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烈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29 17:09

——2021年12月24日在烈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烈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  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烈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艰巨繁重的转型任务,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战胜百年一遇洪涝灾害、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顶住经济下行巨大压力,打赢了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过时代赋予的“接力棒”,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烈山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抓发展、稳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GDP总量突破百亿元大关,预计2021年达123亿元,年均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87亿元增加到4亿元,年均增长7.3%(剔除税收政策调整,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5.19亿元,年均增长9.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37683元和16819元,较2016年增长46%、56.5%;累计开工重大项目19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5亿元。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复核评审全省第一,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位居D类第八,烈山影响力、竞争力全面提升!

五年来,我们抓产业、促升级,转型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企业71家,清理处置闲置低效用地1254亩,和晶智能科技、中煤远大等一批牵引性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9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提高11.49个百分点,新型电子元器件获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建成高标准农田11.1万亩,粮食总产实现“十八连丰”。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青龙山铁路无水港、传化公路港“双港”联动,七彩和村等4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成功获批,跻身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

五年来,我们抓改革、谋创新,发展动力充分激发迸发。完成重点改革任务26项,顺利实施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投用,“放管服”“融建分离”“招落分离”等改革实践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年均净增长2200户以上。聚力招大引强,落地鑫成功瓷业、康美绿筑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3个。创新开发区运营管理模式,获批省级开发区,南唐路建成通车,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园区集中供热供气实现全覆盖,“一区两翼”格局加快形成。实施镇(办)财税体制改革,烈山、宋疃两镇年财政收入超亿元,农村“三变”改革全面完成,基层发展动力充分激发。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平山电厂、华东师范大学淮北港利实验学校等重大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推进盛大公司市场化转型,资产规模突破51亿元,累计融资18.3亿元,投资运营能力显著提升。

五年来,我们抓统筹、提品质,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市一中、市人民医院、市委党校、市公交客运综合枢纽站等优质资源布局落地,华翊文创园、华师城、悦澜山梯次开发建设,区人民武装部、特勤消防站即将建成使用,京台高速出入口东迁、泉山隧道全线贯通、“五纵五横”路网基本形成,东部新城精彩托起。完成棚户区改造595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5444套,相湖片区综合开发全面启动,“三供一业”移交顺利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矿区老城重焕新机。改建“四好农村路”206公里,农村卫厕普及率达86%,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31个,26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榴园、和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美丽乡村幸福蝶变。

五年来,我们抓治理、优生态,绿色发展成为最靓丽名片。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重要进展,主城区雨污分流全面完成,非法采石得到全面遏制,烈山、卧牛山等26处采石宕口完成生态修复,市场化推进泉山采石宕口治理成效获省充分肯定。试点生态环境专项监督长制,禁养区77家规模养殖场全部关停或搬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4.8%,秸秆禁烧连续六年“零火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市领先。首创五级林长制,林木绿化率44.74%居皖北前列,获批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推深做实河(湖)长制,中小河道治理实现全覆盖,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Ⅳ类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深入推进,南湖公园、四季榴园获评国家4A级景区,天街景点和环山道路成为网红打卡地。

五年来,我们抓实事、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民生投入逐年递增,累计支出5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每年保持80%以上。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406户945名群众如期稳定脱贫。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有序接种新冠疫苗45.47万剂次,群体免疫屏障加快构筑。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改扩建各类校舍16.3万平方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4%,成功引进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来烈办学,获评全省(县区)党政领导履行教育职责优秀称号。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5.42万人,民生基石进一步筑牢。区人民医院开工建设,提升改造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51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傲景观澜、洪庄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历史遗留难题成功化解,房地产领域“难办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万余户业主喜领不动产权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七五”普法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南庄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信访维稳形势稳步向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抓效能、改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汇报,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11件、政协委员提案319件。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群众诉求7214件,及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100%。坚持花钱必问效,落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三公”经费年均压减12.8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13起。

另外,双拥优抚、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反邪教、防灾减灾、人民武装、气象、统计、档案、史志等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妇女、儿童、共青团、老干部、红十字、慈善、残联、关心下一代、科协、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等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艰难困苦,功成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区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历届区政府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上下齐心、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烈单位、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烈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望五年走过的路,我们肩负使命,日夜兼程,未曾懈怠,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大家一起拼搏、一起吃苦、一起收获,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抓发展,始终保持转型发展定力,下好招商引资“先手棋”,用活改革开放“关键招”,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全方位推进烈山高质量发展;必须千方百计惠民生,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关心人民安危冷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必须担当实干强作风,始终树牢“长规划、短目标、马上干”理念,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保持战略定力、锐意拼搏进取,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面向未来,我们为民之心永远不能变、永远不会变!

