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历史名人

华元

发布时间:2024-02-27 08:44信息来源:匿名 作者:烈山区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华元(?~前573年)春秋时代宋国右相(今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华家湖)人。华元是宋戴公(前799-前766年在位)之子华父督之曾孙,官至宋国大夫右师,历事昭公、文公、共公、平公四君,又称“四朝元老”。堪称古代的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

华元被囚  公元前607年春天,楚让郑讨伐宋国。宋国派华元作统帅,郑国打败了宋国,囚禁了华元。华元在作战初曾杀羊犒劳士兵,他的车夫没有吃到羊羹,十分怨恨,便驾着车跑到郑军中,所以宋军失败,华元被囚。宋国用一百辆兵车、四百匹毛色漂亮的马赎回华元。这些东西还未完全送到楚国,华元就逃了回来。

华元卫宋  公元前595年,楚庄王派申舟访问齐国,途中必经宋国。按理说,经过宋国应事先通知宋国,然而楚庄王自恃楚国强大,却没有通知宋国。宋国大夫华元对此非常气愤,就建议宋文公将楚使杀掉。宋文公下令杀了申舟。楚庄王得知极为恼怒,就下令讨伐宋国。

楚军很快就将包围了宋国都城,楚军主帅子反向宋军发起了猛烈的攻击。华元指挥宋军击退了楚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楚庄王从公元前595年秋出兵,一直围攻到次年夏天,还是没有把宋国的都城打下来。华元鼓励守城军民背水一战,宁愿战死、饿死,也决不投降。

一天深夜,华元偷偷混进楚军营地,潜入到楚军主帅子反营帐里,把子反叫醒,说:“我们的君王叫我把宋国现在的艰难情况告诉您:粮草早已吃光,大家已开始交换死去的孩子当饭吃。柴草烧光了,用尸骨当柴烧。就这样你们还想以此逼迫我们投降,我们即使灭亡也不会投降。如果你们能退兵三十里,你们叫我们做什么我们都做。子反第二天将华元的话报告了楚庄王。接着楚军就退到30里外,双方停战,保证以后不再互相欺骗,华元作为人质到楚国居住。双方立盟写着:“我无尔诈,尔无我虞。”就是我不欺骗你,你不欺骗我。成语尔虞我诈就出于此。

华元以其出人意料的行为结束了一场艰苦的持久战,结束了宋国的危难和困苦。这场战事虽有妥协,但是以弱敌强,不辱国威,在当时晋国都不敢和楚国正面冲突的情况下有此表现,使华元赢得了普遍的敬重。

“弭兵"盟会。公元前579年(宋共公十年),宋共公使华元到楚、晋两国联络,在宋国西门会盟结成好友,史称“弭兵之会”。三国结成盟友,联合对外。宋共公死后,发生司马荡山之乱,华元率兵讨平,从此国泰民安。华元被称为宋国社稷之大功臣。

华元留楚  华元作为人质留楚期间,通过公子侧结交了公子婴齐,与婴齐十分要好。一日,聚会之间,论及时事,公子婴齐感叹道:“今晋、楚分争,日寻干戈,天下何时得太平耶?”华元说:“以愚观之,晋、楚互为雌雄,不相上下,诚得一人合二国之成,各朝其属,息兵修好,生民免于涂炭,诚为世道之大幸。”婴齐听后,觉得十分有理,转而问华元:“此事子能任之乎?”华元说:“元与晋将栾书相善,向年聘晋时,亦曾言及于此。奈无人从中联合耳。”第二天,婴齐把华元的话告诉了公子侧。公子侧说:“二国尚未厌兵,此事殆未可轻议也。”华元的话虽然没有得到公子侧的采纳,但是我们可以看出华元时刻不忘谋取天下太平。华元留楚共六年,到了周定王十八年,宋文公鲍病逝,子共公固立,华元请求回去奔丧,这时华元才得以重返宋国。

华元送琴  古有四大名琴,它们分别是齐恒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 、司马相如的“绿绮”、蔡邕的“焦尾”。据说其中的“绕梁”是华元献给楚庄王的礼物。“绕梁”的典故出于《列子》,说的是周朝韩国有一个著名的女歌手韩娥,在去齐国的途中盘费用光,万般无奈之下,于雍门卖唱求食。她的歌声凄美动听,催人泪下,使听者无不痴迷感动。韩娥离开之后三天,人们仿佛还听到韩娥的歌声回荡在屋梁之间,令人回味。而此琴以“绕梁”为名,可见其音质之优美世所罕见。

