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0-12-10 08:47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工作报告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定位,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开阔思路,创新举措,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保障退役军人的各项合法权益。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根据上级退役军人部门有关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

一、“十四五”时期发展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举措

(一)做好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

全面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精准掌握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细化工作方案、来信来访接待制度,扎实推动涉军信访积案和难题化解、努力实现重点群体可控、重点问题妥善化解、重点人员息诉息访,确保不发生极端事件。

(二)严格落实国家优抚政策,切实做好优待抚恤工作

严格落实优抚政策资金发放,政策及时足额的兑现,积极为广大优抚对象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好参战参试等人员身份精准核查认定工作,同时不断健全社会优待体系,着力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困难,完善优抚医疗保障办法和医疗救助政策,建立完善退役金、抚恤金、优待金等标准正常提标工作。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的救助力度,制定《烈山区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实施办法》,规范救助行为。

(三)开展拥军关爱活动,关爱生活困难退役军人

建立困难家庭个性化帮扶机制,认真落实“周探望、月走访、季联络”帮扶走访制度,加大对遇到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关爱工作力度,确保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走访了解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掌握家庭情况及生活困难,通过落实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多种政策,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

(四)做好退役安置和就业创业工作 ,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新时期退役士兵安置办法,全面推行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结合区域优势,在烈山镇创建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全周期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保障。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周期服务,构建退役军人产业生态,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确保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安全有序开展。

(五)切实履行红色教育职能职责

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作用。重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从深入发挥文物藏品作用打造精品陈列、挖掘红色资源、拓展社教服务内容、创新宣教思路和形式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的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爱国主义教育职能。

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

(一)强化双拥创建氛围

坚持双拥力度不减、工作不松,持续加大双拥宣传力度,力争使双拥创建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崇尚军人的风尚,为国防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做好烈士陵园改造提升,将其打造成烈山地区红色宣传教育基地,并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双拥信息。继续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先进单位,以更高标准拓展“大双拥”工作格局,使双拥共建成为常态。

(二)持续优化政策落实

严格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持续推进各项优待政策的落实,使优待标准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相适应,使联系走访制度和关爱帮扶制度常态化运转,使关爱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安置政策持续优化,做到应安置尽安置,杜绝政策落实不到位现象的发生。

(三)就业创业政策更加精准

在全面高质量完成安置任务的基础上,加强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积极鼓励和引导退役军人多种方式就业。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实现就业供需信息有效对接。利用多种平台,组织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专场招聘、网络招聘等成为常态。落实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各类创业平台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服务,使企业和社会组织都能积极主动参与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建立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信息库,根据人才需求精准培训,使退役军人创业能力培训内容真正实现订单化。健全并完善退役军人学历教育政策,为更多的有需求的退役军人实现上学梦。

(四)健全权益维护机制

建立退役军人矛盾及时化解机制,加强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加强法制宣传,引导并实现退役军人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权成为维护权益的主要手段。尽可能减少信访直至杜绝。建立退役军人维权信息平台,加强交流指导,及时化解急难险重问题,力争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自豪感、幸福感、尊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