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2-01 16:48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区退役军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关于退役军人重要论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局“116”退役军人工作总体要求,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根本点,以深入开展“两年”活动、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为切入点,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为关键点,努力做到统筹发展促进尊崇,依法维权推动尊崇,凝聚人心共建尊崇,夯实基础服务尊崇,带领全区退役军人为实现新时期淮北转型发展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全面发挥职能作用

1、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会议,厘清工作、明确责任,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及重点任务落实。

2、强化责任落实。印发《2021年度退役军人工作要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年度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完成各项任务。

3、强化机构运行。加强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建设,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联络员队伍,完善领导小组议事、协调制度机制,研究解决涉军重大事项。

二、全面巩固“三基年”、“思政年”活动成果

4、以“枫桥经验”促提升。围绕“枫桥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发掘优秀做法,广泛宣传典型,全面掀起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5、以制度完善促落实。完善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完善管理制度,形成按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序运行;完善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逐人建立、动态管理、精准服务,将台账建立及更新情况纳入考核指标。

6、以常态化走访促联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按照全员参与的原则,明确到人,形成常态化“结对子”联系机制,结合特殊时间节点,落实常态化走访,切实做好新兵入伍“四尊崇”、老兵退役“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向深层次推进。

三、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7、开展业务培训。邀请相关业务骨干(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指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矛盾化解、就业创业、优抚帮扶、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详细解读和指导,营造以学习提高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浓厚氛围。

8、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在退役军人系统组织区、镇、村三级业务技能测试、辩论、案例讨论会、幻灯片展示等岗位比武活动,让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成为“政策通”“明白人”,形成学、比、赶、超的学习氛围。

9、开展督查调研。依据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建立健全问题台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每月至少1次)到镇村开展调研,通过谈心谈话、查看台账、现场接访等方式,掌握基层工作情况、摸清问题症结,研究制定对策,切实推进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全面推动就业创业

10、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深入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举办典型巡回宣讲“六进”活动,弘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传统,展现“军人”风采,激发干事创业。

11、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联系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皖农联(淮北区)等机构签约共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实训基地和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教育基地,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孵化、就业推荐、创业辅导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12、推进退役军人就业。采取网上、线下多种方式举办招聘会;利用各类媒介帮扶自主创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同时,积极跨区域推介、联系企业,开发岗位,推介就业。

五、全面营造双拥氛围

13、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开展全员参与创建、强化军爱民、民拥军氛围,提升全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意识。加强烈士褒扬,对现有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烈山红色文化教育新阵地。

14、建立“大双拥”格局。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展示全区军人、退役军人在国防军队建设、地方经济建设中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凝聚全社会关心关爱军人、退役军人,支持军人、退役军人工作的强大合力,营造“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大双拥”氛围。

15、开展系列活动。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清明祭英烈”“关爱抗战老兵”等系列活动,弘扬爱国拥军光荣传统,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让退役军人拥有更多的荣誉感、尊崇感。

六、全面维护合法权益

16、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疑难问题精准协调化解长效机制,推进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推动问题就地精准化解,努力减少进京到省聚访集访。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职责,落实首办责任、逐级走访等制度,加大信访工作调度和督办力度。

17、聚焦“四重”问题。全面掌握辖区内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基本信息、主要诉求,列清答复口径和政策依据,找准攻坚化解的重点方向,按照“一个窗口、一班人马、一套机制”规范接访。

18、深入一线化解。对国家、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交办、督办的信访事项全部建立明细账,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分包化解,业务科室督促办理,每月填写信访督查“一人一表”,对所有纳入攻坚台账的事项逐一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认真研究分析,把准抓住症结,细化工作措施,限期予以化解。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