽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作为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由于工作的原因,不能对老人和孩子给予及时的照顾,一直是她非常遗憾的事。但她总是挤出时间去陪老人、陪孩子,她的家庭也被人们评为宋疃镇马桥村“五好家庭”。

赵彩虹老师坚信:成绩永远属于过去,今后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平凡的三讲台,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祖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她深信这才是一个优秀人民教师永无止境的奉献与追求。

序号9  淮北市烈山区南庄小学教师牛悦:甘愿埋首在教育琐事中不屈不挠的“小强”

牛悦,女,汉族,1995年6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淮北市烈山区南庄小学教师,幼儿园园长。

2018年2月踏入教育战线,她毅然决然地走进地处偏远的烈山区南庄小学。在这片教育贫瘠的土地上,她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人的大事,却义无反顾地扎身到忙忙碌碌的教育“琐事”之中。孩子之间发生了矛盾时,她是“调解员”;孩子生病时,她是“暖心医生”;孩子们大小便时,她是“兼职妈妈”;每次排练节目时,她又是要求最严格的“导演”。她深深体会到,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有多少苦闷是常人不能够接受的。但是,她用行动告诉所有人,她无悔自己的选择,无愧自己的职业。

“悦悦老师,好久不见,孩子很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接带我们这个班呀!”“悦悦老师,小孩都特别喜欢你,放假前再去看看,拍个合影……”从这些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悦悦老师已经扎根这片教育的土壤。

设身处地,却感同身受

在这片贫瘠的教育土地上,她所接触到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不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就是父母离异的单亲家庭,他们缺少父母的管教和关爱。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她把女性天性的母爱给了这些孩子们,并把这颗爱的种子深深的埋在这片土地里。

最令人难忘的一个孩子,他叫高文昊,平时由外公照顾,父母离异,妈妈在外打工。长得又高又帅,身体很强壮,学习能力超强,是一个可爱的机灵的孩子。但又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平时“喜欢”打人。他笑起来很好看,但凶起来很可怕,有些霸道。每次打人,一问他打人的理由就是:“我看他想打我,我就打他了。”总是能找到打人的理由,一天不大战几个回合浑身不舒服,家里人对他没办法,有家长告状,不是哄,就是打上一顿,缺少父母的关爱与教育,加之老人的溺爱,让他不知道对错。对待这种类型的孩子,她起初与家长沟通以失败告终,与孩子浅谈也以失败收场。悦悦老师没有放弃这个孩子,下课她陪高文昊玩耍;放学她送他回家;给他机会展示,进步一点,及时夸奖;在他犯错误时给他正确的引导;在学生面前替他说好话,让他取得众人的信任。经过了一个多学期的努力,孩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懂事了听话了,打人的行为也没有了。悦悦老师胜利了!高文昊被她“降服了”!

千头万绪,却事无巨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这就是悦悦老师的座右铭。年纪轻轻便深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还记得,每次卫生评比,班级频频获奖。那是她每天提前到校和孩子们一起打扫卫生,手把手教孩子学会劳动,与孩子一起分享劳动成果。

还记得,每次放学,走的最晚的是她,甚至比门卫师傅还要晚。有人对她说:悦悦老师,你其实不用看的,家长一会儿就来接了,你家还那么远……但是,她想的是,孩子的安全才是第一啊!她只是对说这话的人笑了笑,又继续等待着。

还记得,下班之余她牺牲自己的时间,去帮助困难的孩子们学习,以至于批改作业到很晚。

还记得,天真烂漫的孩子奶声奶气地邀请悦悦老师到家中吃饭的那个场景是多么地亲切、温馨,这才是人与人之间该有的信任和情感。

不求回报,但求最好

平日,总能看到她在学校里辛勤地忙碌着。酷热的夏天湿透了她的衣服,刺骨的冬日冻僵了她的手指。她依然坚持,把要做的做成,做到最好,做到所有人满意为止。假期里,一个人在舞蹈房画画,贴墙贴,布置了整所幼儿园。她说:很享受,很充实,这是我该做的事情啊!瘦小的身躯竟能舞起比环卫工人用的还大的扫把,园内天天环境整洁、清新,这都是她的勤奋的果实。

