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风景名胜

廻龙山景区

发布时间:2020-02-12 10:05信息来源:匿名 阅读次数: 字体:【    】

廻龙山景区位于烈山区宋疃镇马桥村周边,主要景点有廻龙寺、老猫洞、马桥古集、青龙寺、太山玉帝庙、磨旗山遗址等以及正在规划开发的生态旅游景区景点。还有和村苹果园、黄营灵枣园等。

烈山区宋疃镇马桥村东北有座不高的山,为龙脊山的余脉。其山势由西北转向东南,再折成弓形,弯转向北,状如龙回首,故名廻龙山。廻龙寺就坐落在山坳南端的半山之中。

廻龙寺

相传廻龙寺始建于唐末。修复于明穆宗隆庆元年(1567年),原名龙泉寺。因寺中有廻龙古洞(俗称“老毛洞”)而得名。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更名为廻龙寺)。当时,该寺有地千余亩,建楼阁佛堂30余间。相传这里的神佛能救人苦难,观音送子,无不灵验。又有历代高僧衣钵相传,致使数百年香火不断。每年农历二月十九,为该寺传统香火庙会。其时,商贾云集,摊棚林立,赶会者多达数万人。“文革”期间,廻龙寺遭到破坏,变得荒废萧条。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廻龙寺起死回生,先修葺了观音殿,后又修建进寺山路、龙泉洞、僧房等,新建了大雄宝殿,使千年古刹又得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

走进寺门,上99个石阶,便见“廻龙禅寺”金字匾额悬于殿门。禅院内新修建的地藏殿,金碧辉煌,雄伟壮观,堪于九华山地藏殿媲美,为千里淮北佛寺建筑所罕见。

地藏殿东南10余米,石壁上有一古洞,门口朝向西北,洞体凹凸不平,回环曲折,由宽逐步变窄,向东南方向的山顶延伸数百米,有九曲十八弯之说。洞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传说战国时期的毛遂,自荐成功之后,隐居此处炼丹。因之此洞又名老毛洞。

古洞洞门高可进人,入洞几米,路右侧有一滴泉,名曰廻龙泉,上有石缝渗水,常年不断滴入池中,可供几十人餐饮之用。再向里行,可见岩壁凸起一石,状若木鱼,击之声响如磬。再前行数米后,亦有石床、石枕、石鼓等奇观。

进入二进山门,有观音阁,阁内塑有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宝像,常有信佛之人到此顶礼膜拜,祈求观音送子。出观音阁,踏芳草野花,穿古树丛林,登上山顶,东北可望龙脊山群山奔涌,西瞰闸河萦绕入练,田原村落,一览无余。

廻龙寺独处山坳中,花围树绕,静谧清幽,夏日清凉爽快,空气异常清新。此一方净土,正是当今闹市中人们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