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5-07-03 00:00

2014年,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精致淮北”建设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结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突出抓主抓重,全面深化改革,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继续改善。

一、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区委区政府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定期召开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和经济发展专题会,认真分析研判形势,不断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2014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79.11亿元,增长15.8%,其中,一产完成8.4亿元,增长5.1%;二产完成56.6亿元,增长19%;三产完成14.1亿元,增长7.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04亿元,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22亿元,增长12.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365元,增长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9108元,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8亿元,同比增加2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13亿元,增加了25.1%。

二、农业方面

坚持以稳定粮食生产,狠抓龙头产业,增强农业后劲,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为保障;以大力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加强样板引导为措施,狠抓农村经济的发展。加上今年良好的天气, 夏粮生产“十一连丰”。2014年全区夏粮总产130867吨,比去年增产6340吨,增长了6%。其中小麦产量92165吨;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113公顷;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分别取得可喜成绩,当年生猪出栏215579头,肉、蛋、奶产量18170吨,园林水果产量达到了67968吨,年末果园面积达到了3152公顷。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当年价)达到了145055万元。

三、工业方面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对经济发展贡献突出。2014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0家,同比增加0.8%。 2014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8亿元,同比增加21%;工业总产值(当年价格)达到了297.42亿元,同比增加24.7%。完成利税总额22.28亿元,比上年增长214.1%。利润总额达到14.45亿元,同比增长781.5%。

四、固定资产投资方面

受宏观经济下行、招商引资政策调整及统计指标调减的

影响, 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13亿元,同比增加了25.1%。房地产投资进展放缓,2014年我区房地产没有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进展缓慢,投资体量小,主要指标同比均下降。

五、商贸服务业方面

我区紧紧抓住城市东进南扩的机遇,通过承载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旅游、文化教育、商贸物流等产业加快发展,我区服务业发展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我区共有在统服务业单位30家、商贸单位共44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22亿元,增长12.3%。

但是,由于我区服务业发展先天不足,重点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十分有限。

六、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方面

预计2014年,我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365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9108元,同比增长12%。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特别是受煤炭行业行情持续下滑的影响,居民收入增长放缓。

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惠民政策落实力度,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实施。

2014年,虽然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是,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和自身产业结构缺陷等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在全市位次靠后。

2015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开拓进取,克难奋进,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城市转型、建设精致淮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