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1-22 16:10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我局法治建设水平,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有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二、工作目标

加快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实现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三、主要任务

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积极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相关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局党支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局党支部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通过学文件、听讲座、业务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通过开展“送法上门、法治约谈、座谈讨论”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对安置优抚政策法律法规的了解与掌握,积极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法治思维与法律意识。树立法治信访新理念,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

四、工作要求

抓好贯彻落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行的基本准则,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统筹协调推进。局各科室要强化协作意识,主动作为,做好各项任务的具体推动工作,积极配合完成有关工作。

加强工作宣传。做好相关工作资料的整合收集,及时报送相关工作信息,信息内容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目标任务,切实突出本单位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