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市内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指南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烈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02-24 17:23

本指南适用于公交、出租车、其他类型营运车辆及候车区域等公共场所。

一、公共交通候车区域

(一)室内候车室

1、保持空气流通

保持站台、站厅等室内候车室空气流通,确保有足够新鲜空气供应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和感染的风险。

在疫情防控期间,应优先开窗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保证空调系统运转正常,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室内候车室运营开始前或结束后,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多运行1小时,同时做好清扫和适度消毒。

2、物体表面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应加强清洁次数,并安排工作人员密切监测站台、站厅内的清洁状况。

根据需要对站台、站厅等室内候车室的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座椅表面及扶手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可使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3、卫生设施

洗手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增设有害标识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

(二)室外候车站点

1、物体表面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应加强清洁次数并安排工作人员密切监测站点的清洁状况。

根据需要对栏杆、座椅表面及扶手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具体消毒方法同室内候车室。

2、卫生设施

增设有害标识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

(三)安检要求

1、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必要时进行复测。

2、对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乘客,工作人员要劝其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做好登记和报告工作。

(四)乘客限流

在外地乘客返淮的公交枢纽、车站等,实施导流措施以控制乘客进站速度,防止出现人群拥挤。

二、人员防护

(一)工作人员

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并佩戴医用口罩。工作服保持清洁卫生。工作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工作人员体温监测登记本,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时,不应带病上班,应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及时报告。

(二)乘客

乘坐公共交通的乘客应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间排乘坐”等各项措施。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乘客,不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其他乘客应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佩戴口罩。

2、不要触碰口、眼、鼻。

3、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

4、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5、外出衣物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

三、交通工具

1、保持空气流通,应适量打开车窗,包括司机舱的窗户。如属密闭式/空调式车厢等,应将新风送风量调至最大(不得开内循环)。

2、司机和乘务人员要戴一次性口罩(建议每半天换一次);做好司乘人员工作与轮休安排,确保司乘人员得到足够休息。

3、自觉有发热、咳嗽、乏力的人员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必须戴一次性口罩。

4、车辆实行“一班次一消毒”。座椅、桌面、车厢内壁、吊环、扶手、地面等,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或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30分钟,然后用清水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