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烈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01-15 17:31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刚进入2020年,我们就经受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全面落实医疗救治、集中隔离、交通管控、物资调配、封闭管理等各项防控举措,实现本地确诊病例“全治愈”、医护人员“零感染”。因时因势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出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选派54名党员干部驻企服务,着力畅通人流、物流、商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稳步推进开学复课,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经过全区上下的艰苦努力、顽强拼搏,我区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舍小家顾大家,医务工作者逆行冲锋、舍身忘我,全区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主动配合,广大企业家倾囊相助、踊跃捐赠,铸就了一道抵御疫情、护佑生命的铜墙铁壁,涌现了一批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凡人善举,奏响了一曲和衷共济、勠力同心的时代赞歌。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及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零星病例散发,给我区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带来重大挑战。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和工作准备,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来之不易的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用奋斗作答、以发展应变,较好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美丽烈山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

回顾过去一年,可以从六个方面来概括:

一是经济质效稳步提升。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经济发展走出低谷,彻底扭转全市垫底困局,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8亿元,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4%(剔除新增减税降费因素,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剔除平山电厂二期增值税无法纳统因素,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举措,管好用好财政直达资金,全力以赴稳企业保就业惠民生。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15亿元,拨付帮扶资金1.05亿元,惠及中小企业百余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32万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334家,创历史新高。新增城镇就业10503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粮食产量达13.35万吨,生猪稳产保供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举办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次,开工项目56个,开工率114.3%,118个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序时进度,重点项目推进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抢抓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机遇,8个项目纳入省非标专项债券库,获批专项债券额度55.55亿元,17个子项目实现竣工。

二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个,累计脱贫406户94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数清零。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完成,主要污染物浓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降幅全市第一,优良天数比例持续提升。林业增绿增效工作扎实开展,16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全面完成,获批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风险预警,到期债务应还尽还,法定债务率低于风险警戒线,债务风险有效管控。

三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主引擎持续发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强兴智造、华电森源等12个项目竣工投产,千锂鸟新能源、小牧马电动车等14个项目开工建设,平山电厂二期并网试运行。新增高新企业8家,科宝生物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锂动芯评为省数字化车间,中煤远大获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农联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青龙山铁路无水港开通运营,青龙山商贸物流园晋升省级现代物流集聚示范区。建成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2个、示范村3个,电商交易额达8000万元。十里长山影视基地启动建设,龙脊山景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石榴文化旅游节反响热烈,17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互动,荣获中国优选节事营销大奖,榴园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四是发展活力不断释放。试行执法备案制和定期联合执法检查制,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间缩短20%,企业开办1日办结。创新土地要素保障办法,供应土地1.1万亩。多渠道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助企融资22.2亿元,新增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9家。开发区承载能力切实增强,赋权审批事项11项,南唐路基本建成,园区实现供热,5.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盛大公司转型发展坚实有力,资产总额超50亿元,完成融资7.39亿元,实现净利润超2000万元。创新招商考核办法,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利用省外资金全市排名第一,燃料乙醇、安建工建筑产业园等超5亿元项目签约落地。

五是城乡发展协调并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全面起势,市一中新校区、市人民医院东院区主体封顶,华师城加快推进,市汽车客运中心、人武部和消防大队业务用房基本建成,G3京台高速淮北收费新站开通运行,泉山隧道全线贯通。454亩土地成功出让,东部新城迈进市场化开发新阶段。建成棚改安置房1616套,1275户征迁居民乔迁新居。“三供一业”改造移交顺利完成。短短两个月内,14个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全部化解,办理不动产总产权证551栋,涉及房屋22368套,惠及群众6.5万人。建成美丽乡村3个,村庄清洁战役专项行动稳步推进,户改厕6947户。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5万亩,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米粮坝、八里岗、化家湖水库引洪沟全面完工,友谊沟排涝站建成投用。

六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年民生领域支出达15.6亿元,23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新建、改扩建校舍3.4万平方米,华东师范大学淮北港利实验学校主体完工,望湖路学校、七中改扩建加快推进,安徽师范大学附属烈山学校签约落地,学前教育创新发展,中高考再创佳绩,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系全市唯一。区人民医院开工建设,医联体全面推开。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民参保,社会救助提标扩面。率先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获批省级智慧养老示范工程。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有力有序,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和村获评国家级综合减灾社区。38件信访积案成功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七五”普法通过验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双拥优抚、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反邪教、防灾减灾、人民武装、气象、统计、档案、史志等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妇女、儿童、共青团、老干部、红十字、慈善、残联、关心下一代、科协、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成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105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2件、政协委员提案70件;受理12345政府热线平台群众诉求1892件,办结率100%。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政府效能建设,实行政府常务会听取部门全面工作汇报制度,实施工作项目清单化,注重过程管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分解实施的100项重点工作中,已完成97项,完成率达97%。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一般性支出压减5%。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完成审计项目169个,建立完善制度25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5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2020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过去五年,是烈山发展史上非同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特别是近年来,受外部冲击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叠加影响,烈山发展经历了一个从未有过的艰难时期,在承受空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更经历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和席卷全球、至今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全面凸显。在极其严峻的形势下,我们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美丽烈山目标,立足区情阶段性发展特征,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平稳增长中实现了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主动适应把握发展新常态,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全区GDP突破百亿大关,年均增长6.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57万元增加到3.6万元。财政收入由4.6亿元增加到6.4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9.2%。累计招引项目190个、开工重大项目18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2亿元。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验收评审全省第一,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位居D类第九,“烈山区走出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文章被《新华社智库》刊发,并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

