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
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住建局发布时间:2024-03-28 16:36

烈山区委、区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住建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工作理念,努力提高执法水平,依法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城乡建设工作法制化进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认真落实我市“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区住建局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宪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时了解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工程建设项目质量质量报监、安全报监、消防、水电气道路绿化等审批实行统一受理,全程网办,对供水、供电、供气工程建设涉及建筑红线外的占用挖掘许可审批,实行并联审批制,免收相关占用挖掘修复费。2023年共办理破占审批49件,其中水电气工程破占审批30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政务诚信、信息公开任务和责任细化、量化。2023年通过烈山区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消防验收备案、施工许可证、廉租房租赁补贴发放、道路破占审批及费用征收等依法行政事项,按时办结率100%。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对于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起草流程,征求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等,确保规范性文件发布合法。在以后的工作中,区住建局将及时梳理,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对于今后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更会从严把关。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积极落实“三项制度”。通过官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要求,规范执法工作,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记录等方式对执法过程进行记录。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本部门本领域法律法规,在法律规定的程序、范围内开展好工作,避免违纪违规;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2023年住建局组织现场宣传活动9次、社区宣传5次、广场4次、群众幸福感满意度问卷调查8次,在家售楼部和个建筑工地开展反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养老诈骗、信访工作条例、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群众幸福感满意度问卷进行宣传,发放各类宣传单30000余份。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风情况。一是建立完善社区物业党建机制,推动相关机制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相融合,实施党建物业联建,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小区物业矛盾化解。二是统筹做好小区管理、舆论引导、宣传管控工作,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减少矛盾风险。三是建立物业矛盾化解调解窗口。安排专人坐班,对群众反映物业问题,及时化解,限期办理,真正做到调解一起,化解一起,巩固一起。四是通过12345市长热线、安徽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群众来访等多渠道受理信访投诉,联合区直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23年处理12345热线507件,吃力信访平台27件,处理省长热线、政风行风热线等26件。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一是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严格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区住建局在处理安置房发放等工作中,及时发挥公职律师作用,针对性的为涉法事务处理出具合法意见书,确保事务能科学依法决策。二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司法机关监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 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22023年,区住建局共承办两会期间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5件,其中主办件13件(重点建议1件、一般建议12件),协办件2件;闭会期间主办人大代表社情民意107件;主办政协提案5件,办结5件。办结率均为100%。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机制,2023年度无需要出庭案件,无行政复议案件。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3年对我局年度工作要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共服务清单、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企业重要信息等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做到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对我委制定的重要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公开信息,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全年无政务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住建部门对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保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坚持将依法行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并把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保证法治建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围绕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局领导坚持带头学法,加强对法律法规及业务政策的学习,同时在工作中强化守法意识,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结各项工作,虽有成效,但我局法治建设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主要有法治宣传工作仍需深入,目前我局辖区居民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法律法规了解还不够深入,参与法治教育和活动积极性不高;依法行政工作仍需加强,我局在依法规范政府职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对政府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四个方面工作需要加强规范;法治政策体系仍要优化,现有的政策体系与法治政府建设无法完全适配,影响依法行政效能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住建执法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全面落实到住建工作中。聚焦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强化住建业务和法律法规培训,增强敢于担当和实干争先意识,全力打造住建队伍。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优化转变,建立健全行政制度体系,常态化落实“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转变,提升住建工作水平,全面助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住建执法监管体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条块结合、权责明确、整体联动住建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完善住建工作执法监管机制。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