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风景名胜

中国石榴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4-03-15 09:08信息来源:区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石榴博物馆位于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四季榴园风景区内,是中国首座集收藏、研究、展示和宣传中国石榴历史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占地约24、2亩,2012年破土动工,2014年9月28日正式开馆。2022年6月,中国石榴博物馆启动基本陈列改造升级,于2023年4月底重新对外开放。

中国石榴博物馆建筑采用汉唐“书院式”风格,依山傍水,曲廊逶迤,体现了艺术与自然、历史与现代的和谐融合。博物馆主馆共三层,常规展览面积近4000平米。通过“石榴的溯源与传播”、“璀璨的石榴文化”、“非遗文化展”三大主线,呈现了起源之谜、传布路线、上苑贡品、遍植全国、外交佳话、圣果轶事、书画诗词、风俗节庆、名著里的石榴、建筑里的石榴、非遗老街、花鼓戏韵等26个常设展区,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了石榴历史与文化的相关成果、价值,暨演进过程,体现了石榴文化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同时全方位展示了淮北市丰富的非遗资源和非遗保护成果,以展演结合的活态方式综合展示了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工艺流程、文化内涵。还设置有临展厅、多媒体影院、文创中心等配套功能区域。

中国石榴博物馆以“石榴历史与文化”为主题,展示陈列了来自世界和中国的不同时期关于石榴的铜器、石器、陶器和漆木器、书籍、书画、民俗类等各类珍贵文物展品500多件(组)。形成了上至远古时代,下迄民国时期,包括历史文物、民俗用品、书画精品等较为完整的藏品系列。展览力求创新陈列理念、合理运用先进的展示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传播方式多元化,将博物馆传统展示与数字化展示等手段相结合:近1500 平方米的复原场景,逼真再现石榴历史与地方非遗文化;“石榴裙下”、‘外交佳话“等蜡像场景再现石榴演化史上的大事件;“花鼓戏韵”、“临涣茶馆”等3个沉浸式剧场致敬非遗经典;40余个视觉媒体和满足媒体时代的公众需求;合理使用大型油画、场景复原、数字多媒体等新技术,加强观众在实体文物中参观的感受,扩展了博物馆的有限展示空间,为观众提供个性化的数字化展示服务。构筑了学习发现的乐园、打造了集科技、人文于一体的高品质的参观体验感。

中国石榴博物馆已成为淮北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记录与展现石榴恢弘历史的“百科全书”。

开启探寻石榴历史之旅、发现石榴文化之美、致敬非遗经典,就在这里——中国石榴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