由于偏远地区教师资源匮乏,她不仅要管理整个幼儿园,还兼任小学的课程。每天在幼儿园和小学之间奔走已经习以为常,工作为她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忘记了心里的委屈与苦闷,忘记了身体上的疲倦与不堪。

学以致用,然后知不足

悦悦老师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她会跳舞,剪纸,画画,写毛笔字。但她深知,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刻起,就需要学习,才能够满足自身各个方面的需求。她没有满足现状,不断的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她曾说过,优秀的人太多了,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来学习。因此,只要一有教学比赛活动就踊跃参加,一有学习机会就积极参与。由于课时繁重,幼儿园琐事繁多,她只有利用午休时间、下班时间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对于一些自身的不足,经过反思,不断去改进提升,虚心向前辈们请教,让自己更进一步。她勇于尝试新鲜事物,学校里的各项活动她都带头参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一次次流泪,一次次抉择,一次次考验,最终她还是选择在教育事业上奋力前行。

序号10  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烈山区税务局王璐:爱岗敬业,在平凡的“税”月中闪光

王璐,女,汉族,1992年7月17日出生,安徽省淮北市人,中共党员,2014年6月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大学本科学历。2014年8月进入国家税务总局淮北市烈山区税务局,现负责烈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

作为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她以执着的工作热情和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始终坚守在纳税服务第一线,恪尽职守,率先垂范,带领窗口同志们刻苦钻研税收政策和业务知识,及时掌握及宣传各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切实做到爱岗敬业,实干担当,赢得了领导、同事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勤于学习,模范带头做引领

工作以来,她一直注重业务能力的提升,深信业务的熟练程度是为纳税人服好务、办好事的基础,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税收业务和财会知识,在学中干,干中学,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向所有有一技之长的同志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得以不断的提高。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仔细研究、认真的学习,充实自己的同时,带领好办税服务厅人员的持续开展业务学习,尽职尽责,细致入微,将自身所学,所感,所悟,学习方法,学习技巧全面教授予他们,为税务工作人才的培养,添加了一份力量。通过不断努力,她连续三年获得纳税服务先进标兵称号,并在全省岗位练兵、业务比武中取得了办税服务类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热心服务,心系情系纳税人

“王主任在吗?”“我找王主任”,无论在办税服务厅还是接到电话,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咨询台、辅导区、窗口、办公室,处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哪里忙就去哪里帮忙,哪里“起火”就去哪里“扑火”。作为纳税服务的一线指挥员,更是时常亲自上阵,经常加班加点,既当一线指挥员,又是前线冲锋兵,努力克服办税服务厅人少事多、工作压力大、冗杂事务多等困难,勇于担当,亲力亲为、每日积极努力,在办税服务厅这个阵地上,她是承受压力最大的,也是付出最多的。面对纳税人,她时刻保持着热情真诚的态度,微笑面对纳税人,不推诿,不敷衍,将纳税人作为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耐心细致的为纳税人解疑答惑,高效的为纳税人办好涉税业务,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得到同志们的赞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她总是冲在第一线,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预约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帮助其合理安排办理时间,确保“放心进大厅、事情快捷办”。

廉洁自律,执法为国为人民

作为税务干部,始终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严格按照税法要求合法收税,依规办事,坚持清正廉洁,自觉自律,维护税法的严肃性。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清正廉洁,自觉地执行各项党风廉政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牢记将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作风上能遵章守纪、团结同事、在生活中勤俭耐劳、乐于助人,始终以集体利益为重,以纳税人满意为目标,始终廉洁自律,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想着为党和人民作奉献。

志愿先行,主动担当敢作为

作为团委书记,她精心组织志愿者学习大行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带领团员青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了值绿护绿、保护环境、尊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展现青年良好风貌,带领团员青年们参与“文明共建篮球赛”、“奋斗新时代演讲比赛”等活动并获得多项荣誉,办税服务厅也获得了“烈山区五四红旗团委”、“淮北市青年文明号”的称号。

转眼之间,办税服务厅六年的岁月就在这样的酸甜苦辣滑过,在日常的琐碎工作悄然逝去,但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办税环境,将纳税服务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的每一天,是她长期工作的目标,纳税人的微笑和满意就是推动工作不断前行的动力!

