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烈山区财政局召开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财政局发布时间:2023-02-28 15:25



发布主题:持续强化金融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227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区财政局会议室

 布 人:赵静

发布实录:

一、发布内容: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我2022年度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情况,然后接受大家提问。

2022年区内金融机构调研考察新增企业86余户,盛大担保公司已审批授信担保企业47户,金额15615万元。完成2022年支小再贷款额度不低于5000万元的工作目标,行业和户数上也在不断增加,切实的把普惠金融从点到面逐步落实。

二、有关提问

1、请问2022年我区营商环境工作有哪些亮点

答:2022年,烈山区财政局结合部门职责,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一是做到减税降费降成本政策顶格落实。2022年财税部门自我加压,落实退税减税缓税政策,为企业增加现金流2.9亿元;落实阶段性免除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政策,并根据疫情形势延长减免期限,为企业减免房租190 万元。克服资金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安排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 8500多万元;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投资者资本市场能力水平。根据市、区统一安排,我区共5场资本市场工作专题培训班烈山专场。在此基础上,区财政局通过多种方式、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辅导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管理者的资本市场知识水平,提高金融系统干部服务资本市场的专业化水平。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平台,切实加强对资本市场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和一些企业的成功做法。2022年我省还专门上线了“安徽资本市场培训平台”,我局引导35家企业积极注册,学懂弄通,为企业的做大做强打好政策理论基础;三是实施企业上市五年倍增专项行动计划。2022已完成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股份制改制企业旭日建材1针对各企业行业特性,持续培植核心竞争力,均在按上市公司的要求不断规范、完善各项前期工作,创造上市条件。

2、请问2022年我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情况如何?

答:我局做到小微企业优先支持。引导银行机构建立健全对小微企业考核机制,及时查缺补漏。目前,辖区内银行机构已建立健全对小微企业考核机制,力争2022年全区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个百分点以上。在贷款办理的流程上,精简流程,优化程序,提高效率,为企业的融资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减少对企业带来的麻烦,通过电话、微信办公,主动与企业联系,了解企业的融资难处,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同时宣传普惠金融知识、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3、请问下一步准备怎样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局会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积极主动协调作为,倾力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学习。重点学习《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拓宽知识结构,不断更新思维理念;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担起帮扶责任,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宣传金融政策,做到上门服务,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增强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三是强化政银企合作。搭建好政府这一联系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桥梁,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断完善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四是落实稳企惠企。突出财政部门职能特点,扎实推进“四送一服”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兑现财政奖补资金,助力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部门协作,进行全流程优化,压缩办理时间,始终站位企业诉求,换位思考,着眼企业难点、堵点,以企业满不满意为目标,不断深化为企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