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淮北人文讲堂”在宋疃镇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31 16:34信息来源:美丽烈山 作者:李娜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增强社会科学普及力度,引领新风尚、服务发展的作用,助推文化振兴,3月30日,宋疃镇特邀本地知名学者在宋疃镇开展“淮北人文讲堂”活动,传播本地发展历史,提高干部群众人文修养。

“舟行明月下,夜泊清淮北”,讲座从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自余杭归宿淮口》开篇,通过名人诗词使听众领略到历史时期家乡的历史文化、物产风貌、风土人情等,在历史的沉淀里感悟相城的文化底蕴,激发大家对家乡的热爱和文化兴趣,以此感悟人文情怀的核心意蕴。随后,主讲人以自古以来淮北的发展历史为主线,引经据典、结合现实,为听众呈现了淮北自古到今的发展历程,从古代中原文化、汉文化到运河文化,从春秋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秦相蹇叔,孔子七十二弟子颛孙子张到现代雕塑大师刘开渠,从建于公元前的临涣土城到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淮北可谓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入神,大家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沉浸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享受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大餐。现场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听完讲座,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相城这座文化名城的发展历程,对相城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全面、更立体地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主动阅读人文经典,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思想境界。

此次讲座博古论今、引经据典,知识丰富、耐人回味,熏陶了干部职工的人文情怀,树立了文化自信,更为宋疃镇的文化建设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