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烈山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解读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1-24 15:18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淮北市人民政府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实施方案》(淮政〔2022〕20号)精神,制定《烈山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经过多年改革与发展,我区的教育事业获得长足进步,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育布局持续优化。但仍然面临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展不平衡、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弱化、劳动教育课程尚未系统开设等问题和短板弱项。区政府层面出台《方案》,全面推进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必将对全区进一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深远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针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展不平衡、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弱化、劳动教育课程尚未系统开设等问题,我区将加快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进一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教育局牵头,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起草了《方案》,并按程序征求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及有关专家和社会各方代表的意见,均反馈无意见。区教育局对《方案》(送审稿)进行风险评估,认定为低风险事项,并于2022年12月1日通过区委政法委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备案号:HBWP(烈)2022-018),2022年12月7日通过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2022年12月7日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区政府2023年1月18日印发执行。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五育并举”要求得到高效落实,“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家校社共育”实验区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烈山模式。

到2035年,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生态更加优良,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五、主要任务

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方面,提出了我区推进“五大行动”的工作具体路径。

实施德育铸魂行动,重点将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常态化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等。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引导高素质教师担任班主任;完善班主任激励机制,将班主任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任、奖励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提高班主任待遇等。

实施智育提质行动,重点将推进基础教育减负增效严格规范培训机构服务行为强化常态运营监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能力,落实各学段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充分利用淮北市智慧教育平台,打造智慧学校新生态引领教育创新化。

实施体教融合行动,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创建一批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大力发展校园足、篮、排等集体球类项目,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实施美育熏陶行动,义务教育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职业教育将艺术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开设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拓展性艺术课程。

实施劳动促进行动,职业教育将艺术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开设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拓展性艺术课程,每年5月第2周将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遴选一批劳动教育先进典型案例,共同营造加强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六、创新举措

一是破解难题。《方案》紧扣“双减”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推动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树牢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强调体育促进美育熏陶、更加注重发挥劳动教育功能等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教育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二是落地见效。聚焦目标任务,明晰方法路径,大力实施红色基因工程,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改善学校体育美育办学条件并加强管理使用,广泛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等,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等,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七、 保障措施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加强督导考核、抓好宣传引导等保障《方案》落地实施。

八、 下一步打算

一是教育部门牵头抓总,制定细化方案,加强案例指导,积极参加“五大行动”实验区申报。各级各类学校深入细致抓好“五大行动”落实。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将“五大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对区各学校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校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加强结果运用,保障“五大行动”有效推进。

咨询科室:烈山区教育局教育管理办公室

解 读 人:李建华  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联系电话:0561-408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