序号11  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代礼强:平凡之人演绎不平凡的人间真情

代礼强,男,1947年8月出生,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村民。

作为父亲,他是最坚实的后盾

40多年前,代礼强与妻子赵正荣迎来了他们的女儿,不幸的是孩子一出生便天生智力残疾。这犹如晴天霹雳般的打击让代礼强夫妇痛苦不已,尽管知道今后的生活会十分困难,但他们下定决心不放弃。他深知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所有的责任和重担无疑还得他来扛,自己必须坚强起来。

接下来的日子,代礼强还有三个儿子要抚养,家庭情况已然是这样,代礼强只有放弃外出打工,在家和妻子无微不至地照顾四个孩子,辛苦经营这个不富裕的家庭。正如代礼强妻子赵正荣所说“我们每天的生活就像打仗一样,忙忙碌碌”。

尤其在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方面,夫妻俩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得先给女儿穿衣、洗漱,然后给这一家子人做早饭,儿子吃好饭去上学时,他们夫妻俩还在忙着给女儿一口一口喂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重复着过日子。然而他们没有抱怨生活的不公平,始终耐心照顾残疾女儿和三个儿子的生活起居,积极乐观,使四个孩子在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作为丈夫,他是最温暖的港湾

时间转瞬,代礼强的几个儿子已长大成人,可以帮助父亲减轻生活重担。可好景不长,妻子赵正荣2021年11月突然出现言语不利、双下肢无力的症状,经医生诊断为大脑动脉狭窄脑梗死。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后出院,但留下了后遗症,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这下代礼强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为了补贴家用,三个儿子都出去打工了,留下代礼强和不能自理的妻女。代礼强并没用消沉,继续留在家里当保姆,日夜守护,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怕她们娘俩尿湿床,一夜至上要起来三次抱着她们上厕所。但是有时候还是避免不了把被子或者衣服弄湿,我就及时给她们换洗”代礼强的一番话道出了生活的艰难。邻居们都夸他是个有担当的男人,对家庭不离不弃,耐心体贴,确实不容易。

四十多年来,代礼强作为儿女的父亲、妻子的丈夫,他默默地承受着所有的困苦和劳累,但他仍会竭尽全力去照顾自己的家,无怨无悔。他用实际行动为孝老爱亲、勤劳善良作了最美诠释,也带动了周边更多的人崇德向善。

序号12  淮北市烈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董光: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无悔青春铸队魂

董光,男,安徽宿州人,1986年4月出生,2003年12月入职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三级消防长,现任淮北市烈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南湖消防救援站分队长。

董光同志自入职以来,能时刻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摆正自己的位置,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在工作中不畏艰难,刻苦训练,业务技能优异,多次参加总队支队比武竞赛,表现突出,在工作中、生活中能够切实履行职责,很好的完成了本职工作和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多次荣获三等功、嘉奖,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指战员一致好评。

工作18年来,董光同志共参加大大小小各类救援不计其数,抢救和疏散人员数量更是数不胜数,保护财产和物资上千万元。在抢险一线,他的表现感染了一茬又一茬的战友,影响了一波又一波的新战士。董光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的定义,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要求。

