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借势借力为发展注入新动力——专访淮北市投资促进中心驻苏州分中心主任陈言超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2-14 16:00

“招商引资是推动转型崛起的生命线。”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陈言超认为,坚持工业强市理念,借势借力,做大增量、激活变量,才能跑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加速度”、完成新跨越。

2月13日,陈言超肩负市投资促进中心驻苏州分中心主任重担,率队奔赴苏州开展为期两年的招商工作。如何打响驻点招商新攻势、打赢高质量招商拼夺战、完成组织交予的重要任务?陈言超思考良多,坦言“每一个项目落地都要付出一番心血”。

陈言超自参加工作以来,在经济战线奋斗了30多年,深知招商引资对于一个老工业城市发展的重要性。1995年我市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华昱电子有限公司就是由他招引落地的,“那时候,从洽谈、签约到项目开工,吃住在项目工地。背着干粮去合肥、连云港报关,生病的我拔掉吊水针头连夜去连云港码头核验进口设备,带着一辆辆装满设备的货柜车到达濉溪街头时,才算松了一口气。”此后,他还成功招引了方圆塑胶、众联水泥、思朗食品、华大农牧、国润电力、易事特光伏、松菱电器、拓邦机械、乐迪优科技等一系列项目,实际年入库税收总额4000多万元。

采访中,陈言超畅谈了几点关于招商的个人想法和团队计划。

首先,淮北的发展靠什么?立足新阶段,坚定不移抓招商,持之以恒引项目,培育新的动能,重返区域发展“快车道”,实现后发赶超“撑杆跳”,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前进的目标。

其次,招商引资是谁的事?招商引资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我们每一个淮北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竭尽全力为淮北发展尽一份力。各相关部门也应参与到招商工作中,学习先进地区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与时俱进开辟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更好地为落地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再者,驻外队伍怎么干?融入当地,知己知彼。一是根据我市“五群十链”产业格局,参考苏州及周边地区产业定位、布局,摸索当地产业转移的规律,划定重点区域,圈定重点产业,瞄准重点企业,关注集群式招商动态。二是强化业务能力,依托亲朋好友找资源,依托当地商会协会、淮北现有企业以商招商,依托央企名企延链条。

最后,驻外使命是什么?一个项目从信息跟踪、客商接触、项目签约及开工建设,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磨合和努力,必须发扬锲而不舍、一诺千金、勇于拼搏的精神。招商工作中,要坚持底线,守住防线,做到言必行、诺必践,以诚待人、以信取人。

在市委发出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号召后,陈言超第一时间报名,希望尽己所能,与志同道合的淮北人一道,为家乡发展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