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风景名胜

四季榴园景区

发布时间:2024-03-15 09:12信息来源:烈山区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四季榴园景区位于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内,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一处集自然观光、文化体验、地质研学、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景区面积约三万亩,包括游客接待中心、全国宜居宜游示范村—榴园村、国家软籽石榴基地、塔山万亩石榴园、明清古石榴园、塔山寺遗址、参井、丹井、赵瓦房民居、中国石榴博物馆等,主要景点有:

榴园村位于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东部山区,坐落在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国家AAAA级“四季榴园”风景区内,下辖宋庄、塔山、小刘庄、赵庄4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人口2980人,耕地面积2857亩,但山场面积广大,石榴种植面积3万余亩。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5万元。榴园村先后荣获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省“美好乡村20强”、全国最佳宜居乡村等荣誉称号。

榴园村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发展经果林,大面积种植石榴树,特别是旅游景区开发以来,涌现出一批石榴种植、石榴深加工和石榴根雕盆景的制作大户,发展了一批农家乐,挖掘乡土文化、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开展特色旅游。四季榴园景区全力打造了四眼井、米粮坝水库、八里岗水库、参井、筛子泉、赵瓦房农家乐、小刘庄游览园、塔山仙境、塔山寺、明清石榴园等景点,新建了中国石榴博物馆、榴园民俗馆、 游客接待中心等豪华文化旅游设施,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淮北石榴文化旅游节”,积极开发“龙脊山——塔山一日游”、“四季榴园一日游”、“赏榴花”、“摘石榴”等旅游体验活动,拓展石榴汁、石榴酒、石榴叶茶、石榴保健品等深加工业,规划建设农家乐创业园,不断做大、做强、做精石榴产业,推动了乡村观光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让旅客亲临果园在采摘品尝石榴的同时,体会收获的喜悦,感受山村自然之美,体验淳朴悠闲的农家之乐,领略石榴绘画、石榴剪纸、石榴摄影、石榴根雕、石榴盆景等独具特色的石榴文化艺术。

近年来,塔山石榴先后参加安徽省名优农产品交易展示会、中国(北京)林业博览会和中国绿色农产品展示交易会。“塔仙”牌软籽石榴以粒大、核软、皮薄、含糖量高及可食率高,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优质石榴,并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名牌农产品,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2007年在全国林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2012年12月“塔山石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2年,榴园村紧紧围绕“生态宜居环境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村美”的建设目标,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的原则,突出石榴产业优势,尊重群众意愿、保留山村自然风貌和村庄现有建筑风格,不搞大拆大建,大力开展宜居型、产业型、社区型、生态型“四型”美好乡村创建活动。通过综合治理,加大旧村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石榴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走出了一条旧村整治型的建设路子,初步建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富裕、功能配套完善的美好乡村。现在的榴园村青山环抱,绿水长流,生态优美,白墙红瓦、庭院整洁、石榴满园,民居错落有致,呈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画面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画卷,正朝着“四季景观鲜明、石榴文化突出、最美乡村家园”的发展方向大步迈进,已成为精致淮北的美丽花环。

来到四季榴园景区,首先想到的就是“四季”,这里春游踏青赏果花(春花),夏风纳凉水度假(夏水),秋收自采仙榴果(秋果),冬藏万亩雪榴情(冬雪)。而第一看到的就是塔山石榴,它是国家地理名称保护产品。

这里有位于淮北市最东部、与宿州市交界的塔山,因地壳变化,山上的岩石裸露,如房大屋高,而且一字排列,从山脚磊落到山顶,呈阶梯状,又如宝塔,所以叫“塔山”,其海拔约300米。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山脚下的塔山寺(遗址),就是八仙之一的张果老修道成仙的道场;其侧面却是几十米深的山坳,铁红色的山坡地,长满了许多石榴树,明清古石榴园就镶嵌于此。这里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

四季榴园主要景点简介:

榴园民俗馆,榴园民俗馆,里面有许多六七十年代农民用过的工具、石磨、镰刀、铡刀、犁子、耩子、大车、石磙、磱石等农具和锅、碗、瓢、勺、缸、盆、罐、案板、风箱、木桶、扁担、井绳等日常用品。她是榴园村农耕文化历史发展一个见证,教育后代牢记历史,记住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宋庄大桥宋庄以人文景观为主,进庄第一个景点是宋庄大桥。"大横山河十八弯,宋庄干劲宜占先。去年凿井吃甜水,今岁修桥种庄田。马牛长脱坎坷苦,男女永无跋涉难。同庆生产多方便,共喜农闲任游玩。"这首诗刻于宋庄大桥,传承着榴园的文化底蕴。大桥由当时濉溪县政府建成于1962年7月20日,至今仍车水马龙畅通无阻。

