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7-26 10:10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

为加强公务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有效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这,鼓励公务员关于担当,敢于负责,激励鞭策公务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廉政勤政,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淮北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我区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原则

平时考核要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及时了解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突出政治标准,树立实绩导向,科学确定考核内容。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核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遵守政治 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情况等。

平时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的原则,坚持定性与定量结合,以量化考核为主。科学设置平时考核指标,对不易量化的考核内容,可以通过列出评价要点、制定正负面清单、实行加减分等方式,做到具体化、可评价、可检验。考核指标要保持一定的开放度,为新增加的工作或临时任务纳入考核预留空间。

二、组织领导

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加强对考核工作的领导。

组  长:孔令和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冯家团     党组成员、副局长

魏  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张  亮     办公室主任

朱妍妍     优抚科负责人(局党支部书记)

马华伦     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组织协调,由张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平时考核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三、考核步骤

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于考核周期的最后一周开展,一般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个人小结。公务员对照机关要求、职责任务或者考核指标,如实对本人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简要小结。填写《烈山区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见附件)

(二)审核评鉴。主管领导对公务员的个人小结进行审核,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审核评鉴应当结合日常了解、群众评价以及服务对象意见等情况,根据需要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注重看公务员担当作为表现情况,综合研判,实事求是确定考核结果,防止简单依据个人小结对公务员作出评价。按照个人小结、分管领导初评、主要领导审定、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评鉴、考核结果反馈的程序进行。

(三)考核比例。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

四、考核评分内容方法。

(一)平时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每个季度的考核内容:

1.德(20分)。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对应的评分是:

好(20-17分):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具有崇高的职业态度和敬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家庭幸福、邻里和睦。

较好(16-13分):具有较强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好地职业态度和社会道德规范。

一般(12-8分):具有基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基本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 德。

较差(7分以下):没有基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基本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 德。

2.能(20分)。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对应的评分是:

好(20-18分):责任心强,综合业务能力强,学习能力强,积极主动,善于想办法克服困难,不拖不等,完成工作任务及时。

较好(17-15分):工作比较认真,有一定的责任心,方法适当,按时限和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好(14-12分):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存在畏难情绪,但能够基本完成工作任务。

一般(11以下):责任心不强,作风拖沓,完成工作任务明显滞后。

3.勤(10分)。分为“好、一般、较差”,对应的评分是:

好(10-9分):规矩意识强,模范遵守考勤制度,自觉按时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出全勤。

一般(8-7分):能够遵守考勤制度,按照要求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

较差(6分以下):不能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存在无故旷工、迟到早退等现象。

4.绩(30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对应的评分是:

好(30-25分):勤于学习政策理论,业务精通,有创新意识,工作质量高,受到上级认可。

较好(24-21分):按照要求参加政策理论学习,业务熟悉,工作质量达到要求,没有出现差错和失误。

一般(20-17分):政策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业务不够熟练,工作存在疏漏,质量基本符合要求。

较差(16以下):政策理论学习不主动,业务不熟练,工作质量差,工作有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

5.廉(20分)。分为“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违反法律法规及有关廉洁自律情形的、已受到廉洁自律处分处罚的”,对应的评分是:

好(20- 18分):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强,模范遵守各项纪律纪律规定。

较好(17-12分): 基本能够遵守。

一般(11-1分):有违反纪律现象受到告诫约谈或通报批评。

较差(0分): 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

(六)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公务员平时考核90分以上为好,75—89分之间为较好,60-74分之间为一般,59分以下为较差。

(二)考核公示。平时考核结果统计后,将考核结果在我局公示栏内公布,接受监督。待本年度平时考核结束,填报《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汇总表》,根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公务员激励约束、培养教育,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要以适当方式及时表扬。要把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平时考核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档案。不断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报告事项、廉政记录、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平时考核档案。

(二)认真履职,抓好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是对公务员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务必严格按照职责权限抓好落实。工作中要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为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对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要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对考核结果较差的,要及时提醒约谈,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改进。

(三)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被考核人要实事求是,按要求填写个人工作记实,按时间节点完成好评分。考核小组办公室做好汇总备存和公示。对评分有异议的可以向考核小组提出意见,局考核小组成员按照权限给予解答,需要考核小组讨论的,由考核小组办公室提交讨论。

附件:

1.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指标

2.淮北市烈山区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7月23日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指标

考核

内容

考核要素

评价标准

(20分)

政治思想素质

重点考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的情况。

职业道德

重点考察职业认知、职业规范、职业操守,对待职业的态度和表现,敬业精神。

社会公德

重点考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道德规范, 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等的日常表现。

家庭美德

重点考察家风家教情况及与家庭成员、邻里之间的关系处理情况。

(20分)

岗位适应能力

重点考察角色胜任能力、学习提高能力、心理适应能力、团队融合能力。

综合业务能力

重点考察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处理业务,沟通协调、文字表达能力等。

开拓创新能力

重点考察运用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创新工作的能力。

担当破难能力

重点考察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担当意识、破难韧劲、破 难能力。

(10分)

工作责任心

重点考察工作态度、认真程度、奉献精神。

工作作风

重点考察工作落实意识、推进意识,实干精神、钻研精神,服务意识、工作纪律。

出勤情况

重点考察遵守本部门(单位)工作制度,在岗情况、请销假情况,有无无故迟到、早退、旷工现象。

(30分)

工作负荷

重点考察工作数量、饱和程度、难易程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任务情况。

工作效率

重点考察执行效率、完成时效。

工作成效

重点考察工作质量,即目标契合度、上级要求契合度、服务对象满意度。

(20分)

遵章守纪情况

重点考察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

日常信访

举报情况

重点考察各类信访举报情况。

弹性

指标

(2分)

加分指标

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

获得表彰(表扬)奖励。

在其他临时性重大、紧急工作中表现突出。

减分指标

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事故或不良影响。

被纪检等部门(单位)通报批评。

因违法违纪受到处分。

其他需要减分事项。

淮北市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

(20  年  月—20  年  月)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单位及 职务职级

从事或 分管工作

签名:             年  月  日

主管领导考核结果等次建议

签名:             年  月  日

审定

意见

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本人

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需要说明的情况

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