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风俗人情

清明节

发布时间:2024-02-27 08:47信息来源:匿名 作者:区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节气。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有着悠久而多变的历史,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时间通常在农历3月前后,它的本意是指春天已冉冉展开,除此之外,清明本身并不承担扫墓之类的民俗,但如今清明含义已发生较多变化,这与上巳节和寒食节有关。

上巳节,俗称三月三,上巳节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人民结伴去水边沐浴,称为“祓禊”,后又增加了祭祀宴饮、曲水流觞、郊外游春等内容,唐代的上巳节具有与寒食清明相似的活动内容——踏青,并与后者呈逐步融合之势,到了宋代,上巳节就与寒食清明一块过了。

寒食节被定为清明前一日,民间传说寒食是为了纪念春秋时的介子推被火焚于绵山,晋文公下令禁火。在这一天,人们要禁烟火、吃冷食,并有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等风俗,因为寒食节与清明节相近,在唐朝,创造性地实行了双节同庆。

唐玄宗时还有“寒食通清明四日”的规定,到了中唐大历年间休假五日,唐宋以后,上巳、寒食和清明慢慢地合而为一了,上巳的踏青游园和寒食的祭扫便都附加到了清明这天。

《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

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