各位代表,过去的成绩在烈山加快崛起的征程中只是一小步,抢抓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经济总体实力较弱。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实体经济支撑力不强,高端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尚未转化为稳定推动力。城乡融合发展相对滞后。城市能级品质不高,乡村振兴基础薄弱,精细化治理水平亟需提升。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居民收入水平总体偏低,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资源要素制约依然突出。土地、融资、用工、环保等要素约束不断趋紧,用市场手段解决发展问题的本领不强、办法不多。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个别部门执行力、落实力有待加强,少数干部习惯条条框框的束缚,遇到问题热衷于查政策、找依据,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不能完全适应工作要求,政府自身建设仍需付出更多努力。

各位代表,成绩是前进的激励,差距是发展的动力。我们一定要凝聚起团结、发展、奋斗的强大力量,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烈山各项工作向着更高目标阔步迈进!

二、十一届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是烈山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首个五年,是烈山攻坚突破、转型提升的关键五年。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需要我们以时代的高度、战略的眼光审视所面临的形势。

纵观大势,烈山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应该大有可为。未来五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有效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危机,正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塑经济发展新优势;全省自觉增强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的行动自觉,正在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全市全面吹响打造“一地两区一城”,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冲锋号,努力开辟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境界,美丽烈山,大发展、大跨越,其时已至。

审视自身,烈山在现代化新征程中理应有所作为。五年强基兴业,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一批打基础的重大产业项目、城建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园区改革、国企转型等一批利长远的关键举措落地实施,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皖北地区振兴等多重战略机遇和争取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政策红利夯实了基础,美丽烈山,大发展、大跨越,其势已成。

锚定目标,烈山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更要主动作为。区委确立未来五年“一高”“二快”“三翻”“四超”发展硬任务,不仅要实现主要发展指标“量”的合理增长,更要推动经济发展“质”的稳步提升,不仅要提升城市能级品质,还要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发展任务更艰巨、要求更全面。扬帆起航正当时,当前的烈山进入了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大干快上、补齐短板的攻坚期,美丽烈山,大发展、大跨越,其成可期。

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形势逼人,我们要主动跳出淮北看烈山,敢于在皖北振兴中争先进、在全省崛起中走前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谋赶超、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对标杆,始终保持争先、率先、领先的意识,加快高质量发展,在新起点上开创现代化美丽烈山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推进“四化同步”,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四板联动”空间新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努力建设产业之美、生态之美、形象之美、人文之美、幸福之美、和谐之美的现代化美丽烈山。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26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57978元,年均增长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7087元,年均增长10%。

综合经济实力更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有效发挥,以高端制造、新能源、绿色建材为主导的工业产值超2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全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翻一番。

发展动力活力更足。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全方位参与皖北振兴,全面提速与徐州协同发展,交流合作领域深度拓展,产业布局加快优化,开发区、盛大公司和镇办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全面激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城市能级品质大幅跃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发展更加融合。

生态发展路径更畅。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既定目标,生态优势更加凸显。

人民生活品质更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居民人均收入超全市平均水平。民生保障更具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安康。

社会治理效能更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突破,“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更是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绘就区委擘画美好蓝图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2022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根据中央、省、市、区委作出的决策部署,明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赋能赋权,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园区建设是决胜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抢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机遇,不遗余力夯实开发区项目招引“主平台”,高能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深化园区综合改革。加快园区改革步伐,完善“管委会+公司”模式,试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提速提效开发区运营管理。强化区域评估成果运用,推深做实“标准地”改革,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发挥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牵引作用,差别化配置资源要素,推动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潜力企业提档升级、低效企业倒逼退出,处置出清“僵尸企业”10家以上。