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降雨量达200mm每小时,超过我国陆地小时级降雨量极值,河南郑州、新乡等地因暴雨、洪涝侵袭,受灾严重。7月20日晚,淮北市消防救援队伍接到上级跨区域增援河南郑州的命令后,迅速集结,闻令而行。作为消防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的队员,董光跟随支队增援力量连夜赶往河南郑州参与一线抗洪救灾工作,21日凌晨,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行进了300多公里,董光同志跟随支队到达总队指定集结点阜阳界首进行编队,随后赶往郑州灾区。22日-23日,董光跟随队伍参与河南郑州郑开大道、党校、学校等地进行人员转移工作,救援现场各个路段全被洪水淹没,面对险情,董光同志临危不乱,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协同另外几名老同志冲锋在前,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党旗就是方向,党员就是榜样!董光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己的职责使命。24日-27日,他跟随队伍参与中牟县郑东宽豪斯小区排涝工作,小区内地下车库水位高达2米,在排涝过程中,发现抽水泵内有异物,董光同志立即下水检修,保证抽水泵时刻处于工作状态,减少群众财产损失。为此,董光连续作战30多个小时,他常对身边的同志说“累的话就去休息,我在这看着。”周围同志被董光的精神所感染,发扬消防救援队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连夜奋战,圆满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

在抢险救灾的几天里,董光同志基本没合眼,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将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在这次抗洪救灾工作中,董光同志和全体援豫抗洪先锋队队员疏散转移群众300余人,共战斗约60小时,排水量达11000余立方。

作为分队长,董光同志在平时的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时刻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应该怎么做,充分发挥了自身在队伍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处处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做表率,带动和影响其他队员,圆满完成了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为队伍的各项建设尽责出力,收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摸爬滚打,汗水和鲜血,铸就铁骨金刚。千锤百炼,刚毅和忠诚,锻造降魔利剑。也许没有丰功伟绩,但他用忠诚和毅力坚定了对消防事业的无私热爱;也许没有可歌可泣,但他用英勇和奉献铸就了消防员赴汤蹈火的热血青春。

序号13  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穆桂芳:谱写一首爱亲敬老的赞歌

穆桂芳,女,1967年2月出生,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村民,她用三十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

自从走进这个村,走进这个家,她便用她的年轻、聪颖、吃苦耐劳,努力做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穆桂芳与丈夫田志中育有一女一子,女儿已出嫁,儿子正在读大学。因为丈夫患有精神分裂症,外出务工没有单位愿意接收,看着家中2个孩子,穆桂芳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她耕种自家的几亩地,去工地当小工,用柔弱的肩膀努力为家庭撑起一片天空。

穆桂芳的公公很多年前就去世了,婆婆身体也不好,在照顾丈夫、儿女的同时也负责婆婆的日常生活。婆婆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过去的多年如一日的劳累让她落下了不少的病根,腰腿痛病,心脏也不好,儿媳平时便为老人洗衣、买药、带婆婆去看病。照顾老人更是要用心去关爱,想到老人一辈子也不容易,孝敬老人是她们的义务,也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穆桂芳每天还要照顾家里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作为妻子、家庭主妇,她的付出比平常女人要多得多,家庭的重担、生活的压力,她都毫无怨言,始终用自己柔弱的双肩坚强的承担着家里的一切,其中的艰辛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到。面对生活的磨难,她没有向生活屈服,而是用五十多年的坚守与孝心谱出一首生命的赞歌。

生活的磨难改变不了她积极乐观的内心。走进穆桂芳家中,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温馨,家里整理的干净整洁,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她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让她每天都抽出时间整理家庭卫生,生活用品摆放有序,衣柜里衣物叠放整齐,家里的角角落落都打扫的非常干净。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习惯每天家里干干净净的,乱七八糟的样子自己就感觉不舒服”。

穆桂芳多年如一日的照顾着这个家庭,用实际行动感动着家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人。这位贤妻良母,用她那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默默地撑起了一个家,用爱谱写了一曲人间真情。无论遇到多大困境,“积极乐观”总是穆桂芳克服困难的精神支柱。她说,绝对不会让忧愁和困难压倒自己,为了家庭的幸福,自己也一定要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女性,用她灿烂的、阳光的心灵,温暖着孩子、丈夫和婆婆,感动着亲戚、邻居,照亮着身边的人。

