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4-19 15:51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烈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

2021年以来,我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采取简政放权、放宽准入、优化服务等有力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区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截至3月底,2022年新发展私营企业120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057户。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一是放宽准入。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服务大厅“一窗受理”和互联网“一网通办”,认真落实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承诺制、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等便利化措施。二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深入实行企业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加快实现企业开办环节、材料、成本、耗时、解释口径等标准统一不断推进网上办事纵向发展。企业开办实行受理、审查、审批、核准全过程“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的工作制度,确保在1个工作日办理结束。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企业网上名称自主申报、无纸化全程电子化登记应用,大力推行零见面、零跑路、零纸质企业登记工作机制。目前已实现全区域、全环节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办件率达100%。

(二)积极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签发、管理和应用工作

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加快实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2022第一季度全区共签发电子营业执照3218

(三)聚焦市场退出流程,企业注销环节再优化

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被列入企 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注销登记的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于因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企业,登记机关在企业补正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2022第一季度共办理企业注销82件,其中简易注销46件。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助推企业提高竞争力

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加强知识产权、商标、产品质量等企业帮扶工作。2022年第一季度新增授权发明专利4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144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8件。新增注册商标162件,有效注册商标1346件。立足职能,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商标品牌培育等监管领域,寓服务于监管,以监管促发展。一季度,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1,罚款1.3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纵深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等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为企业开办和成长营造宽松环境。继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办事“只进一扇门”,深入推进“群众办事不求人”改革。

(二)继续推进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普及质量管理知识。在民营企业中大力普及质量管理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经营者和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加强对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的培训。指导和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从民营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督促企业完善自律机制。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建立质量档案,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组织质量攻关,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三)积极培育民营企业商标品牌聚力乡村振兴,挖掘本地农产品资源,积极帮助本地特色农产品申注商标品牌。注重发挥骨干企业的品牌效益,推动企业以名牌产品为龙头带动一批民营上台阶,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继续做好“塔山石榴”“黄营灵枣”“和村苹果”地理标志产品使用的跟进工作。

(四)维护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法对所掌握市场主体的市场准入、经营行为、市场退出等信息进行内部信用评价,按不同评价划分不同的监管类别,实行信用分类监管。加大对假冒伪劣、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从而建立和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秩序和放心、安全的消费秩序,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的发展环境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