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烈山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作者:王铭安 撰写/朱玉聪 审核/周到 签发信息来源: 烈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10 15:19

今年以来,烈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积极对照省、市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安排部署,在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各基层政务公开领域全面查摆差距,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奋勇争先进位,全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烈山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2022年以来,区政府办认真学习省、市、区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聚焦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扎实开展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紧密围绕稳经济大盘、助企业纾困做好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村(居)延申,切实践行“以公开促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有效文件底数清。为确保不让一件规范性文件“带病上岗”,根据《淮北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集中梳理全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1件,并于9月中旬率先完成市级政策文件库推送工作。

(二)任务落实回头看。对2020年以来烈山区在历次国办、省级、市级检测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重点工作任务,核查40余处问题点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逐项整改到位。

(三)政策文件解读透。在重点公开国务院、省、市、区关于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等政策文件的基础上,重点解读惠企惠民政策实施细则,共发布文字解读、图片解读4篇,力求讲清优惠措施,讲明补助力度,不断以政策解读的“透”引导市场预期的“稳”。

(四)助企纾困强落实。根据区情实际,加大餐饮、住宿、零售、文化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帮扶政策公开力度,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助企纾困”专题已于12月初上线,集中展示国家、省、市、区关于稳经济稳增长、助企纾困、营商环境、企业服务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掌握政策风向标,做好助企纾困政策宣传工作。

(五)政务公开进基层。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调联动,拓宽基层群众政策查询渠道,因地制宜以全区现有96个村(居)务公开栏为平台,集中公开涉农补贴项目及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结果,并留存相关资料以供后期查阅。

二、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进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要求,今年以来,全区坚持依法依规、标准引领、需求导向、鼓励创新的原则,以开展区级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为抓手,从公开范围、公开时效、信息发布质量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提升全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完善优化工作推进机制。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2〕4号)和《淮北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的通知》(淮政务办〔2022〕1号)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区政府办印发《烈山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明确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主要任务、时间节点,为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提供制度保障。

(二)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内容。集中梳理主动公开目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全区共主动公开10133条政府信息,同比增长7.2%,发布主动回应信息86条,涵盖政府财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疫情防控等多个民生热点领域。针对涉农涉残救助补贴信息公开易发生个人隐私泄露的问题,多次开展专项排查,共修改或删除涉个人隐私泄露信息4条,未造成不良影响。

(三)持续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全区在现有25个基层政务公开领域的基础上,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新增统计、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视、旅游、交通运输、自然资源6个基层政务公开领域,并第一时间高质量完成各新增栏目信息上传工作。同时以此次新增公开领域为契机,打造交通运输公开示范领域,全面排查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农村危房改造等基层政务公开领域,新增或修改公开信息40余条。

(四)畅通优化咨询回应渠道。解剖读透惠农助企政策,编制《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文字解读1篇,质量提升奖励扶持和管理办法图片解读2张,《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物流成本补贴实施办法》图片解读1张,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政策咨询窗口,与线上“区长信箱”、“部门信箱”形成合力,打造线上线下“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新模式。

(五)建立健全公开制度体系。结合工作需要,起草修订《烈山区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区政府有关会议制度》《烈山区涉企政策制定工作制度(试行)》《烈山区人民政府政策解读制度》《烈山区政策解读工作流程》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烈山区政府信息管理和发布、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等制度体系。继续把各镇(办)、区直各部门本年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纳入2022年政务公开考核体系。

(六)持之以恒推动平台建设。今年,我区政务公开专区迁移工作圆满完成,新的政务公开专区按照相关标准设置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服务查询、政策解读咨询、政务公开宣传、公众意见征集、休闲阅读等区域,点缀塔山石榴、和村苹果、黄营灵枣等烈山特色元素,以打造线下公开窗口为目标,进一步向先进兄弟县市看齐。

(七)线上线下公开直达村居。本年度,全区在编制完成村(居)公开事项目录的基础上,持续做好目录内各项事务线上公开,重点公开惠农政策、乡村振兴、村级财务、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线下以村(居)务公开栏为平台,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结果,并留存相关信息以供村民后期查阅。

三、存在的问题

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单位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氛围更加浓厚,工作质效持续提升,但对标先进兄弟县区仍存在一些短板不足。

一是思想重视不够。个别部门负责人对政务公开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对考核指标研究不深,抓得不细、盯得不紧,思想上存在敷衍了事问题,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一盘棋”大局理解不深。

二是服务意识不强。少数单位对群众或企业提出的政策咨询问题解答不透,实效不佳,群众满意度不高。对惠企惠农政策定向宣传不准、公开力度不够。

三是信息互通不顺。政务公开工作是一个全局性、持续性、系统性工作,但目前镇(办)与区直部门间配合衔接不够紧密,信息互通渠道不畅,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一盘棋”格局仍存在短板。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谋划好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烈山区将继续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创优争先、晋级进位。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是建设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一环,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放在更高位置顶格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结合省市区“一改两为五做到”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做到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强公开,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始终把惠企惠农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送到企业和群众面前,聚焦企业和群众所需所盼,持续加快相关政策公开速度和解读深度,进一步优化企业和群众线上线下政策咨询方式和渠道,将公开与服务相结合,政务和村(居)务相衔接,走深做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牢固树立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一盘棋”理念,加强统筹调度、部门协同,对标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以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为契机,聚焦短板弱项,加强统筹协调,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实行周催办、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2023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将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全力服务大局全局,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力助推烈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烈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