序号14  烈山区烈山镇新北社区居民吴长娥:把孝传递,把爱延续

吴长娥,女,汉族,1963年11月出生,烈山区烈山镇新北社区居民,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她用三十七个春夏秋冬,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新北这个村,她用自己的勤劳、聪颖、吃苦、孝道,努力尽一名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的责任,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应该做的事,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

不离不弃,因为心中有爱

1985年吴长娥嫁到新北,至今已有37个年头。公婆膝下有6个子女,丈夫是家中唯一的男丁,排行老五,姊妹们陆陆续续地出嫁了,照顾公婆的担子便落在了吴长娥夫妻俩肩上。上有老、下有小,丈夫常年在外挣钱养家,她便独自承担着赡养老人的义务。37年来,她待公婆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婆一直把她视如己出,从未把她当作儿媳看待,有些话宁愿对她说也不愿意告诉自己的女儿们,吴长娥成了他们生活中的贴心人。

2009年公公因病瘫痪、不能自理,婆婆当时也有71岁高龄、行动不便,家中一儿一女正上小学,丈夫因为一家生计常年在外务工,照顾一家老小的任务全部落在了吴长娥一个人身上。她学着给公公理发,经常给老人洗头、洗脚、按摩,帮公公穿衣、洗漱、喂饭、倒尿,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公公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直到2012年公公过世。此后,婆婆受到打击,身体大不如前,她每日陪婆婆说话,带婆婆出去遛弯,希望婆婆尽快走出公公去世的阴霾。

2019年起,婆婆病情加重,瘫痪至今。老人吞咽困难每餐要特意熬粥;随着病情加重,老人对稀饭也难以下咽,她只好每餐变着花样蒸米糊、煮馄沌、煮烂面条给婆婆吃;更难办的是老人大小便失禁,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尿湿弄脏了,多的时候一天要换7、8条裤子,臭气刺鼻,难免会呕吐,她只好强忍着替婆婆换好,把该洗的衣服洗掉,自己再蹲在一边去翻胃;老人不仅行动不能自理,听觉能力也大不如从前,有些话要说上好些遍才能听懂,但吴长娥从没脾气、从不抱怨,总是耐心倾听并满足老人需要。

苦守孝道,那是做人标准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吴长娥冬去春来的数十个年头里,照顾瘫痪的公婆无怨无悔,在当地村民中被誉为“天下难找”的“最美媳妇”。吴长娥说,这些年来,她在侍候公婆时,也流了很多泪,不是因为照顾老人不能出去工作挣钱,而是老人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就会躲在一边抹眼泪,而转过脸来,还得对老人满脸赔笑,以防止老人心情不好,不安心养病。“这些年来,我很少走过娘家,我的父母前些年年事已高、身体欠佳,但是我分不开身去照顾,这让我感到很内疚。”

吴长娥今年已经59岁了,由于长期操劳,犯有严重的腰椎病、颈椎病,经常疼得直不起腰来,但她从不在婆婆面前表现出难受的样子。“老人活着一天,我就得好好地照顾一天,我不能因为自己没去做而留下任何遗憾。”吴长娥说,作为李家的儿媳,不离不弃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孝敬老人也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她经常告诫儿女,孝顺父母不仅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历亲为,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在公婆眼里,她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儿媳;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贤惠体贴的妻子;在孩子眼中,她是一个善良智慧的母亲;在姊妹眼中,她是一个勤恳奉献的亲人。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吴长娥用近40年的行动践行着孝道,她说他只是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尽了自己应该尽的义务,她说她相信爱是可以传递的。没错,她的爱已经沉淀在已经去世多年的公公的灵魂里;沉淀在和她朝夕相处多年的婆婆的眼睛里;沉淀在深深爱她的丈夫和两个子女的行动里;沉淀在她姊妹六个的心坎里。

序号14  烈山区安徽师范大学附属烈山学校教师徐莉: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徐莉同志,女,1982年2月出生,本科学历,一级教师。201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安徽师范大学附属烈山学校德育室和校办公室主任,学校党支部纪检、宣传委员。

该同志一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立足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参加各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她敬业爱岗,乐于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深受学校领导、师生和家长的一致称赞。所带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2018年所带的五年级被评为淮北市先进班集体。

