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文物古迹

烈山区赵集二级扬水站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8信息来源:区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赵集二级扬水站旧址位于烈山区古饶镇山西行政村大徐家南600米。1976年,赵集人民公社学习大寨经验,决定建设扬水站,引扒河水解决长山以东大片农田灌溉问题。工程于1976年开工,1977年初秋基本完工。建成后曾为安徽省水利工程先进典型,时任省委主要领导前来视察调研。扬水站为东西走向,由雕凿的石块和水泥砌筑的二级调水渡槽上下石拱排成一排,绵延500余米,十分壮观。主体建筑由一级提水渡槽、蓄水池、二级提水渡槽、过山渡槽、二级提水机房等部分构成,两段高架渡槽共1015米(包括216米的过山渡槽),相对地面高度最高处达15米,宽1.4米。孔径为10米、5米、3米的石拱以及上下层大大小小的复孔,共计170孔,其中10米大跨的就有26孔。在一级提水高架渡槽的向阳面,镌刻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另一面是“农业学大寨,愚公移山,改造中国”。每个字一米见方,红漆涂染。另外还有“东方红拖拉机”、“三面红旗”浮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1978年,淮北市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适宜大规模农田灌溉的水利设施逐渐被废置。

赵集二级扬水站旧址是在特定历史时期所建造,是“农业学大寨”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体现了中国人民改造自然的智慧。2012年,赵集二级扬水站旧址被公布为第六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