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马桥中心学校:“走教”又“走心” 推动乡村学校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8 15:19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作者:赵亚飞 阅读次数: 字体:【    】

烈山区马桥中心学校地处农村,辖区部分小学师资配备不均衡,直接影响学生接受学科专业化教育。

2024年春学期,该校创新开展调度式“走教”工作,推进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补充紧缺学科教师配置,保障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课程。

马桥小学没有专业的体育老师,孩子们的体育素养很薄弱。仓里小学老师毛玉良是一名专业的体育老师,本学期主动请缨“走教”到马桥小学,每周一、周三、周五教授体育。因为毛老师的到来,学校的体育课上得如火如荼,孩子们乐坏了,每天盼望着上体育课。毛老师说:“‘走教’对学校的素质教育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我自己个人而言,我的专业特长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也能让更多的孩子,去享受专业老师的指导,让孩子们体验锻炼的乐趣,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古饶小学赵孝感是一名英语教师,他走教到军王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专业英语教学。“我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为受援校开展‘走教’服务,满足薄弱学校孩子们对专业课程更高的需求。每次去走教学校,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都会让我感动不已,也让我意识到自己所从事的‘走教’工作意义重大。”谈起走教生活,赵老师感慨颇深。

目前,因为“走教”工作,片区呈现学生精于学、教师精于教的喜人局面,学校教学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从“缺教师、课不齐”到“有教师、开齐课”再到“配强师、上好课”,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普遍认可。

“下一步,将根据中心校的师资结构,整合教师资源,积极推动常态化教师交流互助,形成以点带面,以强带弱,实现校际师资均衡发展,努力推动乡村教育水平整体提升。”该中心校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