她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学生心目中的一位好老师。徐莉同志正是这样做的,她在教学工作上,严格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认真学习和钻研业务,在教学实践中,敬业意识强,奉献精神好,课改劲头足,教学思路新,教学方法好,教研效果佳,教学成绩优。在教学中注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大胆实践素质教育理论。每学期都能严格按要求认真制订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并能根据学生的个性,采取不同的方法,注意尽到一个教师应有的职责。课外经常开展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的语文教学实践活动,对学困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工作。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及时批改作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所授语文学科在烈山区教学质量检测中,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至2012学年度支教期间,在古饶中心校四年级语文质量检测中取得第一名;英语质量检测取得第三名;2015至2016烈山中心校期末检测抽考活动中,所带年级语文取得三年级组第一名;2016至2017烈山中心校期末检测抽考活动中,语文取得四年级组第二名;2017至2018学年度烈山区五年级质量抽考活动中,所带班级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评全区一等奖;在2018至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烈山中心校期末检测抽考活动中,所带年级语文取得六年级组第一名;在烈山区2019年小升初测试中所带语文取得全区第三,所带班级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评第二。2020年8月她被评为烈山区骨干教师,2021年6月被评为淮北市骨干教师。

同一片蓝天 , 共一缕阳光

她18岁任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她严格执行《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立足岗位,对工作认真负责,关心爱护学生,与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和特殊群体的孩子建立了良好亲情的师生关系,以满腔的热情去爱学生,去对待班级的每一位学生。她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是以真挚的情感来与学生交流,做他们的知心人,好朋友。2013年的9月,她的班级,来了一个“特殊”男孩——王浩宇,他一头乱蓬蓬的头发,黝黑的皮肤,两只好像永远也洗不干净的小手。他孤僻,自卑,从来不和任何人交流。上课时,经常会大喊大叫或是冲出教室。他每天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你会看到他在自言自语,嘴里不知道在说些什么?有时还会傻傻地笑,好像是想到了他开心的事情,他也会发“脾气”,会莫名的跑到图书角,拿起书本狠狠地摔在地上,扔得满教室都是。最为惊险的一次是,下课铃声刚响,他便爬上窗户,嘴里喊着要跳楼,班里的孩子个个吓得心惊肉跳。他的行为一旦失控,就会给老师和同学带来困扰。

记得一年寒假刚开学,天气还很冷,那天正下着大雪,他突然躺在地上大声地痛哭起来,在徐莉老师的耐心地询问下,他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他说:春天,为什么还不来?像他这样的孩子发育速度较慢,智力低,接受能力较弱,如果不进行个别化教学,随班就读就会变成“随班混读”。那么,怎样做好这个特殊孩子的教育,让他真正接纳学校、老师与同学。如何让智障孩子与普通孩子进行融合已经迫在眉睫。徐莉老师曾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无论是安静听话还是调皮捣蛋的,他们的眼神都在渴盼爱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针对王浩宇这种情况,她利用课余时间查阅了很多资料,在不断地学习、摸索、实践中,最终“有幸”收获了一些“特殊教育”的感悟。——让阳光照进孩子的心里。她经常与他一起交流、一起做游戏,充当“好朋友”、“好玩伴”,在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给予他关爱,这种关爱必须是细腻的,为了让这位“特殊朋友”能深切的感受到,每周一的升旗,她都会 “刻意”站在他的身边,让他感觉老师是他身边的同学,让他知道他是我们中的一员。在徐莉老师的感染下,班里的孩子们也都经常主动找王浩宇玩,主动找他说说话,看到他没有作业本,会主动送给他一个,看到他没有橡皮,也会主动地给他用一用,事情很小但包含了大家对浩宇浓浓的爱!班级里始终都充满着这份美好的氛围,爱也在他的心中悄悄生根!