提高园区发展能级。瞄准“一年强基创新、两年攻坚创优、三年达标创先”,启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实现三个明显提升、一个赶超进位。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长10%以上。承接产业转移成效明显提升,引进并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个,工业投资增长10%。创新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考核位次赶超进位,在全省园区综合考核评价中前进8个位次。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平台建设筑牢产业根基,建成纬一路、经二路,延伸陶博路,实施青龙山产业园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同步推进雨污管网、供水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配套,确保电子信息产业园12万平方米、智能制造产业园3.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力争开工建设15万平方米和晶智能科技配套产业园。积极争取园区直供电试点,探索与国安电力和大唐虎山两大电厂合作成立供热公司,全面推进生产生活供热改造工作。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尽快与徐州经济开发区启动实施1平方公里起步区,探索要素投入共担、税收分享、产值协商统计等合作机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站在“企业侧”,树立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展现真心实意、拿出真招实招,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企业家服务中心,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开通“民营企业直通车”,推行区四大班子顶格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二)聚力增量质量,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工业是烈山当前最大的短板弱项,坚定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力扭住项目干,构建多业支撑、多链互补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实施产业强基固本。坚定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家以上。围绕“一群三链”,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年产值增长10%以上。做强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支持鑫成功瓷业、中煤远大发展壮大,力促麦丞新材料、亚特达环保科技建成投产,积极推动通鸣矿业二期。推进高端制造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启动建设和晶智能科技二期,提速沪江工业机器人、晟晖科技项目建设,保障小精灵电子科技、强兴精锻达产达效,力争国晟新能源科技、南十防务科技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链,开工建设锂电池PACK智能小家电、千锂鸟新能源二期,促进乐源光电、阆拓电子、小牧马电动车达产扩能,推动国安电力储能项目开工建设。谋划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链,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壮大小米牧业、好得科技、淮矿供应链等智慧农业、网络货运新业态,推动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推动项目提质增效。突出招商引资实效,积极引进一批既关注体量数量“面子”,更注重质量效益“里子”的优质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工业项目10个。深化“四督四保”工作机制,提供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狠抓项目实在度、投资实物量,全年实施重点项目90个,完成投资85亿元以上,确保全年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24个、新竣工16个、新投产8个。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瞄准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投向,加强项目储备,力争全年转化落地15个,为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加速改革集成高效。深化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数据孤岛和部门壁垒,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统筹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新发展市场主体2750户。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一如既往支持盛大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资产总额、融资分别达55亿元、10亿元,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发挥淮北师范大学、淮北职教园区科教资源优势,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转化科技成果5个以上。加强与镇江市丹徒区、上海市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结对共建,深化与无锡市梁溪区交流合作,确保在产业转移、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取得1-2个实质成果。

(三)聚力能级品质,展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城镇化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系统谋划,片区开发,功能协同,加快补齐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加快城市开发建设。以市场化手段提升城市整体开发运营水平,加快推进新城区建设,全力保障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市一中新校区建成投用,积极服务市委党校二期、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医护实训中心、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二期等重点项目。加快棚改收尾,推进宁山一期、新北花园二期、雷山二期建设,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回迁安置遗留问题。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相湖、南湖西岸连片开发,全力保障御龙湾、桃花源、相湖春晓项目建设,谋划实施杨庄矿医院、烈山中等专业学校周边片区开发,改造老旧小区25万平方米。完善城区路网体系,力争打通新湖路、卧牛山路、沱河东路等“断头路”,放大东部新城和矿区老城“中心辐射”效应。推动南湖景区商业街建设,力促豪生酒店投入运营,着力塑造花山公园、泉山公园、相湖公园、雷河公园等城市特色空间,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以数字化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和智慧化,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实行“大数据+网格化”,实现问题发现、交办、整改、反馈闭环管理。从细微处入手,全面推行“门前三包”街长制,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扎实开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渣土运输等专项整治,依法打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丰富城市优质业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促进传统消费扩容升级,力促华翊文创园竣工,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谋划行政机关驻地迁址,加速集聚东部新城商圈人气。以淮北市机动车驾考中心运营为牵引,建成投用新能源汽车文化中心,吸引更多品牌汽车4S店入驻,提升国购汽车文化园能级规模。开工建设皖北智慧冷链加工交易中心、申通智慧物流科技园,提升传化公路港功能,打造青龙山铁路无水港区域物流枢纽和出口加工基地。立足“三山三河三湖”山水生态资源,实施基础提升、服务提标、景区提级、品牌提质行动,推进龙脊山旅游基础设施、十里长山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建设,市场化运营龙脊山文化商业街,贯通东部山场环山道路,建成化家湖环湖路,加快培育乡村民宿、文旅康养等服务业态,推动四季榴园、七彩和村、红色草庙、千年谷山等优质旅游景点串珠成链,打造皖北知名风景线,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游得好。

(四)聚力农业农村,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既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发展的巨大潜力。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粮食产量保持在13.4万吨以上。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增加优质绿色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短板,强化“三品一标”认证,擦亮塔山石榴、和村苹果、黄营灵枣、赵集黄梨等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等业态,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10个,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依托木兰牧业、大北农、正邦等农业龙头企业,谋划现代农业产业园,保障中农联皖北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正式运营,做大做强宝迪产业园,努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建管一体化,加强村民自建住房管理,推进秦楼、太山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积极盘活农村闲置低效用地,推进10.36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持续建设石榴特色小镇、七彩和村农旅小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巩固31个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接续推进“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深化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在春风化雨中涵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持续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支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农村“产业带头人”队伍建设,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以上。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成果,做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工作,探索建立农户承包地有偿退出机制,力争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占比达20%以上。以“互联网+生态”赋能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激活绿色消费、体验消费等新热点,发展直播带货、产地直购等新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继续办好石榴文化旅游节,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五)聚力有力有效,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持生态优先、保护好山好水,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烈山。

