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公众征集】12月份“烈山好人”评选活动邀您参加

征集单位:烈山区文明办 征集时间:2022-11-02 00:002022-11-30 00:00 征集状态: 已结束 反馈时间: 2022-12-16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1. 投票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6月27日;

2. 每位网友所选好人不得超过5位;

3. 对候选人若有意见,可在投票时间内向“烈山好人”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烈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反映,通讯地址:烈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邮编:235000;电话:4081655;电子信箱:lsqwmb4087655@126.com

4. 选票可在网上提交,可直接送至“烈山好人”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烈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也可寄送至“烈山好人” 评审委员会办公室(邮寄地址:烈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邮编:235000)。

序号1 

一路走来的“燃灯者”

高西红,1965年3月19日生,中共党员。1986年7月,从安徽省芜湖农校毕业被分配到淮北市烈山区工作。先后任区农林水利局技术员、区司法局司法助理员、区委组织部组织员、区委办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宋疃镇委副书记、区司法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2003年通过全国司法资格考试并获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04年,被任命为烈山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正科级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五次获得省委宣传部、省人事厅、省司法厅的联合表彰并获先进个人证书、两次受到市政府的表彰并获先进个人证书。

牢记使命,做法律监督的践行者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刚到烈山区检察院,他就为自己确立了“检察工作优先,个人无特殊利益”、“利益面前不争、不抢、不要”的行为准则。他说到做到。连续十年,他每年审查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0余件,涵盖裁判监督、执行监督、行政执法监督、支持起诉、监督起诉等。独立撰写的新闻稿件和检察理论研究文章每年被报刊采用的就有二三十篇。其中两篇检察理论文章和两篇刑事典型案例被《检察日报》刊载,三篇政务管理类文章在《检察队伍建设》等国家级期刊发表。另外,一篇论文获省检察理论年会二等奖,两篇获省检察理论年会三等奖;两篇实务调研文章入选《安徽省检察机关检察实务报告辑》,报送最高人民检察院供领导审阅。他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在当时全市甚至全省检察机关民行系统都是绝无仅有的。因此,烈山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连续十年在全市民行业务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确实是实至名归。

敢于监督,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在精细中求极致,铸就了履职尽责无形的精神勋章。他审查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要求做到两个“了然于胸”,一是案件证据和事实要了然于胸,二是案件事实涉及的法律条文要了然于胸。通过比对人民法院在证据审查、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的情况,就能很容易地发现其错误和不当之处,就能全面地、有针对性地向人民法院提出纠正违法或者抗诉监督意见。

他办案除对本案的违法或者不当之处无遗漏地向被监督主体提出纠正违法或者改进工作检察建议外,还对办理本案中发现的其他单位违法情形进行立案审查并提出相应的纠正违法或者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实现了“以我管促都管”、“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倍增放大监督效果。

不断奋进,做砥砺自我的前行者

万丈高楼平地起,所有的不平凡背后都源自点点滴滴的钻研。2006年,41岁的高西红同志考取了安徽大学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随后进行为期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其间,他经常主动向各科教授请教,讨论法律制度中的难点、争点、空点等问题,并查询相关资料和进行相应的思考。毕业时其硕士论文获得优秀等次。

在平时工作中,他利用各种方式主动进行填补式学习,补缺强弱。例如,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若干文献资料时,除理解其精髓要义外,还加强对语句和标点符号的分析研究,并在办案中加以使用。他现在经常用三四个定语性短语或者从句所组合成的多重复句来表达多个纠错点的监督意见,能够取得既简洁又周全的表达效果。

心之所向,做新时代检察的奉献者

推进人民检察事业,离不开检察人的担当作为。2013年,高西红同志不幸被确诊为脑胶质瘤。脑胶质瘤被称为是“大脑杀手”、“神经外科领域的一座珠峰”,有着极高的死亡率。确诊之后,他一度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先后进行了开颅手术、五次化疗和二十七次放疗,历经了八个月的漫长治疗。然而即使是面对生命时长未知的考验,他就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不顾领导和同事的劝阻,坚持重返工作岗位,继续投身他一心热爱的检察事业。院领导考虑他身体的实际情况,准备给他调到办公室从事文件收发的轻松工作。他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坚持留在业务部门继续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

重返工作岗位后,他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是一名执行法官被举报涉嫌执行判决滥用职权罪的线索。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举报材料,他调取并认真审查八本厚厚的执行卷宗,发现该案执行法官对举报人的七套房产的查封是正当履职行为,遂决定不支持举报人的监督申请。当分管检察长拿到三十几页的审查终结报告时,关心地说:“感觉还好吗?可影响身体的康复?”他微笑着回应道,“我越办案越快乐,免疫力就会增强,更有利于战胜疾病”,“不办案、不做事,就浑身难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就像春蚕、蜡炬一样在检察工作的壮丽事业中不断地发出光和热,不断地奉献最公平公正的“检察产品”!

