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情况】以“关键一招”激发澎湃动力——2023年淮北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作者: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郑言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3-07 13:59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最鲜明的主题,是时代前行最显著的特征。百舸争流,改革者进!

15项国家级试点、31项省级试点扎实推进,形成微改革典型案例37个,打造“转型有解”改革示范点10个,《探索“嵌入式”养老新模式,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养老圈”》入选全省十大改革案例……2023年,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落实“市之大事”,紧扣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奋斗目标,敢闯敢试、争先进位,以改革“小切口”撬动民生“大变化”,充分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

这一年,我市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始终站在改革一线,对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北联动创新区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机制改革等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的改革任务,主动上手、一抓到底,增强了改革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明确八个领域51项改革任务,对省委部署的加大“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创新力度、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再造“12345”服务流程等重要改革举措积极承接、落地转化。研究提出推进重点项目全流程改革、工业企业不动产“难办证”改革、招商引资模式改革等一批硬招实招。市委改革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梳理培育43个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案例事项,形成37个切口小、见效快的微改革典型案例,通过举办改革案例擂台赛、新闻发布会、通报表彰等形式,推动更多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淮北改革的知名度、含金量不断提升。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

这一年,我市坚持一手抓改革方案出台、一手抓改革部署落实,不折不扣推动重大改革落地见效。健全完善改革方案出台“六关四审一送阅”工作机制,建设应用淮北改革信息化平台,设置改革动态、任务推进、督察落实、场景应用、改革评价等6大板块,将年度改革事项统一登记建账,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开设实时可视化考核、红黄绿预警等功能,对改革工作在线动态监控、智能管理,发出提醒90余次,督办任务260多个,有力促进改革高效率落地、高质量落实。

督察考核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有力抓手。

这一年,我市充分发挥督察“利剑”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考核就跟进到哪里。确定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金融法庭改革、便民停车改革等9个重点督察项目,创新开展督察式调研,聚焦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大科室”制改革、“免申即享”改革、林业碳汇改革等重点领域,开展督察调研,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0篇,全部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累计下发整改问题清单9份,金融审判人员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突出考日常、考成果、考实绩,制定出台改革考核细则,坚持“季度赛马+年度考核”相结合,首创采用“牵头单位汇报答辩+专家评委把关问效+市委改革办现场核实”的办法,全面检验改革成色,考评成绩直送“一把手”,推动全市改革对标提升、争先进位。

宣传推广是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方法,对全局改革具有突破、引领和带动作用。

这一年,我市坚持以点带面,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展示改革成果,讲好淮北改革故事,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开辟《淮北改革参阅》、“淮北改革”微信公众号“转型发展、淮北有解”等宣传新阵地,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改革专栏,积极推介淮北改革经验。在改革内参、人民网、《中国改革报》等主流媒体刊发相关改革做法100余篇,《淮北市健全改革工作机制推动全周期管理》《淮北市以质量改革赋能铝基产业发展》《淮北市建立“三不”机制破解建设领域欠薪顽疾》《淮北市实行“三灯”预警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等10篇改革信息在《安徽改革情况》《安徽信息》刊载,有力推动改革落实、破解难题。

深化改革永无止境,为民服务没有终点。

这一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做法,主动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淮北改革智慧。承担的国家基层卫生健康试验区建设、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区)、国家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等15项国家级试点、31项省级试点扎实推进。创新推行“一地一策”牵引性改革,打造“转型有解”改革示范点10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一杯茶”调解法获评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全国领先,我市入选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实施高层次人才储备金制度,入选中国改革 2023 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探索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新路径,改革做法在全国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现场会作典型发言;以科技赋能智慧执法,全国交通运输智慧执法大会在淮举办;创新“居家+社区+机构”“嵌入式”养老模式,获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全市上下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氛围更加浓厚,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用“关键一招”持续激发澎湃动力,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春潮涌动再出发,扬帆启航正当时。一次次创新性探索、一个个突破性进展、一项项标志性成果,镌刻着淮北改革步履的铿锵印记。远眺前行道路,新的一年,全市上下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充分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及时总结基层和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大改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