在徐莉老师和孩子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下,王浩宇已愿意和大家进行交流,帮班级打扫打扫卫生,整理整理图书。他由感受爱到懂得了去回报爱。这条路很漫长,也很辛苦。虽然经历的时间久,花费的精力大,但徐莉老师和班级里的孩子始终关爱着他。转眼间已六年了,在班级里没有任何一个孩子因为他的“特殊存在”而去嘲笑他,歧视他!毕业典礼上,王浩宇满怀深情地对徐莉老师说,“徐老师,您比我的妈妈还要亲,我永远忘不了您!”

奉献一份爱心 , 点燃一片希望

一个好老师,更要有颗“爱心”,尤其要关爱贫困生。她的班上有个贫困生程诺,有好动症。加上家里困难,所以班级有少数同学不愿理他。而徐莉对这个学生格外关注。孩子没有衣服,学习用品,她多次自己花钱帮他购买。有一次,孩子在班上趴在桌子上,徐莉看到后,关切问了一下,孩子说头晕,徐老师一边与家长联系,一边驾车将孩子送到医院。孩子因为头晕在车里呕吐,徐老师将孩子送到医院后,找到医生帮助治疗,一直忙到下午一点多,午饭也没有顾得上吃。第二天,她又自购一些营养品看望了这个孩子,孩子的母亲非常感动,逢人就说,徐老师对我家孩子比自家孩子还亲,她真是一位好老师。李悦鑫父母离异,妈妈在外地打工,她先是跟外婆生活,后跟她妈妈的姨母生活,徐老师放弃休息时间给她补学补差。还有赵世珺,他父母离异,跟爷爷生活是低保户,徐老师经常给他带吃的和衣服。此类事例还好很多很多.....

徐莉老师不仅关爱本班的学生,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她积极参加了淮北市爱心集结号公益助学协会。去年7月8日与2022年的1月23日,淮北市爱心集结号公益助学协会志愿者走进贫困儿童家中,开展送资助费活动,对全市79名贫困儿童实施了“一对一”资助,为更多贫困学生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受助儿童表示,一定会铭记爱心人士的关怀和照顾,常怀感恩之心,用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努力学习,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社会。

在徐莉老师的精心引导下,她所带的班级,一直是管理有序,班风正、学风浓,积极向上的班级。在参加烈山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她所带的班级和辅导的学生都有不凡的表现。 2013年她指导的校园剧《花瓣飘香》,荣获淮北市第四届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小学组二等奖;2017年在指导“我爱我家 传承美德”少年儿童图文大赛获淮北市“优秀辅导老师奖”;2017年她指导的学生孟子淇获第十届“新蕾杯”全国中小学作文大赛铜奖;2017年她指导的学生谢蕊在淮北市“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演讲大赛中获优秀奖;2017年她指导学生谢蕊在烈山区“书香家庭 亲子阅读”少儿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2017年她指导的学生陈博研在烈山区首届导游词演讲大赛中获三等奖;2017年指导的学生孟子淇作品《给爷爷的一封信》发表于《作文大王》小学版《农村孩子报》;指导学生徐宁的作品《我长大了》荣获2017年淮北市“我爱我家传承美德”少年儿童图文创作大赛二等奖;在2019年淮北市第十届少儿书画赛比赛中所指导的学生孟子淇荣获绘画类二等奖;2020年在淮北市烈山区“诗韵校园”经典诵读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奖”;2020年在淮北市烈山区“传承经典文化 诗韵校园诵读”比赛中指导的学生李子彤、张若熙、张雨晗、李可佳四位同学分别荣获“经典阅读星”称号;2021年5月指导的学生杨宇涵获淮北市“红色讲故事”比赛三等奖。徐莉老师指导的学生李雨诺、李欣燃、李承诺等同学分别获得了淮北市青少年模型大赛女子组的一等奖、淮北市讲故事比赛中获三等奖、优秀奖等诸多荣誉。2021年7月她指导的学生张恺芯获淮北市少儿书画赛二等奖; 同年10月由她指导的学生李悦鑫获淮北市“阅读伴我成长小学组三等奖”;在2010年,徐莉老师自编自导的课堂情景剧在网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春晚”安徽优秀节目展播,点击率很高,影响力非常大。