序号2

烈山区烈山镇新北社区居民吴长娥:把孝传递,把爱延续

吴长娥,女,汉族,1963年11月出生,烈山区烈山镇新北社区居民,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她用三十七个春夏秋冬,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新北这个村,她用自己的勤劳、聪颖、吃苦、孝道,努力尽一名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的责任,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应该做的事,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

不离不弃,因为心中有爱

1985年吴长娥嫁到新北,至今已有37个年头。公婆膝下有6个子女,丈夫是家中唯一的男丁,排行老五,姊妹们陆陆续续地出嫁了,照顾公婆的担子便落在了吴长娥夫妻俩肩上。上有老、下有小,丈夫常年在外挣钱养家,她便独自承担着赡养老人的义务。37年来,她待公婆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婆一直把她视如己出,从未把她当作儿媳看待,有些话宁愿对她说也不愿意告诉自己的女儿们,吴长娥成了他们生活中的贴心人。

2009年公公因病瘫痪、不能自理,婆婆当时也有71岁高龄、行动不便,家中一儿一女正上小学,丈夫因为一家生计常年在外务工,照顾一家老小的任务全部落在了吴长娥一个人身上。她学着给公公理发,经常给老人洗头、洗脚、按摩,帮公公穿衣、洗漱、喂饭、倒尿,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公公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直到2012年公公过世。此后,婆婆受到打击,身体大不如前,她每日陪婆婆说话,带婆婆出去遛弯,希望婆婆尽快走出公公去世的阴霾。

2019年起,婆婆病情加重,瘫痪至今。老人吞咽困难每餐要特意熬粥;随着病情加重,老人对稀饭也难以下咽,她只好每餐变着花样蒸米糊、煮馄沌、煮烂面条给婆婆吃;更难办的是老人大小便失禁,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尿湿弄脏了,多的时候一天要换7、8条裤子,臭气刺鼻,难免会呕吐,她只好强忍着替婆婆换好,把该洗的衣服洗掉,自己再蹲在一边去翻胃;老人不仅行动不能自理,听觉能力也大不如从前,有些话要说上好些遍才能听懂,但吴长娥从没脾气、从不抱怨,总是耐心倾听并满足老人需要。

苦守孝道,那是做人标准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吴长娥冬去春来的数十个年头里,照顾瘫痪的公婆无怨无悔,在当地村民中被誉为“天下难找”的“最美媳妇”。吴长娥说,这些年来,她在侍候公婆时,也流了很多泪,不是因为照顾老人不能出去工作挣钱,而是老人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就会躲在一边抹眼泪,而转过脸来,还得对老人满脸赔笑,以防止老人心情不好,不安心养病。“这些年来,我很少走过娘家,我的父母前些年年事已高、身体欠佳,但是我分不开身去照顾,这让我感到很内疚。”

吴长娥今年已经59岁了,由于长期操劳,犯有严重的腰椎病、颈椎病,经常疼得直不起腰来,但她从不在婆婆面前表现出难受的样子。“老人活着一天,我就得好好地照顾一天,我不能因为自己没去做而留下任何遗憾。”吴长娥说,作为李家的儿媳,不离不弃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孝敬老人也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她经常告诫儿女,孝顺父母不仅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历亲为,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在公婆眼里,她是一个孝顺懂事的儿媳;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贤惠体贴的妻子;在孩子眼中,她是一个善良智慧的母亲;在姊妹眼中,她是一个勤恳奉献的亲人。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吴长娥用近40年的行动践行着孝道,她说他只是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尽了自己应该尽的义务,她说她相信爱是可以传递的。没错,她的爱已经沉淀在已经去世多年的公公的灵魂里;沉淀在和她朝夕相处多年的婆婆的眼睛里;沉淀在深深爱她的丈夫和两个子女的行动里;沉淀在她姊妹六个的心坎里。

