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和村社区完善修订村规民约 助推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2-11-30 09:39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王卉 实习生 钱思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的积极作用,近日,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两委”商讨修订《和村社区村规民约》的有关事宜。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和物质条件的不断丰富,以前制定的村规民约已经不能满足村民自治需求。”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端坤介绍,按照“易记、易懂、易行”原则,此次修订村规民约充分考虑到了各村风俗习惯,创新打造“因村制宜”村规民约特色品牌。“如结合和村苹果产业发展,鼓励‘诚实守信,做和村苹果代言人’,还提倡村民‘自愿、积极参加村级事物公益服务’,强调‘爱国爱家爱村居’。”

据了解,和村社区在村规民约的制定中突出村民自治原则,在修订前广泛征集意见,修订后形成意见稿,通过微信群、宣传栏、村民会议等形式公开意见稿,引导村民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参与修改。

今年以来,烈山区各镇各村(社区)进一步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建设,扎实推动各村(社区)完善修订村规民约,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讲、农村大喇叭播报、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推动乡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