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公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发布时间:2021-01-20 17:17

2016年我区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以来,在区委区政府、乡镇党委政府、行政村(社区)等组织的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国家、省、淮北市农普办的统一部署,通过各级农业普查机构的共同努力,扎实开展了前期准备、宣传发动、清查摸底、“两员”业务培训、现场登记、人工审核等各阶段工作,已完成了各类差错的审核和查询、修订工作及数据汇总。现将主要数据报告如下:

一、农业普查主要数据汇总结果

1、全区登记农户49184户,其中农户49050户,规模户134户。

2、全区登记住户成员数为171431人。

3、全区普查登记确权土地面积为223009.35亩。

4、全区登记谷物种植面积为320932.43亩。普查小麦的种植为225843.37亩,玉米94820.65亩。普查蔬菜种植面积为12402.45亩。

5、主要牲畜家禽存栏情况,其中普查猪存栏为61381头,牛存栏6643头,羊存栏为22820头,家禽存栏为739858只。农业年报猪存栏113910头,牛存栏4344头,羊存栏29251头,家禽存栏615587只。

二、 为保证农业普查数据质量所采取的主要措施

1、开展农业普查基础资料整理工作。面对农业普查的指标复杂性,数据取得的艰难性,为提高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我们在全市开展了农业普查基础资料整理工作,直接上门到20多个部门采集、对比和分析相关资料,为清查摸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分级分阶段集中组织普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采取下文明确要求、选派培训力量、测试抽查等措施,确保普查员的培训质量。

3、开展地毯式清查。在划区绘图及充分利用已取得的“三农”情况初步调查摸底资料以及行政村(居委会、社区)人口与农业用地摸底资料的基础上,全区1000余名普查人员进行地毯式清查,并且入户做好有关信息的核实和登记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区,镇级农普办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进行业务指导和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工作中的问题。

4、认真组织各普查区开展普查表的复查检查工作。组织普查员自查、互查。在登记结束后,普查员进行自查,并进行小区与小区之间,普查区与普查区之间进行互查,然后各镇、乡、街道组织进行集中审核。

5、组织开展了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检查。为进一步核实、检验我区农业普查工作质量,根据淮北市农普办制定的“两核查”方案,进行普查小区质量抽查,通过上门抽查和事后数据比对、评估,主要指标质量符合上级业务部门的规定要求。

综上,我区农业普查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采取措施有力有效,全面完成我区三农普清查、普查及数据处理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