序号3  

烈山区杨庄街道淮选社区蔡正兴  老兵退伍不褪色   志愿服务乐奉献

蔡正兴,男,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89年3月退伍,现在烈山区杨庄街道淮选社区工作。多年来,他退伍不退军人本色,以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指导自己的言行,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热心服务群众,无怨无悔

蔡正兴退伍后被分配到原淮北市焦化厂工作,2012年因单位破产下岗回家后,他就在所居住的淮选社区主动做起了社区志愿者。多年来,他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乐于助人,关心街坊,不求回报。

蔡正兴家楼下有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太太,行动不便。几年前,蔡正兴见老人到几十米外的垃圾桶放垃圾很费劲,就主动对她说:“你每天把垃圾就放在门口,我帮你放到垃圾桶。”从此就坚持不懈帮助老人投放垃圾。社区里有一位退休的老同志,年事已高,子女不在身边,居住的楼栋离蔡正兴家较远,为了方面照顾老人,蔡正兴便给老人留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对老人说:“您只要有事要帮忙,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随时打电话叫我。”一个冬天的深夜,老人家打电话说家里水管漏水,他接到电话后连忙起床穿衣,冒着凛冽的寒风赶到老人家里维修。社区里有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蔡正兴对他特别尊敬,经常自己或组织社区其他志愿者到老人家里看望,与老人谈心,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家务。从早到晚,人们总能在社区里看到蔡正兴忙碌的身影:替邻居锁上没锁好的门;为居民维修楼道灯、自来水管; 领着居民清洁打扫楼道和社区绿化带;带子女不在身边的生病老人到医院看病;热心为不识路的群众指路、带路....等等。

为了使小区内能有良好的治安环境,蔡正兴长期进行义务巡逻、值班,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巡逻过程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发现可疑情况就立即通知社区居委会或片区民警。他经常深入居民群众中,了解群众的心声,并将群众的心声反映到居委会。在淮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他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协助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他还经常组织发动社区居民清扫楼梯、擦洗楼梯扶手、清除小广告,看到有人随手丢垃圾就前去提醒人家要讲文明,创文明城市人人有责等。发现社区里有垃圾和卫生死角就主动去清理,难以清理的就上报给社区居委会。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在社区内总会有他带上红袖章、弯着腰用手捡垃圾的身影。

奋战抗疫一线,勇于担当

2019年1月,蔡正兴被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配到淮选社区工作,他的责任更重了,工作热情更高了。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在武汉蔓延,并扩散至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蔡正兴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为了加强社区管控,社区在主要进出口分别设立了6个卡点,蔡正兴被社区安排为菜市街段卡点的负责人。在卡点工作人员中,已经年过半百的他年龄最大,但他的工作劲头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带领卡点人员不畏严寒,24小时轮流值班,白天盘查登记出入人员,晚上管控外来车辆,夙兴夜寐,不知疲倦。除了值好自己的班,他还主动替家里有事的其他同志值班。有时在卡点值了一夜的班,清晨交班后他又参与到社区其他防控工作中。无论是入户地毯式摸排、宣传防疫知识,还是慰问居家隔离人员、小区无死角消毒等,他都不顾个人安危,带头冲锋在前。社区实行严格管控期间,居民买菜购物不便,他协助社区负责人多方联系卖家,在保证居民安全的情况下,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受到居民们的连连称赞。

勇救坠楼老人,弘扬正气

今年3月4日晚上七点半左右,在家吃过晚饭的蔡正兴一如既往地赶往自己所负责的疫情卡点以及河西工房小区巡逻。当步行到小区西北处的居民楼道口时,附近“哗啦哗啦”的流水声伴着騰起的热蒸汽引起了蔡正兴的注意,他放慢速度心里嘀咕着:这谁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注满水又忘记关了?借助小区微弱的路灯光线,蔡正兴正打算往前查看具体是哪家并提醒住户时,“砰” 地一声闷响定住了他的步伐。顺着声响方向望去,他顿时惊出一身冷汗,地上掉落一只棉鞋,而上方一个老太太正挂在二楼与三楼后墙的线路上动弹不得。他先是立刻上前了解老太太的情况,一边拨打求救电话,一边大声呼喊着附近群众前来帮忙,自己则飞快地赶往二楼住户,试图从窗户把老太太拉上来。可当他跑到二楼住户时,该住户的房门紧闭。蔡正兴只好又回到一楼。与此同时,听到呼喊声的一户居民已经搬来梯子前来帮忙。他二话没说,摸黑爬上梯子拨开面前的电线,托举住摇摇欲坠的老太太。可能是老人在坠落过程中头部碰到硬物,额头上鲜血不停涌出。已经年过五旬的他使出全部力气托举住老太太,以给救援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消防队员赶来前,幸好有几个小伙子赶来帮忙。当时,坚持了近10分钟的蔡正兴已经快达到受重极限,越来越多的群众纷纷赶来,分担压力参与施救。与此同时,消防员接到救助指令后也火速赶来。经过消防员与群众的联合施救,命悬一线的老太太终于从半空中获救,并在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望着远去的救护车,蔡正兴强忍着虚脱的身体长舒一口气,拖着几乎不能动弹的胳膊消失在通往防疫执勤卡点道路的深处。事后,老人的子女专门到他家里表示酬谢,被他婉言谢绝了。

