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庄司法所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讲座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8-12 15:37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8月9日下午,杨庄司法所走进淮选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讲座。

讲座上,司法所工作人员重点围绕养老诈骗的概念、类型以及如何有效预防养老诈骗三个方面,通过课件以案释法地揭露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作案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实用的防诈骗知识,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一定要牢记“不信、不听、不汇款、不转账”,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如有疑问及时询问子女或拨打线索举报电话,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同时,工作人员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老年人下载安装反诈中心APP,并对淮北市“暖民心”工程进行了介绍,宣传了辖区内“老年食堂”和正规养老机构的地址。

此次讲座直接受益人员30余人,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手册》等宣传品3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条。通过讲座,让更多老年人了解到防诈骗知识,有效增强了老人们的防范意识及识别诈骗、处置诈骗的能力,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