心守一抹暖阳 , 静待一树花开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加强家校沟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生活指导,徐老师借助微信群、QQ群、钉钉群直播等形式,召开了一次又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家长会。通过面对面交流,与家长们互动,共商育子良方,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居家学习、生活习惯,促进特殊时期的家校合作,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的目标。与家长从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劳动体验、动手实践等多方面引领孩子成长,鼓励孩子大胆参与到各项活动体验,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培养创新、审美能力,增加自信。她通过线上家长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沟通方式,家长通过平台与老师及其他家长之间进行有效地交流互动,在那个特殊的时期,像一场及时雨,更加有效地提升了家校之间的联系,保障了线上教学与学生家庭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她深知,要想当好一名班主任和老师,就要不断地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育理论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因此,她积极主动地放弃双休日的时间,多次参加淮北市教育局举办的班主任培训。与其同时,她还参与烈山区教研室开展的语文学科各项教研活动。率先垂范,积极承担各级各类教学公开课。2018年参加了烈山区国培计划小学语文第四次送教下乡示范课;2018年在烈山中心校举行小学语文表达课“低年级口语交际”课堂教学教授了研讨课《一起做游戏》;2021年3月在烈山区古诗文教学活动中执教了研讨示范课;2021年6月在烈山区名师名校长论坛中做了《如何做好特殊孩子的教育》的讲座;同年的8月她承担了安徽省线上教学《少让父母为我担心》;9月她在烈山区做了“立足校本实际 促进课题研究”讲座 ;在2021年12月她受邀参加了含山县名师讲坛示范课《爸爸妈妈多辛苦》的教学;同时她还积极认真地学习和实践《新课程标准》,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注重吸取教研教改前沿信息,能潜心研究班主任和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在工作中大胆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以对学生的学习行为指导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注重引导学生探求新知,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精神。她还积极开展班队活动,做到课内课外相结合,理论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参与教研课题研究。教育科研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7年主持的烈山区中小学教育教学微课题研究,(QT16006)《小学语文同步阅读教材使用研究》已结题;2017年省级课题《小学随班就读智障学生的教育策略研究——以H市为例》作为核心成员,课题现已结题;2018年在安徽省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获得三等奖;撰写的论文《依托文本 放飞想象》《同一片蓝天,共一缕阳光》分别发表于《淮北教育》2012年第二期和2018年第二期;在淮北市2018年中小学论文评选中《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荣获一等奖;在淮北市2019年中小学微课大赛评选活动中《我是一张纸》荣获三等奖;在2019年烈山区中小学法治优秀课件评选《生活中的法律》获一等奖;2019年在安徽省读书朗诵电视大奖赛淮北市选拔赛中荣获二等奖;她执教的课在安徽省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省级优课;在创森杯2018年淮北市读书朗诵大赛活动中指导的烈山区代表队荣获市级二等奖;2018年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骨干培训,授予“学校普通话辅导员”称号;徐莉老师曾获烈山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烈山区首届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比赛荣获一等奖;多次参加淮北市少先队辅导员说课、活动课展示活动;淮北市首届特教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优秀选手”称号;2020年被评为烈山区优秀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主持的课题《小学低段字族文识字教学的模式研究》被列为淮北市市级课题。2021年5月在安徽师大教育发展集团举办的第一届青年教师优质课教学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徐莉同志的辛勤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09——2010年度被评为“淮北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她荣获烈山中心学校“四有好老师”荣誉称号。2021年6月她被中共烈山区委和中共淮北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她在 2021年荣获“安徽省优秀班主任”荣耀称号。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 *

网友意见

结果反馈

各镇街、区直各单位: 

根据皖文明办〔2014〕9号文件精神,我区在群众广泛参与、各单位积极推荐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烈山好人”评选工作,着力营造“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经各单位推荐、评委会评议等程序,现确定曹大根、徐莉、王卉、代礼强、董光、穆桂芳、袁恒国为2022年3月份“烈山好人”。

烈山区文明办

2022年4月14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