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烈山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1 15:50信息来源:美丽烈山微信公众号 作者:居永芳 赵惠伟 阅读次数: 字体:【    】

2月28日,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烈山区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徐胜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香娥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大伟主持。

现场推进会首先实地参观了烈山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该中心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党建引领,多元联动,不断深化诉源治理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2023年指导各类调解组织排查矛盾纠纷48次,收集矛盾纠纷线索2359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24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7%以上。分流、督办诉前调解案件134件,调解成功率50%以上。魏玉芬工作室、流动调解室、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局等10个服务窗口和多个专项调解室,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能在中心“一站式”解决。接着参观了烈山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重点展示了“两项成果”:即治安排查24小时监控作用发挥;智慧党建“楼栋长”党员网格能动履职等。介绍了“四个作用”:即治理责任更加严实,监控作用更加智能,网格服务更加精准,治安排查更加细致。

推进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部署了全市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烈山区委政法委、市中院、市房地产协会等5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徐胜利秘书长在充分肯定烈山区加强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同时,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总结成绩、正视问题,准确判断我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面临形势。要完善党建引领多元化解新机制,构建“网格化+调解”运行新体系,着力调解组织和品牌建设新发展。二是党建引领、把握重点,全力推动目标任务取得实效。要进一步优化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努力开创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四级平台;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解机制,确保工作顺畅高效;进一步强化重点环节,注重把握过程管理。三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县(区)法院、司法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