五年来,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提质量增效益,转型升级支撑更加坚实。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71家,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9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新型元器件获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现代化工业体系架构正趋形成。国购汽车城初具规模,青龙山无水港、传化公路港“双港”联动,石榴文化旅游节、自行车越野赛等节会活动大放异彩,四季榴园、南湖公园获评4A级景区,成功争创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新增高标准农田9.7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农业龙头企业达11家,占地935亩的大北农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建成运营,单体养殖规模全省第一。

五年来,我们一以贯之强统筹,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面貌展露新姿。全力扛起东部新城建设保障重任,累计完成土地征迁7000亩,“五纵五横”路网基本形成,市人民医院、市一中、市汽车客运中心、花山公园等优质资源集中布局,一座配套完善、环境优美、区位优越的新城迅速崛起,已成为全市乃至周边地区群众安居落户的首选之地。矿区老城功能品质持续提升,改造棚户区364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5444套,铺设雨污管网24公里,城区雨污分流率先通过省级验收,洪庄湖片区综合开发全面启动。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为我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重要力量。建成美丽乡村30个,石榴小镇、七彩和村农旅小镇成功获评省级特色小镇,获批建设国家石榴公园。新(改)建农村公路206公里,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

五年来,我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出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烈山实施方案》,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融建分离”“招落分离”、联合执法等改革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烈山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全省排名由垫底跃升至中游位次。启动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盛大公司实现质的蜕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商作用逐步彰显。创新区镇(办)财税体制改革,镇(办)发展动能充分激发。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投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煤远大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一年,阆拓科技从签约到投产只用时10个月,“烈山速度”不断刷新。

五年来,我们坚持新官必理旧账,着力破解历史遗留难题,发展短板加速补齐。华翊文创园四栋高层拔地而起,商铺即将售罄;引进省旅游集团盘活停摆近十年的洪庄文化产业园,开发建设的春晓花园启动认筹;傲景观澜安置房基本具备交付条件,一期商品房销售完毕;华家山小区、土楼安置房分配入住;丁楼佳苑部分楼栋主体完工;科创大厦即将投用。完成僵尸企业清理处置28家,盘活土地1410亩。

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尽心竭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区民生支出累计投入59.3亿元,民生领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4万元和1.49万元。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新建幼儿园22所、中小学11所,改扩建校舍12.5万平方米,优化整合学校19所,成功引进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厦门倍凡教育集团来烈办学,获评全省(县区)党政领导履行教育职责优秀称号。低保实现城乡统筹,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4.2倍。静安养亲苑评为全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点,烈山镇获批省级“健康小镇”,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示范区。

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五年的变革是深层次的。“十三五”发展筑就了烈山转型崛起、开启新征程的坚实基础,也为今后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结果,是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烈山人民风雨同舟、奋力拼搏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烈单位、部队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烈山改革发展的企业家,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看到问题才能理性研判,找准差距才有努力方向。站在新起点奋力前行的同时,我们必须认真面对存在的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任务艰巨,自主创新和人才集聚能力亟需提高;加快发展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矛盾突出;生态环境、优质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等方面的供给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治理能力还要下更大力气。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产业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内外环境,区域间竞争日趋激烈,产业集群虹吸效应越来越强,这将给我们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提出更严的条件和更高的要求,我们势必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谋求发展、开放合作。同时,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发展按下快进键,“后疫情时代”国际经济格局重构、国家宏观政策保持连续稳定等多重利好机遇叠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给我们巨大的鼓舞鞭策和系统的科学指导,坚定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中央高度重视皖北片区发展,专项出台《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为我们招引产业带来宝贵的机会窗口,我们务必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共烈山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围绕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烈山总目标,统筹新老城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坚持强化招商引资和做大做强产业联动并进,坚定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在促进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建设产业之美、生态之美、形象之美、人文之美、幸福之美、和谐之美的美丽烈山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两超三翻番”,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全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翻一番;产业结构调整为10:50:40;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聚力打造产业集群的美丽烈山。以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突破口,全力稳电扩造,全链条发展建筑建材产业,高精优规划电子信息、高端制造产业,前瞻性布局新能源产业,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达150家、年产值超200亿元,形成1个百亿产业、2个50亿产业。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高水平建设东部新城中心商务区,大力发展国购汽车城、中农联、石榴交易中心等特色商贸中心,全域打造百亿旅游产业,争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守牢耕地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与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东部山场10余万亩特色经果林,发展百亿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聚力打造开放活力的美丽烈山。抢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机遇,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借助安徽自贸区建设东风,以青龙山铁路无水港为牵引,谋划青龙山综合物流保税产业园,建设淮海经济区大宗物资仓储中转贸易基地。聚焦做大开发区、做强盛大公司、做活镇办,深化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引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聚力打造城乡融合的美丽烈山。进一步提升城区服务能级和辐射功能,提高经济密度和人口密度。大力发展青龙山园区和南区,打造全区产业集群主阵地。依托镇办现有基础,优化城乡布局结构,着力构建北部现代服务业区、东部山水旅游生态区、中部新型工业区和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四板联动”空间新格局,促进资源要素科学配置、合理流动。

