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烈山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烈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23 10:02

烈政〔20233

 

各镇、街道办事处,区经开区,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烈山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118

 

 烈山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

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2025年,五育并举要求得到高效落实,德育工作整体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有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常态化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进一步树立,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以创新为导向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取得实效,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刚性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劳动教育有效开展。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家校社共育实验区建设特色鲜明。到2035年,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全面树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教育生态更加优良,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德育铸魂行动。

1.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形式,提升教育实效。常态化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校外教育实践场所建设,充分用好区域内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2.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德育实效。改进德育方式方法,开展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德育活动。开齐开足上好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组织开发覆盖中小学各年级的优质教学资源,将德育内容有机融入到各门课程教学。强化基本礼仪、基本规则、基本要求等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养成。统筹校内外德育资源,发挥相关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动员鼓励广大五老人员参与和指导青少年德育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学生校内外教育实践活动管理信息化、服务一体化机制。

3.深化课程改革,提升工作质量。贯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深化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打造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实现思政课堂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同向发力。

4.加强主题教育,健全工作机制。以主题教学为抓手,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等活动。配齐区思政学科教研员,统筹推进区校德育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德育论文评比、德育论坛等活动;开展思政大讲堂活动,鼓励思政课名师和其他学科的教学名师走上思政讲台。推进初中和高中学校书记(校长)思政(道德与法治)课教学评比活动,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走上思政讲台。

5.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开足开好心理健康课程,健全并完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快速处理反应机制和干预机制。通过家校联系、新生入学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等方式,定期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和建档,试点建立覆盖所有学生的心理健康数据库。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增强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或辅导室的服务功能。分批建设区级、校级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系统,加强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做细做实日常预警防控。强化医教协同、家校协同,建立完善沟通联动机制,完善家访制度,开展精准个性化指导。建立并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库。

6.完善师资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思政课教师补充力度,按规定配足配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落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加强思政课教师等德育骨干培训,做好兼职思政课教师岗前专业培训和新任(转岗)专职思政课教师专项培训,提升专业化能力。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建设专题学习或研讨,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建立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联系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制度,关心教师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建立健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与成长激励机制,将其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奖评优、培养培训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并在绩效工资分配方面予以倾斜。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定期遴选优秀班主任、年度十佳班主任。建立健全中小学德育类职称评审制度,对兼职思政课教师思政学科成果予以认可。

(二)实施智育提质行动。

1.推进基础教育减负增效。认真落实《淮北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提升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实施幼小衔接、小初衔接行动计划,落实零起点教学。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举办各学段各学科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提高参与课后服务学生的覆盖率和家长的满意度。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巩固专项治理行动成果,严格规范培训机构服务行为,强化常态运营监管。

2.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三教改革力度,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

3.完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落实各学段教育质量国家标准。推进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持续推进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修订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学习过程管理与评价。落实五大行动实验区遴选工作。

4.加快发展智慧教育。充分利用淮北市智慧教育平台,积极推进与皖教云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打造智慧学校新生态引领教育创新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面覆盖。

(三)实施体教融合行动。

1.提高校园体育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逐步增加课时,各学校要指定负责人对体育课的教学质量进行监督,不得以任何借口取消或者压缩体育课时。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增加1节体育课,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鼓励孩子进行校外活动,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各1小时。

2.提高学校体育赛事水平,完善赛事体系。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教育部门要督促各学校培养各个运动项目的精英人才,提升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完善校内比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市、区、校三级体育赛事体系。创建一批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大力发展校园足、篮、排等集体球类项目。

3.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常态化开展学生体质检测,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档案,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抓好青少年肥胖、近视防控,设立体重和视力日常监控体系,各学校严格管控校园超市,不符合健康安全要求的食品不得进入校园。学校要与学生家长做好沟通合作,严格管控学生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各学校要严格落实眼保健操制度,不得以任何借口压缩或者占用眼保健操的时间。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使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体质检测优秀率达到10%以上。

