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扶贫工作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0-06-29 10:29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扶贫工作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全市扶贫工作安排,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定点帮扶古饶镇赵楼村。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上级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工作原则,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扎实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赵楼村帮扶贫困户对象共15户,现已全部脱贫,其中13户现享受低保,通过政策兜底实现脱贫,2户贫困户中,贫困户王彩红,享受的是产业扶贫,两个孩子原来都在上学,现都已经毕业打工,实现脱贫;张建,残疾,享受的产业扶贫,现自己通过跑三轮车,增加家庭收入,实现脱贫。

二、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更好地完成上级下达的扶贫工作任务,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扶贫政策关于脱贫不脱政策的规定,在确保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通过帮扶责任人一对一精准帮扶。经常走访,掌握贫困户家庭的动态,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完善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我局精心制定了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逐户走访,完善扶贫手册、基本情况表等基础信息的收集,严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并完善“一户一档”信息资料,规范档案管理。

(三)建立健全关爱帮扶机制。一是村级实行“周探望”,村(社区)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建立日常走访联系制度,确保每个关爱帮扶对象都有固定联系人,每周上门探望或联系1次,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确保饮食安全、住房安全、患病及时就医;二是乡镇实行“月走访”,乡镇(街道)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每月派人走访或联系关爱帮扶对象1次,帮助解决基本保障问题,在基本生活、医疗和住房等方面做到“三保障”;三是县区实行“季联络”,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辖区内关爱帮扶对象采取分片轮流的方式,每季度走访或联络一批关爱帮扶对象,每年做到一次全覆盖,帮助关爱帮扶对象全面享受各项保障政策,在优抚政策、专项资金使用和关爱帮扶等方面做到“三到位”,即优抚政策到位、专项资金落实到位、关爱帮扶机制到位。

(四)加强环境整治,改善民生环境。在帮助贫困户做好危房改造的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结合新农村建设对房前屋后美化亮化,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持续投入机械和人力,改善村容村貌,确保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常态化,同时加强对各户的宣传教育,引导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群众满意度与幸福感。

(五)全面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整改领导小组,深入基层,逐户走访,认真梳理督查单位反馈的突出问题,精心制定突出问题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具体责任人,确保脱贫攻坚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按照新时代脱贫工作要求,不断优化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加大走访力度,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加强与扶贫户的联系沟通,通过走访开展志愿者活动,主动与扶贫对象加强感情联系,取得他们的信任,动员有能力的贫困户主动靠自己的力量来脱贫,摆脱等、靠、要的思想,实现真正的脱贫。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充分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措施,激起广大群众参与脱贫致富的热潮,营造齐心消除贫困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三是不断完善帮扶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通过严格脱贫质量标准,改进完善各项扶贫措施,压实扶贫工作责任,建设基层脱贫攻坚队伍,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