聚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烈山。坚持彰显山水、城乡统筹,依托三湖、三山、三河,加大矿山治理、河湖连通、防涝体系、生态廊道等投入,建设河流水系、自然山体、生态绿地和城市空间有机连接的绿色生态美好家园。突出生态治理,继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增强全面绿色转型的发展底色。稳步推进整村改建新模式,适度向中心村和镇政府驻地集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聚力打造平安幸福的美丽烈山。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起点,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施公共服务供给三大提升行动:深化合作办学,打造区域教育高地;以市人民医院东院区落户烈山为契机,加快区人民医院建设,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和本届政府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 %、8%,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根据中央、省、市、区委作出的决策部署,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打牢经济增长基本盘

狠抓有效投入增后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完成投资84亿元以上。完善领导包保、集中开工、分层调度、分类推进等工作机制,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深化细化实化8个专项债项目的谋划储备、梯次推进和滚动实施,最大限度形成实物工作量,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历史新机遇,积极谋划更多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努力放大投资乘数效应。

狠抓招商引资扩增量。紧扣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抓住国家支持皖北加快发展和沪苏浙产业加速转移机遇,努力承接招引长三角核心区技术、资金、人才,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紧紧围绕电子信息、绿色建材、高端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综合用好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力促和晶科技、冠标科技等签约落地,全年实现签约落地项目36个。加强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商力量,增派专业招商骨干,落实生活保障和激励机制。注重项目质量评估,严格项目预审、履约管理、事后跟踪,提升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投产率。

狠抓营商环境提信心。为企业服务是我们的本职本分,要大胆为企业“站台”,当好他们的后盾。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省市实施办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新发展私营企业550户以上。细分建筑领域市场,支持中核宝原、安徽建工、中煤建筑等企业发展壮大。谋划建设南湖基金小镇,搭建完善银企对接交流平台,健全“敢贷、愿贷、能贷”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新增新型政银担业务放款3亿元。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和执法备案制,坚决破除扰乱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展壮大工业。坚定不移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业倍增计划,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加速做大绿色建筑建材行业,启动钙基新材料产业园、安建工建筑产业园建设,力促鑫成功陶瓷、麦丞新型材料、脱硫石膏等投产,争创省级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合鸣二期落地建设,确保千锂鸟新能源、享锂二期、小精灵电子科技等投产达产。培育发展高端制造产业,保障工业机器人、5G及智能配件一期、小牧马电动车、高端复合门窗等建成运营。谋划布局新能源产业,开工建设燃料乙醇。启动刘庄工业园搬迁,积极推进龙旺实业、南方气体、三诚管桩等企业“退城入园”。用好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开展企业低效用地清退攻坚行动,切实提高土地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益。

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重大科技专项,参与重点研发计划,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鼓励支持锂动芯、康美绿筑、金龙机电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年内实施长源电厂锅炉改造、大唐电厂青谷光伏等重点技改项目8个,完成技改投资10亿元以上。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积极谋划区块链、半导体、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冷链物流,保障中农联建成运营,深化与申通、淮矿等交流合作,启动东部新城物流基地建设。建成投用新能源汽车文化中心,服务好已落地汽车4S店运营,吸引更多品牌集聚。依托南湖、化家湖、花山公园,加快康养旅游业发展,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省际区域医疗康养目的地。延伸沱河东路,改造提升旅游步道,运营好龙脊山餐饮街,发展“南庄-榴园-龙脊山-黄营”环山自然游;开工建设洪庄湖公园、环化家湖赛道,实施闸河—龙岱河水系贯通工程,发展“洪庄湖-南湖-化家湖”亲水欢乐游;加快推进影视基地建设,修复赵集扬水站,启动研学基地建设,发展十里长山影视体验游。