4.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学校体育制度保障,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开放,提高体育场馆开放程度和利用效率。统筹学生体育锻炼需要,综合利用公共体育设施与场地。财政部门提前做好摸排,把需要购买的体育器材的费用详细归纳到年度支出预算。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学校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体育教师绩效工资和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

(四)实施美育熏陶行动。

1.改革美育教学。格落实学校美育课程刚性要求,开足开齐课程和课时,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学前教育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高中阶段开设多样化艺术课程。职业教育将艺术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开设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拓展性艺术课程。鼓励学校与社会公共文化艺术场馆、文艺团体合作开设美育课程。构建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

2.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展演机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全员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校要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艺术展演或艺术专项展示。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博物馆、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体验学习等实践活动,遴选优秀学生艺术团参与重大演出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加强学校美育保障。实施美育活动、展演、场地器材纳入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财政预算,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美育教育教学服务,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鼓励优秀文艺工作者等人士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推动实施艺术教育专业大学生支教计划。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把农村学校美育设施建设纳入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小规模学校以保基本、兜底线为原则,配备必要的功能教室和设施设备。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开展美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中小学课后三点半问题的有效途径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要加强乡村学校美育教师培养,通过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项目,培养能够承担美育教学的全科教师。鼓励开展对乡村学校各学科在职教师的美育培训,建立校际教师共享和城乡学校手拉手帮扶机制。采取同步课堂、共享优质在线资源等方式,补齐师资和资源短板。

(五)实施劳动促进行动。

1.推进劳动教育体系建设。落实《中共淮北市委 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开齐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程。在其他学科课程和团队活动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形成大中小学衔接贯通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劳动教育资源,实施分学段、分专题的劳动清单。学校要制定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注重课程教学实效,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体验,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2.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注重家风教育,建好家长学校,每个学生每年学会12项生活技能。结合地域特色、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构建以家校为主的日常生活劳动,构筑以家庭、学校、社区多维一体的实践劳动。主动与各行业劳动基地和实训基地协同,实现政策协同和资源共享,不断联合开发新的劳动教育资源。

3.加大劳动文化熏陶。每年5月第2周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开展专题劳动实践,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通过讲好劳模(匠人)故事、弘扬劳动家风、探索研学(劳动)旅行新模式,挖掘劳动精神,传承劳动文化。开展劳动技能和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遴选劳动教育先进典型案例。

4.提高支撑保障能力。2025年,我区至少建立1处综合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分类完善评价标准。在职务评定和岗位晋升工作中将劳动教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对待。

三、落实机制

(一)加强组织建设。区政府成立由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五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调度指导五大行动实施。强化区政府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类学校校长是直接责任人,要深入细致抓好五大行动落实。

(二)加强保障制度。区财政部门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切实保障五大行动任务落实。积极参加五大行动实验区申报,教育部门要牵头抓总,制定细化方案,加强案例指导。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为师资配备、职称评审等提供支持和保障。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数据资源部门要在规划、用地、项目建设、数字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卫生健康、体育、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妇联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共同抓好落实。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支持五大行动实施,重视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作用。

(三)加强督导检查。五大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对区各学校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校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加强结果运用。各校要加强调度推进、督促督办。持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和艺术素质测评合格率等重要指标,开展质量监测,强化反馈和指导。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健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良好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五大行动的典型经验。

 

附件:1.烈山区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

员名单和职责分工

2.烈山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重点任务分

 

 

 

附件1

烈山区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

 长:丁晓莉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慎海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员:范家兵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魏伟楠  区委编办副主任

金名泽  区发改委副主任

   区教育局副局长

刘华东  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

秦胜兵  区财政局副局长

吴卫宁  区人社局副局长

郜仲慧  烈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

   区住建局副局长

张友势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主任、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区文旅体局副局长

   区卫健委副主任

丁宝成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聂茜茜  区数据资源局副局长

孙宜荣  工会副主席

   团区委副书记

葛妤韶  区妇联副主席

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调度指导五大行动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陈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成员单位职责

