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烈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19 15:24

2023年以来,烈山区持续将政务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顶格推进,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省市《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聚焦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扎实开展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紧密围绕稳经济大盘、助企业纾困做好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村(居)延申,切实践行“以公开促服务”理念,进一步助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围绕政策文件做好主动公开

1.规范性文件底数清格式准。2023年下半年,我办根据《烈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烈政〔2023〕27号)要求,全面梳理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33件,新增规范性文件2件,已全部推送至淮北市政策文件库,并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调整文件格式,制作标准公开版本,所有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均提供WORD和PDF格式供网民下载。

2.严格按照“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解读时着重解读文件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近两年共有2篇文件解读材料获评全省优秀政策解读材料,1篇获评全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在解读质量方面,区政府办对各部门起草的政策解读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重点审核解读材料是否存在要素不齐全、起草背景与文件内容是否雷同、起草过程描述是否完备、主要内容是否照搬照抄原文件等典型问题,切实发挥政策解读解疑释惑、明晰政策的应有作用。今年以来,烈山区政府办公室共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政策解读材料16篇,其中包含文字解读3篇、图片解读5篇、视频解读1篇。  

3.持续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严格按照“决策依据、决策草案、草案解读或起草说明、意见反馈途径、联系方式、意见征集时间”等要素公开征求意见信息,意见征集及采纳情况原则上均在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2023年以来共开展网上意见征集2次,均按时反馈征集结果。

4.强化回应关切,在政务公开平台开设回应关切栏目,下设主动回应、互动回应等栏目,今年以来共发布栏目信息96条。线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平台,线上依托烈山区规范性文件库政策咨询服务电话、互动交流等模块,为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二)围绕涉企信息做好主动公开。

加强对企信息公开力度。搭建“六稳”“六保”、“双招双引”、“助企纾困”等专题专栏,集中公开税费、金融、奖补、服务保障等各项政策及相关解读材料。2023年公开“六稳”“六保”、“放管服”改革、“双招双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助企纾困”、“扩大有效投资”等上级、本级政策及解读、执行落实情况信息297条。

(三)围绕民生领域做好主动公开

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加强政策推送,让相关群体及时了解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悉就业岗位获取就业机会,今年以来共推送稳就业保就业等信息109条。

推动乡村振兴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策文件、“两强一增”、“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乡村建设情况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内容,全面展示乡村振兴有关措施成效,今年以来共公开相关信息81条。

(四)围绕重点领域做好主动公开

开设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专题,分部门按类别及时规范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2023年以来区政府办发布相关财政资金信息394条。

围绕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建设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等做好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3年发布相关重点领域信息509条。

(五)围绕企事业信息做好主动公开

根据淮北市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结合省厅已出台的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公开指引制定相关领域公开目录,选取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需要重点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对照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形成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重点公开本单位机构职能、岗位职责、民生决策、服务指南、收费项目、工作规范、监督渠道等内容。截至今年11月,全区首批12家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均已上线,企事业单位专题展示页面也已搭建完成并上线。

(六)围绕基层提升做好主动公开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2021年科学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基础上,充分结合区域和领域特点,优化完善其他相关领域目录标准,目前基层政务公开内容已涉及重大建设项目、卫生健康、义务教育、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31个领域。根据制定的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以来发布基层两化信息4955条。

(七)围绕指导监督做好主动公开

2023年积极参加省市《政务公开交流》约稿活动,加大经验做法交流力度,上报工作交流稿件4篇。进一步落实年度培训工作要求,开展全区政务公开问题整改培训工作两次。

二、存在问题

(一)法定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材料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单位未按照标准要求规范公开本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方式单调、内容简单,少数单位还存在形式化、应付式解读问题。如烈山区投资促进局、淮北市烈山区生态环境分局。

问题清单整改率有待提高。通过2023年区级第三方测评发现,我区单位两级分化较为严重,并且部分部门对测评反馈的问题重视力度不够,整改率较低。如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初测第6名,复测18名)、烈山区审计局(初测25名,复测25名)、烈山区商务局(初测第9名,复测24名)、淮北市烈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初测第12名,复测21名)。

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有的单位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公开内容与实际情况“两张皮”,且经过多次提醒后仍更新不到位,存在公开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如淮北市烈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烈山区商务局。

(二)基层政务公开

执行结果类信息更新不及时,说明类信息发布不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类信息存在超前或滞后发布的情况,建议按月度/季度末时间点来更新。对于期间内无实质信息产生需要发布说明的栏目,说明的标题一般包含单位名称、期间和具体事项,正文需阐明期间内未产生信息的原因。

信息公开要素不完整。部分领域未严格按照公开内容(要素)公开栏目下信息。例如自然资源领域未按要求完整公开不同登记类型申请登记或申请登记资料查询所需的示范文本;生态保护修复和用地审批栏目信息公开不全,不便于群众查阅。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国有产权交易信息未及时公开。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通报和预警提示类信息公开力度有待提高。涉农补贴领域各项补贴结果发布情况说明。

问题清单整改效率较低。个别部门每月问题清单整改效率较低,同一个问题在每月清单中多次反复出现。例如自然资源领域,该领域栏目多内容细,整改难度大。因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无具体负责整改的经办人员,且期间多次调整、更换对接人员,导致问题清单整改效率较低,该部门同时负责公共资源交易和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的部分子栏目,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水平和质量亟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在提升解读质量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多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解读形式,切实增强解读的针对性和生动性。

(二)在提升问题整改效果上下功夫。各单位应切实做好省、市、区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举一反三,防止相似问题反复出现。围绕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考评体系指标,认真复盘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按序时进度完成,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与实效。

(三)在提升基层两化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强自然资源、义务教育、涉农补贴、水利等领域信息公开。对照标准指引目录及时调整完善区本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切实做到过程和结果全公开。涉及到“两化”领域的区直部门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和信息的发布审核工作。

(四)在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上下功夫。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市政务公开办公室领导专家来我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指导和培训,学习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加强日常监测通报工作,对工作开展缓慢、问题解决不彻底的部门,提级督办、提醒约谈,切实强化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