(三)统筹新老城区发展,奋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

加快新城开发建设。规划东部新城商务区,力争上海宝龙城、恒大旅游康养小镇尽快落地。全力保障市人民医院东院区、市汽车客运中心建成运营,市一中、华东师范大学淮北港利实验学校对外招生。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打造华翊文创园金融财富中心,培育科创大厦总部经济。加快新城综合服务配套功能提升,力争打通新湖路、卧牛山路、绿金大道等路网,基本建成泉山公园、花山公园,完成供热管网铺设。

实施老城更新行动。加快洪庄湖片区综合开发,启动府前路延伸工程、安徽师范大学附属烈山学校建设,保障春晓花园、御龙湾、桃花源项目推进,聚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区。统筹城市功能修补、塌陷区生态修复,改造整治杨庄街道老旧小区,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生活条件。启动棚改收尾计划,全面推进“棚改征迁清零”和“回迁安置清零”双清工作,竣工交付丁楼佳苑、新北一期、雷山小区,加快推进新北二期、宁山小区,早日实现群众安居梦。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规划建设公交班线换乘站,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入,保障5G基站建设,力争更多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完善智慧城管运行机制,创新推进“门前三包”街长制,有效解决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噪音扰民等问题。综合治理物业市场,解决好居民家门口“天大的小事”。

(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活力

加强区域合作联动。抢抓安徽自贸区政策机遇和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京台、泗许高速及S101、S235交通互联互通优势,加强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的对接交流,着力在先进制造业、文旅康养等领域实现突破,构建联通徐州、宿州重要节点。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细化盛大公司改革具体实施方案,加快开发运营乡村振兴、矿山治理、基建、文旅等市场化实体化业务,实现资产规模、利润水平双突破、双丰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综合窗”改革全面落地,发挥“皖事通”服务便民功能,基本实现政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坚持“权、责、利”对等,深化镇(办)、开发区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借鉴先进地区教育教学模式,探索试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监管,推进招投标“评定分离”试点改革。

加快开发区创新升级。积极与长三角地区开展园区共建,启动南区扩区。开通陶博路、纬一路、经二路,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争取园区直供电试点,全力降低电力、燃气、供热等要素成本,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力争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5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产值超120亿元。

(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稳定粮食产量10万吨以上,新增绿色农产品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加快畅通东部山场20公里路网,建设塔山石榴、和村苹果、黄营灵枣、南庄杏林等林果经济带,积极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借助石榴文化旅游节等节会平台,利用电商经营和社区团购模式,帮助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争创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区。服务保障木兰牧业、大北农、正邦发展,确保生猪稳产保供。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编制全区村庄规划。启动半峭新址建设,古饶新村完成分配入住,打造和村农旅小镇、谷山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统筹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垃圾处置、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基本完成农班线公交化改造。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坚决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鼓励、支持、引导各类主体发展规模经营,培育发展示范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0家以上。开展农村闲置土地和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支持古饶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完成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成效。积极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激活、壮大农村集体资产,提高农民收益。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衔接、工作衔接,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等帮扶措施后续工作。开展常态化预警监测,健全防止返贫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范围。结合乡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持续发力产业就业扶贫,稳定持久帮扶相对贫困人口增收。

(六)坚持民生优先,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和依法治污水平,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四个专项行动,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完成环境目标任务。推进河(湖)长巡河常态化,完成新北沱河、濉符大沟综合治理,改造提升闸河水利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水生态功能。推进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新增造林500亩。加大生态脆弱区修复力度,实施尖山、三五山东南部地质环境治理。强化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搭建用工服务平台,落实援企稳岗补贴,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人。健全劳动关系协调、工资支付保障等机制,促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深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积极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创新。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落实《淮北市重点发展区域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优化中小学布局,完成10所中小学改造提升,加快淮北七中改扩建,谋划烈山实验初中搬迁,普及普惠学前教育,深度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疾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探索区人民医院与高水平医院、医疗机构合作运营模式。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七)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烈山

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慎终如始,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境外和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返)烈人员管理,严格管控进口冷链食品,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强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控,抓好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提高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防控能力。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解决好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完善城乡社区民主选举制度,顺利完成村居换届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聚焦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探索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建立“小微权力”制约监督平台。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突发灾害应对能力。深化“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维护社会安定。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强化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八)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永葆政治忠诚。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

强化效能提升。树立重实干、尚实绩的鲜明导向,加强精细作风培养、创新精神培育、落实能力提升,紧紧抓住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精准化调度,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力倡导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担当精神,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尽情施展拳脚。

厚植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坚守节用裕民之道,一般性支出压减5%,真正把资源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

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法治思维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完善政府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坚决惩治各类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各位代表!历史正在我们手中创造,蓝图必将在接力前行中实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奋力开创美丽烈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