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烈山区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2-10-19 09:21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烈山区坚持源头治理、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用促禁,推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主体带动的长效机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总量不断扩大,利用途径不断拓宽,“五化并举”、协调推进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逐渐形成。

2022年全区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53.9万亩,秸秆理论产量33.19万吨,可收集利用量28.25万吨,综合利用量26.47万吨,综合利用率比目标任务提高2.5个百分点;全区全年大气质量持续向好,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切实保障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烈山区成立以区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区域联动、综合利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制定实施《烈山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实施方案》《烈山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方案》等文件,明确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条件和标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秸秆利用的积极性、主动性。

各相关部门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召开专题会、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帮助农民算好秸秆综合利用的成本账、增收账和生态账。今年以来,发放各类秸秆综合利用宣传资料1.1万余份,悬挂条幅1100条,深入田间地头宣讲18场次,出动循环流动宣传车辆1200台次,形成人人广泛参与、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烈山区狠抓综合利用,构建多元格局。全力推进秸秆机收粉碎还田,将秸秆粉碎还田作为当前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渠道之一;鼓励规模化养殖场与种植大户签订秸秆收购利用协议,实现“过腹还田”、种养循环;推广秸秆粉碎压块等技术,加快秸秆能源化利用步伐;广泛开辟秸利用新渠道,引进原料化利用等新技术,拓宽秸秆利用领域。

该区强化政策支持,认真落实各项农机补贴政策;积极推行秸秆青贮、黄贮、揉丝、固化成型等技术,对引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企业和技术示范户,在政策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鼓励专业合作社成立秸秆收储网点,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