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烈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淮北市烈山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5-01-14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等。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淮北市政府门户网站(www.huaibei.gov.cn)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上县区公开栏目中下载。

  一、概况

  2014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政务公开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和推进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升级改造公开政府信息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力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在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融洽政企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淮北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办公平台、公开栏(墙)、广播、电视、便民告示、简报、社会活动日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00余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府文件及工作机构设置、工作措施、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民生问题等信息。其中,行政权力运行公开220条,财政资金使用公开2300条,公共资源配置公开340条,公共服务公开2800条,公共监管公开7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公众互动。2014年,全区及各部门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互动平台、政风行风热线等,办理群众的建议、意见、咨询、投诉和求助等各种诉求信息,累计451条,回复率为100%。其中政风行风热线接有效件87件,办结87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网民留言”、“市长信箱”转办群众网上来信113件,办结率100%;投诉热线105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度达100%。

2014.jpg

  (二)依申请公开。2014年,区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集中宣传现场、政府信息公开点等途径,共接到24余件公开申请,包括规划、房屋征收、民生工程、农业奖补政策等,均按要求予以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4年,我区政府和区直部门、镇办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落实政务公开措施。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2014年我区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镇(办)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镇(办)、各部门也都根据实际调整了领导组织,配齐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区、镇办(部门)、村三级联动,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体系。机构改革中,研究单列政务服务中心,并上报市编办审核。

    二是安排部署到位。2014年,我区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条件下,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逐步夯实工作基础。

    三是队伍培训到位。在积极学习延伸“标准化实施年”活动的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培训,总结工作经验,并就如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电子政务等一并作了安排部署。

    四是督查督促到位。定期进行数据统计和工作通报,对落后单位由常务副区长约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今年以来,我区公开办与区监察局、目标办联合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通报8期,主要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进行了专项通报。

    (二)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一是丰富了公开内容。制定下发了《烈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在原有公开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了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扩大了群众知情权。二是规范了公开程序。先后修改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等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审核机制,全年未发生一例公开事项不规范的问题。三是活化了公开形式。在继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示范的同时,努力克服现有的政务服务大厅场地有限等实际困难,严格管理考核,优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了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同时,紧贴服务政府信息公开这一主要功能,改版了政府门户网站,规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有效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

    (三)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突出改善环境抓公开。我区着力规范改善政务环境,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和服务标准,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重点问题抓公开。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走过场,把我区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带动整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一是建立了内部监督机制。区政务公开办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组织检查,随时抽查并定期通报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二是建立了民主监督机制。区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不定期的向区人大汇报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和检查,在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建立了群众监督机制。在完善领导信箱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努力畅通与群众监督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接受群众的批评、建议和投诉,拉近了与群众距离。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举措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其他兄弟县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不够、认识不高,支持力度不大;政府信息公开发展不平衡,工作缺乏连续性,公开内容不全面,程序不规范,公开形式单一,有的不能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阻力较大,部门利益、局部利益仍然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障碍。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当前,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破解难点,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加以解决和改进。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为方便广大群众,实行透明办公、阳光审批和优质服务的一项系统工程,我区将继续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牢思想基础,确保我区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符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公开水平。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三是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要不断完善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区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