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风景名胜

南湖记

发布时间:2022-02-20 17:01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超 阅读次数: 字体:【    】

相山之南约八公里处,有湖曰南湖。此湖非大江大河之支流,乃昔人于此勘探采煤,经年累月,枯竭沉陷所致。湖,深则十几米,浅则两三米,水天一色,碧波荡漾。后历经增减,始得今日之貌,若翡翠镶于相城大地之上。

湖之正面,以巨石镌刻 “南湖公园”四字,飘逸若洛神飞天。沿湖建堤,遍植垂柳,一如苏堤。因岁月既多,树渐合抱。行其下者,枝叶扶苏,蕙风和畅;待至夜深,漏下月光,碎如残雪,别有一番趣味。堤之侧,人皆多植花木,以柳、松、梅、竹、柿、香樟、紫檀、火棘、金银木、丁香、紫薇、木槿、枙子围之。其中,专辟有梅花、樱花、牡丹、桂花四园。二月,梅香盈袖,有西溪之雅;四月,牡丹花开,有洛阳之盛;七月,荷花满池,有西湖之美。至于八月之桂花,九月之月季,更令游人,引颈以望,流恋不返。湖中筑有鸟岛,一入秋冬,群鸟盘旋于头顶,早出晚归,声彻云霄。偶有白鹭、大雁过往,让人顿生去国还乡之感。此时,于公门繁冗之际,若拥一小舟,泛游于湖上,见“山色如娥,花光似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岂不令人目酣神醉。昔者,范仲淹云: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其乐,只可意会,岂可与人道哉!

湖以水为体,以物为用,依势取形,广设亭、台、楼、阁、轩、榭、廊、桥。临水有一亭翼然,曰南湖亭。登斯亭,可观水,可观山,可观船,可观人,可观禽鸟,可观晨昏,可观春秋冬夏,可观光风霁雪,可闹中取静,可怡情养性。亭之侧,尚存一居士林。每逢初一十五,善男信女,蜂拥而至,香烟袅袅,人影晃动,亦可谓盛事也。至于桥,勾连纵横于碧水之间,尤以十七孔桥,最为壮观。一桥飞架南北,虽非天堑,亦化为通途。远远望去,宛如彩虹飞跨于碧波之上。古人有联曰:虹卧石梁岸引长风吹不断,波回兰桨影翻明月照还望。此桥有颐和园十七孔桥之韵,栏上雕有石狮,栩栩如生。因桥之横逸而出,将湖之空旷孤寂,化为一空。人立于桥上,有“高处不胜寒、何似在人间”之叹。湖也因此桥,景无边,色无界,意无尽,味无穷。

故世人无论老幼,皆奔走于南湖之中,徘徊于南湖之左右。有好事者,仿西湖十景,题名十八景,曰:长堤映山、芦荻秋生、缘溪泊芦、芙蕖听涛、杨林闻风、雪松草坪、柳堤寻芳、湖韵忆淮等,虽有诗文雅韵,但寻其内涵,未免有意犹未尽之憾。更有好事者,又以西湖比之。然,西湖历经千年,其自然、历史、文化之盛,南湖实不堪比其肩。余以为,西湖可比西子,南湖可比处子。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其羞涩之态,犹若未嫁之时。浓抹固佳,淡妆更好。与洞庭比之,南湖有其胜,浩浩汤汤,横无际涯,上下天光,一碧万顷。与西湖比之,南湖有其韵,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烟柳画桥,夕阳西斜。

天下山水之妙,有以诗传之,有以画传之。然以诗以画,概其全貌,总不尽然也。苏轼云:不识庐山真面目。确有苏子之明。南湖之妙,妙在空灵晶莹,妙在性自天然。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一入于诗,不免落入窠臼,有脂粉之气,溢美之嫌。一入于画,虽桃红柳绿,犹是滓秽太清,虽略见其貌,却难见其神。故曰:看南湖之景,不可以一诗一画为先见,需身临其境,跳进跳出,细加揣摩,其远近高低,禀赋性情,方能略知一二,窥其一斑。

南湖之胜,在近;南湖之穷,亦在近。胜时,朝车暮舫,徒行缓步,人人可游,时时可游。肩摩趾错,男女杂沓,以拥簇为乐。且不必说意不在山水,即使桃容柳眼,游者又有几人著意也。穷时,则人人得而轻慢,不屑一顾,如弃敝履。余细加观之,在春夏则热闹之至,秋冬则冷落矣;在花朝则喧哄之至,月夕则星散矣;在晴明则萍聚之至,雨雪则寂寥也。明人张宗子尝言:善游湖者,有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雨者,月之余。雪巘古梅,何逊烟堤高柳;夜月空明,何逊朝花绰约;雨色空蒙,何逊晴光潋滟。固深情领略,是在解人。宗子之言,大有深意,非经世情凉薄、人情冷暖,不能出此语也。

余近观左右,世人或奔走于仕途,或游移于商道,或汲汲于名利,或饕餮于口腹,或取诸于怀抱,或放浪于形骸,其俯仰之间,无不已化为陈迹。然,于山水之间,有几人可称解人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