1.区委组织部: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

2.区委编办:为师资配备提供支持和保障。

3.区发改委:在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课后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行为。

4.区教育局:牵头抓总,制定细化措施,加强案例指导。

5.区科经信局:做好科技类培训机构行业监管;配合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

6.区财政局:统筹做好财政优化支出结构,将五大行动支出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保障任务落实。

7.区人社局:为教师职称评审、课后服务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配合加强体育、美育教师配备。

8.烈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规划、用地、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9.区住建局:配合建设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

10.区农水局: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组织开放实践场所。

11.区文旅体局:根据职责做好革命传统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配合建立常态化学生展演机制;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做好艺术类培训机构行业监管。

12.区卫健委:建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系统,加强信息咨询辅导服务;支持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协同抓好青少年肥胖、近视防控工作。

13.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严格规范培训机构服务行为。

14.区数据资源局: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15.区总工会:激发教师劳动热情,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组织开放实践场所。

16.团区委:配合指导青少年德育工作;配合做好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课后服务志愿者招募等工作。

17.区妇联:做好家庭教育指导,积极推进家校共育,支持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附件2

烈山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

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工作

责任单位

时限要求

1

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区教育局

长期坚持

2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革命传统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逗号前为牵头单位,下同)

2022年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3

持续推进英模·大师进课堂活动。

区教育局

长期坚持

4

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

区教育局,区委组织部

2022年前完成。

5

开足开好心理健康课程。

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妇联

2022年前完成。

6

分批分期建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系统,加强心理咨询辅导服务。

区卫健委,区教育局

2022年,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建设,实现所有学校建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2025年底完成。

7

强化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建设一批名班主任工作室,培育一批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能手,评选一批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

2022年前,出台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方案,启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计划。2025年前完成。

8

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

区教育局

长期坚持。

9

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区教育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

长期坚持。

10

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规范培训机构服务行为。

区教育局,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

20226月前完成。

11

落实教育部安徽省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的意见

区教育局,区人社局

20226月前,印发《淮北市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12

推进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

区教育局

2021年开始,序时推进。

13

积极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推进教育行业新基建,加快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丰富智慧教育应用场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数据资源

2022年前完成。

14

提升优化省资源应用平台功能,加快建成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

区教育局,区数据资源局

2024年前完成。

15

推进体育锻炼家校共育,鼓励家长引导孩子进行校外体育活动,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各1小时。

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区妇联

2022年底前,严格落实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确保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1小时;加强家校共育,鼓励家长引导孩子每天进行校外体育活动。2025年底前完成。

16

抓好青少年肥胖、近视防控,降低学生肥胖发生率,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文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

2023年前完成。

17

实施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

2024年前完成。

18

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积极破解城区学校体育场地用地难问题,提高农村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达标水平,完善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共享机制。

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区财政局,烈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2022年前,出台破解城区学校体育场地用地难问题措施。2025年底前完成。

19

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展演机制,每年举办一次区级中小学生综合性艺术展演,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艺术展演或艺术专项展示,鼓励举办跨校、跨区域艺术展演交流活动。

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

2022年前。长期坚持。

20

实施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

2024年前完成。

21

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加快配齐农村学校美育设施、器材,鼓励高校与所在地政府共建共享艺术场馆。

区教育局,区住建局、烈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2025年前完成。

22

丰富劳动教育资源,实施分学段、分专题的劳动清单。

区教育局

2022年前完成。

23

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鼓励孩子每年有针对性的学会12项生活技能,把劳动教育纳入家长学校指导内容。

区教育局,区妇联

2022年前完成。

24

发挥社会的支持作用,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组织开放实践场所。

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区农水局

2022年前,遴选一批区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长期坚持。

25

建立以县为主、政府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资源的机制,加快实现区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全覆盖。

区教育局

2022年前完成。

26

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

区教育局,区财政局

2025年前完成。

27

开展五大行动实验区申报。

区教育局

2022年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