蔡正兴多年来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艰辛与付出,被社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么多年来,正兴可没少帮助过我们,真是个大好人呐。”这是社区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见面聊天时常说的一句话。“蔡师傅做的好事数也数不完,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社区里的年轻人提起蔡正兴,也是赞不绝口。面对社区群众的赞扬,蔡正兴则谦逊地说:“别人有困难时, 伸手帮一把,也累不着,而且自己还有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何乐而不为呢!”朴实的话语,展现了蔡正兴这名老退伍军人、社区志愿者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序号4

三十载痴心教坛育桃李

——记烈山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吴环

烈山区第一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吴环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30载,初心不变,像一名辛勤的园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心、用情、用爱、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倾注教育事业,精心呵护着、浇灌着、培育着一片又一片幼小的“花朵”,使他们茁壮成长,鲜艳夺目,绽放出芬芳。

去年11月份,吴环的父亲病重期间,她经常下午放学后开车回砀山老家陪伴下父亲,第二天早晨上课前准时回到学校,基本没有请假。不久,他的父亲去世,处理完老人后事后的第二天,她开车回到淮北时,已是晚上7点多。想到第二天要上新课,孩子们的作业还没批改,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含泪忍痛完成了学生的作业批改及新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了第二天的正常教学。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及时通过微信、钉钉班级群,了解学生们的流动情况,及时发送防疫知识,对孩子们进行心里疏导。并积极响应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每天准时为孩子们上“网课”,组织开展绘画、书法、朗诵登活动,观看防疫知识视频。整个疫情期间,该班学生心理健康,学习积极性高涨。在学生返校后的假期学习检测中,成绩保持良好。

“吴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给予我们无私的爱。”这是吴环带过学生的共同心声。2018年,学生杨雅涵在家下楼梯时不慎摔倒,造成右脚轻微骨裂。第二天上学,杨雅涵的妈妈将她背着二楼的教室后,本想留在学校照顾孩子,吴环说:“把孩子交给我,你尽管放心,我会像你一样照顾她的。”吴老师是这样承诺的,更是这样做的。每逢课间休息,她便会到教室询问杨雅涵有什么需要。该班级教室距离一楼公共厕所有400多米路程,杨雅涵连续8天每次到厕所,都是由吴老师背着,直至孩子右脚痊愈。“吴老师每次背我下楼到厕所,走好长的路,可费劲了,在厕所方便时,她不厌其烦地扶着我、陪着我,她就是一名‘妈妈老师’。”每想到这些时,杨雅涵的心里都暖洋洋的。

对特殊家庭的孩子,吴环更是疼爱有加。班上的两名学生,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缺少关爱,造成性格上孤僻,不合群。吴环通过家访了解情况后,每逢孩子生日、儿童节等特殊节日,都会为他们一些小礼物,拉近与他们的距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并耐心开导。平日里,吴环还积极组织集体活动,鼓励他们积极融入集体生活。

一份辛苦一份收获。吴环连续3年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荣获烈山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的先进事迹还被刊登在淮北日报等媒体上。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 *

网友意见

结果反馈

各镇街、区直各单位: 

根据皖文明办〔2014〕9号文件精神,我区在群众广泛参与、各单位积极推荐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烈山好人”评选工作,着力营造“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经各单位推荐、评委会评议等程序,现确定吴长娥、高西红、蔡正兴、吴环为2022年12月份“烈山好人”。

 

烈山区文明办

2022年12月16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