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烈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淮北市烈山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

一、概述

2016年,烈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推进“活力、魅力、宜居、开放、幸福”的美丽烈山作出应有贡献。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情况。要求辖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要求行政机关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要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要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二)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截止2016年12月31日,烈山区人民政府及辖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均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指定兼职工作人员,全年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培训3期,培训人员120人次。

(三)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区政府办建立健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并进一步规范了制度细则。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发布机关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四是建立健全了政策解读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各部门在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或其他重要政策的同时,要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在网上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信息数量持续增加。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子网站32个,范围涉及区直各部门和各镇办。累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500余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公开658条,财政资金使用公开2032条,公共资源配置公开3720条,公共服务公开4980条,公共监管公开11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公开内容范围有序延伸。对照《条例》规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成8大项,依法向社会公开。

1.机构职能人事任免。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的机构设置、工作规则、工作职责、自身建设、办事指南以及人事信息等政府信息。

2.政策及规范性文件。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政策公告、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

3.规划计划报告动态。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工作报告总结、财政预决算报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任务分解、工作动态以及统计信息等政府信息。

4.行政许可采购收费。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行政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集中采购等政府信息。

5.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民政扶贫、捐赠救助、救灾救助、社会保障、创业就业以及法律援助等政府信息。

6.统筹城乡事业发展。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国土资源、征地拆迁、土地房产、城乡统筹、社区服务、市容环卫、交通运输、三农工作、水利工程等。

7.科教文卫事业建设。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科学技术、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医疗卫生、人口计生、疾病防控以及检验检疫等政府信息。

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制定的防灾减灾、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人民防空以及信访维稳等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载体逐步完善。根据《条例》第15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11月7日,发布了《烈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对政策解读范围、责任主体、审核发布、规范解读等做了明确规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对申请的答复数为6件,答复率100%。其中,同意公开数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咨询等其它情况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体现为民、便民服务,目前我区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律免收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没有发生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全部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呈递减趋势。一些镇街和部门领导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2.深化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3.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4.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