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烈山镇洪庄村:扎实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 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4-04-12 16:15信息来源:烈山镇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烈山镇洪庄村结合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找准共建切入点、共治着力点,把精细化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让群众的“话”有人听、“事”有人管、“难”有人解,使“四事四权”在基层扎下深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分的房子想装修,但是进小区的路不好走,你们看给反映解决一下?”洪庄村村民丁翠萍对网格员张玉平反馈她最近遇到的问题。网格员张玉平立即到实地查看情况,联系网格长商量对策。原来,洪庄村新交房的小区丁楼佳苑从楼栋到大门路段没有一条直通的道路,需要绕路走,且路面坑洼,凹凸不平,下雨天容易积水形成水坑,严重影响村民出行。

洪庄村党委了解问题后十分重视,迅速与区镇相关负责人沟通商议,经过现场勘察后,决定修建一条临时道路供村民通行。经过整修,小区道路焕然一新,为村民营造了安全便利的出行、生活环境。

为确保群众呼声有回应、困难能解决,洪庄村在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中,将全村9个村民小组划分为6大网格区域,村“两委”任网格长,选优配齐25名专兼职网格员及众多志愿者,积极引导群众“有事找网格”。同时,摸排组建“五老”队伍,与网格员、片区民警协调联动,参与村务治理。结合“百姓说事长廊”等阵地,重点做好日常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24年以来,共调解3起矛盾问题,调解成功率达100%。

针对网格管事、“五老”调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交洪庄村党支部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由“两委”成员领办、联办。后续通过在村务公开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实现决议公开、结果公开,提高了党组织决策的透明度和参与度,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

下一步,洪庄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和群众议事为平台,逐步建立完善的社会治理联动体系,激活乡村基层治理“末梢”,打通基层服务最后1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