四眼井农民文化广场东有四眼井景观,诞生于1952年。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难,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历时一年多,挖出了这口深40多米、直径1.8米的水井。为了取水安全,在井的上方用大石挖成四个井眼盖上,四个人可以同时从四个井眼里用井绳提水,故得名四眼井。人们立碑纪念,现作为烈山区党员教育基地。

塔山寺遗址位于塔山西侧明清石榴园内,张果老早年修行之道场。当年是一处四合小院,有正殿三间,东西配殿各三间,屋顶是琉璃小瓦。村里长者介绍,塔山寺一直保存明清式样,廊柱雕刻着一副"寺小神仙大,榴红香火长"的对联,与门前千亩明清古石榴园遥相呼应,现仅存遗址一处。藏仙洞   位于塔山西侧,这里岩壁陡峭,涧壑幽深,洞前一片茂密的果林,遮掩洞口。传说张果老食参成仙后,仍惧怕普善妖术,常常躲藏此洞修行,故名“藏仙洞”。

仙人石   矗立藏仙洞下西南山坡,有个二米多高、底粗顶细的大石,可蹲一人。据说神仙张果老曾在这块巨石上静坐清修。当地人称“仙人石”。

神驴滚地在仙人石上坡,有一片百十平方米的不毛之地,这里草木绝生,四周却林木丰茂。传说神仙张果老骑的神驴常在这里打滚,所以不长草木,因此叫做“神驴滚地”。

天梯   在神驴滚地上坡,几十块巨石从下至上排垒到山顶,形似阶梯通天,故名“天梯”。传说神仙张果老倒骑毛驴,就是从“天梯”上行走上天。至今每块巨石平面上都凹有“驴蹄印”,形象逼真。

筛子泉沿古盐道至赵庄西,沿途有一处椭圆形泉眼群,面积约20平方米,长年地下水上泛,像筛子眼,人们形象地称它为“筛子泉”泉水常年不竭。《山套记》有载"筛子泉,每逢山洪暴发,泉水如瀑布上下翻腾,珍珠浑圆。"道路南侧山上有几处亭台,其中一名榴园亭,一名望湖亭,在此登高望远,胸怀顿时陡然一宽:大美山河,壮哉,美哉!

明清石榴园坐拥近千亩的塔山明清石榴园。园内有古树587株,平均树龄150岁,树龄最长的达400余年,是迄今华东地区年代最久远的古代石榴树,2023年,明清石榴园古树群入选全国首批“100个最美古树群”。

参井位于塔山西侧山脚下,传说张果老捉参童,顺线挖出男参童后,留下一个缸口大、深数米的坑,涌出清泉,人们自然地称作“参井”。 参井的水常年丰沛,水色清亮透明,富含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矿物质,饮之甘冽爽口,让人神清气爽,水味清甜无碱,长饮此水,体健身轻,益寿延年。明清石榴古树长势好,就得益于常年用它灌溉。它的底部是一个天然岩洞,通过暗河直达东海,所以一年四季从不干涸。

榴花溪 榴园山沟蜿蜒蜒,榴花溪水流潺潺。榴花似锦的五月,落英缤纷的夏天,红花朵朵,绿叶片片,随风飘落,顺流而下,经过多少“小桥流水人家”,清澈池水倒映着榴花树木房舍,水上水下,如镜中画,自成一景,故有榴花溪之美称。

莲花池山脚下,有一水池,相传八仙经常团聚在池边品尝石榴、赏月、饮酒。八仙之一的何仙姑看到碧水盈盈,忍不住将一枝荷花插在池中。霎那间,片片莲叶、朵朵莲花布满了整个水池,莲花池由此得名。又叫清廉池,因为荷花“出污泥而不染”,喻意政治清明、官场清廉。来到莲池知廉耻,别人不知自己知。“钱乃身外之物”,“遇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侥幸一时喜,法办一生悲”。当官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古盐道自塔山一路向西,一路之隔的是赵庄。这条路可是有来头的:在古代是连接盐城到西安的交通要道,人称古盐道。

赵瓦房赵庄有一片瓦房,名曰赵瓦房。以前,周边地区特别贫困,以茅草房为主,明末清初一赵氏家族从宁山搬迁而来,盖了几进几出的砖瓦房院落,在一片茅草房中特别引人注目,所以得名赵瓦房。赵瓦房下方有一处清泉井水和参井一样甘冽,上面安装有古朴的轱辘。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到此品尝自己打出来的泉水,别有一番风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