华元留楚期间,了解到楚庄王爱琴如痴,就千方百计将 “绕梁”琴弄到了手中,遂将此琴献给了楚庄王。华元送琴可谓用心良苦,目的是亲近楚庄王,增进楚宋的关系,稳定安定局面。果不出华元所料,楚庄王自从得到“绕梁”以后,整天弹琴作乐,陶醉在琴乐之中。有一次,他竟然连续七天不上朝,把国家大事都抛在脑后。王妃樊姬异常焦虑,规劝楚庄王说:“君王,您过于沉沦在音乐中了!过去,夏桀酷爱‘妹喜’之瑟,而招致了杀身之祸;纣王误听靡靡之音,而失去了江山社稷。现在,君王如此喜爱‘绕梁’之琴,七日不临朝,难道也愿意丧失国家和性命吗?”楚庄王闻言陷入了沉思。他无法抗拒“绕梁”的诱惑,只得忍痛割爱,命人用铁如意去捶琴,琴身碎为数段。从此,万人羡慕的名琴“绕梁”绝响了。

华元说亲  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攻杀商纣王,灭了商朝,建立起周朝。周成王时,代王摄政的周公旦把旧都商丘周围地区分封给了商纣王的庶兄微子启,爵为公,国号宋,子姓。宋国拥有今河南东部和山东、江苏、安徽各一小部分地区,淮北相城即是属于宋国的一个较大的人群聚落。

公元前589年9月,宋文公鲍病逝,由公子固(或作瑕)继位,是为宋共公,其时相城地势较高,可免遭水患,同时人群聚落也较大,环境也较好。宋共公就把都城迁到相城(今安徽省淮北市)。

宋共公6年(公元前583)春,执政大夫华元到鲁国说亲,把鲁宣公之女伯姬嫁给宋共公。同年夏天,公孙寿送去订婚礼物。次年二月,由鲁国大夫季孙行父护送伯姬来相城完婚,改称共姬。婚礼隆重,仅陪嫁女就送来12名,除鲁国本身外,卫、晋、齐等大国也分别送礼来。

讨伐荡泽  宋国发生了一次内乱。宋共公死了,司马荡泽想要削弱公室,于是杀了公子肥。华元要讨伐荡泽,可能引起同为宋桓公之后的鱼、荡、向、鳞各族的反击,所以华元认为自己无力讨乱,严重失职。无奈之中,华元只好逃亡到晋国避难。

左师鱼石想要华元回来。鱼石考虑到华元功劳很大,也得国内民心,怕华元借助晋国的力量再打回宋国,到时候宋桓公的后人在宋国就彻底完了,于是就把华元劝回来。华元回到宋国,立刻讨伐荡氏,得到国人的支持。荡泽被杀之后,鱼石、鱼府、向为人、向带和鳞朱跑到睢水那边住下了。鱼石等人开始认定华元摄于他们的势力,不敢讨伐荡泽。后来怕华元进一步对鱼、向、鳞族下手,于是也学华元奔晋的手法,跑到睢水,想要挟华元与自己定下盟约,保证不损害他们的利益。华元亲自出马请五人回国不成后,遂下定决心驱逐五人,所以有了挖掘睢水阻挡五人和派人守城的行为。五人要挟不成,想再回国已经晚了,迫不得已只好逃奔楚国。华元重新任命了贤明的大夫治理宋国。

拥立文公  公子鲍知道国人要帮助自己,就密告了襄夫人,打算谋弑昭公。昭公去孟诸之薮打猎之时,襄夫人密谋扶立公子鲍为君。乘昭公驾出,公子须关了城门,司马华耦率领国人去攻打昭公,不久追兵赶到,先杀了司城荡意诸,后又杀了昭公。华耦领着军民回到国都,上报了襄夫人。右师华元,左师公孙友等一同启奏:“公子鲍仁厚得民,应该即大位。”于是就拥立公子鲍为君,这就是宋文公。

赵盾听说宋国有弑君之乱,就命荀林父为将,联合卫、陈、郑之师来讨伐宋国。宋右师华元来到晋军,详细地说了宋国人愿意拥戴公子鲍的实情,并且送了好几车金帛,作为犒军的礼物,请求与晋国讲和。荀林父接受了,于是就与宋华元结盟,定了文公之位后返回去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