加大污染防治力度。高质量抓好中央、省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富昌矿业等环保突出问题处置,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强化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扬尘、露天焚烧和餐饮油烟管控整治,力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以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为重点,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固废管理,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坚决守好生态安全底线。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和田长制。系统实施新北沱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化家湖水库生态环境治理,完成濉符大沟综合整治,不断提升水生态功能。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新增造林1500亩,持续巩固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成果。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启动三五山土地综合整治、蹇山土地复垦项目,加快泉山采石宕口修复。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坚持把提高能效作为降低能耗的主攻方向,全面完成能耗“双控”约束指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刘庄工业园企业整体退城进园。谋划建设大宗固废综合循环利用基地,积极推进再生资源规模化利用。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同步提速。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成为自觉行动。

(六)聚力共建共治,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民生工程33项,民生支出占比保持80%以上。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支持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实现年内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人,新增城镇就业6500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6%以上。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落实“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城乡社区适老化改造,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保障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和退役军人等合法权益。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双减”政策,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建成启用望湖路学校,加快淮北七中改扩建,支持华东师范大学淮北港利实验学校、安徽师范大学附属烈山学校、绿金学校建设,推动烈山中等专业学校高质量发展。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建设,探索与高水平医院、医疗机构合作运营模式,保障市公共卫生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排查治理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高度重视极端天气影响,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和阅批督办群众来信制度,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人物同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紧织密防控篱笆。深入开展“守护平安”行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加快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设。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妥善应对网络、生物等新型领域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烈山。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我们认真组织实施十大民生实事:

1.开工建设宁山小区一期14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交付新北花园二期1008套安置房。

2.完成6所中小学校舍维修和运动场改造提升,发放全区中小学生校服2.5万套。

3.提质改造10.36公里“四好农村路”。

4.完成烈山镇土楼新村、杨庄街道二郎庙社区南区和北区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5.改造提升雷河公园景观带,实施绿化17.45万平方米。

6.启动古饶宋疃两镇公交首末站建设,开通3条公交班线。

7.改扩建烈山区第一托育服务中心,新增托位100个。

8.运营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完成老年人适老化和养老嵌入式机构改造年度目标任务。

9.实施“喝上更好水”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更新提升土楼、土型、化家湖、榴园、蔡里、军王等社区(村)输配水管道及相关配套设施。

10.开工建设古饶镇长山公墓三期。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

坚决做到忠诚为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主动对标、自觉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坚决做到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增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实际问题、解决发展难题的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坚决做到实干勤政。坚持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建立健全工作闭环落实机制,推动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跟踪督查问效,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身”入基层,“心”到群众,把群众的“强烈呼声”变成“热烈掌声”。

坚决做到廉洁从政。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严起,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用制度管住权力,为人民用好权力。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5%以上,把有限财力更多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努力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没有坐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实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这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和风正劲足的大好局面,上下同心、苦干实干、破难攻坚、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丽烈山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名词解释

1.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3.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气,物业管理。

4.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5.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

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7.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9.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10.“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1.两个坚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

12.两个更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13.一地两区一城: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改革开放新高地,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资源型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的幸福城。

14.五个淮北:2021年9月23日,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创新淮北、实力淮北、美丽淮北、幸福淮北、效能淮北。

15.“一高”“二快”“三翻”“四超”:2021年6月24日,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烈山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一高”就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二快”就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三翻”就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翻一番;“四超”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全市平均水平,居民人均收入力争超全市平均水平,以高端制造、新能源、绿色建材为主导的工业产值超200亿元。

16.四化同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17.“中心辐射”“两翼齐飞”“四板联动”:2021年6月24日,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筑东部新城和老城区“中心辐射”、烈山经济开发区青龙山园区和南区“两翼齐飞”空间新格局,初步形成烈山北部现代服务业区、东部山水旅游生态区、中部新型工业区和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四大板块”,实现全域共治、均衡协调。

18.标准地:在完成建设项目相关区域性统一评估基础上,明确建设项目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履约承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19.四送一服: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20.一群三链:绿色建材产业集群,高端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三条产业链。

21.一网一门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2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23.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专项整治。

24.三大行动: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

25.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6.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27.“1+11+N”:“1”,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11”,即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的11个专项实施方案;“N”,即根据安徽省实际在特种设备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增加的专项实施方案。

28.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