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今后五年规划和2022年重点工作汇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10-21 09:40

退役军人事务局今后五年规划和2022年重点工作汇报

2021年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自觉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增强服务能力,结合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出击,迎难而上,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稳步推进基层服务站建设,按序时进度高效完成各项业务工作,多次得到省厅和市局表扬,多家兄弟单位来观摩学习。现就当前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更加牢固。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引导我局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窗口服务提质提效,不断优化工作作风环境,努力营造依法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良好氛围。二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论述,坚持执行中央、省市、区委主题教育系列文件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总要求。三是抓实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组织纪律得到强化。四是强化思想引领。组织退役军人等各类优抚对象,统筹开展座谈会,激励传承革命精神,永葆革命本色。

(二)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一是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全面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并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标准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工作中加强协调和督查,结合“三化”建设,着重在提升退役军人站品质和提高基层服务人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二是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开展“六必访”以及“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帮扶、送保障、送尊崇”等活动,围绕“强镇带村”目标,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推动未达标的促创建、已达标的促提升;三是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及其他关乎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四是深化开展退役军人司法援助服务。完善健全区镇村三级法律援助体系,引导和帮助退役军人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事项。

(三)权益维护工作不断规范。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设美丽烈山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区实行区、镇办、村居(社区)三级联动,下设8个突击分队,共135人;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军人的本色和担当。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为一线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和爱心,捐献方便面、牛奶、饮料和84消毒液等价值5000元物资;同时号召全局工作人为支持抗疫工作捐献现金1200元;并发动辖区退役军人踊跃献爱心,为战疫做贡献;辖区内退役军人共捐献现金1万余元,各类生活保障物资约15000余元。

2021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一是全面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场所政治文化建设工作,悬挂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视察照片,布置张贴全军十位英模挂像,使服务场所突出“军”的主题特色,全面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常态化关心关爱退役军人联系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街道实现全覆盖,每人联系1人;镇办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村(社区)实现全覆盖,通过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交心谈心等活动。三是全面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和“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优化服务保障,提升队伍素质,夯实工作根基,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圆满完成安置就业任务。自我局成立以来,积极做好323名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档案接转工作,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金417.28万元;圆满完成2020年度8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选岗工作,即将开展2021年度4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选岗工作。

退役士兵免费技能培训。2020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达我区退役士兵免费技能培训民生工程任务数为120人。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广泛宣传,采取退役军人灵活参加培训时间及自主选择培训内容的方式,极大提升了退役士兵参训热情,同时也极大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为退役军人实现第一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今年在退役士兵报到之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组织开展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角色转换意识,主动适应岗位需求,顺利实现从部队到地方的身份角色转换意识,主动适应岗位需求,顺利实现从部队到地方的身份角色、行业角色和岗位角色的转变。截止目前,253名培训任务已圆满高效完成,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收获颇丰,得到退役士兵的广泛好评,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规划部署。我区严格按照省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方案要求,建立以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分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全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并设立专班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提前谋划。在专班开设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组织人员对全区可能涉及人员进行了一次初步摸底,并认真核对相关档案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在省市方案出台以后,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启动全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适时调度。工作开展以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全区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区委汇报工作进度,并及时调度进展较慢单位,从而达到全区工作进展平衡,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截止2020年底我区共受理审核符合条例的680人,完成缴费598人,无需缴费82人,缴费率100%。

(五)严格落实优先抚恤政策。自我局成立以来,走访慰问立功受奖群众、边防现役官兵家庭及重点优抚对象共计1075人,发放慰问金54.01万元;为483户家庭发放优待金307.1万元,为1529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金、生活补助费2765.7万元;组织18名优抚对象参加了省、市开展的定向巡诊体检;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全区共采集9085人,已悬挂9084户家庭,基本完成集中悬挂工作。

优抚抚恤政策全面落实。一是继续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2019年以来,帮助13名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决“三难”(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问题,使用资金4.5万元。二是贯彻落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财政厅关于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精神,按照新标准足额及时为全区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金、生活补助,同时依据《淮北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关于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通知》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05.6万元。三是做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2019年以来,为274名一至十级伤残军人及下岗失业“两参”人员等重点优抚对象缴纳门诊补助共计28.81万元;为全区585名重点优抚对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共计47.9万元;对62名优抚对象实现医疗救助共计9.26万元;为259名重点优抚对象垫付优抚补助资金共计15.7万元。四是在2019-2021年元旦、春节和“八一”期间,走访慰问立功受奖人群、边防现役军人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共计1075人,发放慰问金54.01万元,为全区优抚对象发放年画春联XXX万幅。五是组织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为我区18名老复员军人、15名涉核部队伤残军人提供免费体检,2021年以来,春节八一期间对我区三名烈士遗属、五名部分60周岁以上烈士子女进行走访慰问,并每人每次送上500元慰问金,并为每名烈士遗属在“八一”期间发放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8146.5元,2021年4月烈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中农联等单位负责人为每位烈士遗属发放慰问金500元和价值500元的慰问品;

(六)积极选树模范典型。开展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评选,烈山区历来重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更是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通过在退役军人返乡报到时发放一份实用手册开展“一站式”服务,大力宣传政策法规以及退役军人享有福利待遇;通过建立退役军人QQ群、微信群,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不断引导提升退役军人的思想境界;通过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窗口,不断发挥退役军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先进模范人员的推选和宣传,通过模范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牛鼻子”,全力确保思想政治宣传教育落地生根见效。2020年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就、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我区抗美援朝老英雄宋良友被评为“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其先进事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新华网等国家级新闻媒体报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宣讲员多次在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退役军人孙伟、凌心亮被评为“淮北市最美退役军人”,王有利被评为“淮北市最美拥军人物”。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践行初心和使命;同时结合我区实际成立“烈山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为有就业和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训练实习的机会。联合康美绿筑、鹏淮实业、中农联(淮北)等辖区内企业,举办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推介会。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机会。推荐退役军人孙伟、丁爱军、荣义管等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典型参加市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孙伟创办的“淮北市艾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荣获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代表淮北市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荣获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现代农业组”三等奖。5月份由区委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策划,为疫情防控,城市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领头作用的退役军人拍摄“时光谣”、“我是一个兵”等微视频,激励退役军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再建新功。

开展英烈褒扬和宣传纪念活动。为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继承优良传统。我区结合烈山纪念设施修缮维护工作,不断强化红色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机,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开展祭祀、祭扫活动,弘扬英烈精神的传承、丰富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的功能。2019年以来,先后接待辖区内外40余单位34000余人参加了祭烈活动。通过祭烈活动的开展,使干部群众及青少年学生受到了先烈精神的洗礼,激发爱国热情。2021年对区域内零散烈士墓进行全面排查,并对烈士遗属进行实地走访,经排查全区零散烈士墓共计12处,清明节前夕已迁入凤凰山烈士陵园3处,立碑9处。2021年组织人员对全区5名二等功以上人员的基本信息、主要事迹进行了整理归档,为载入地方志编纂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为有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正确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不等不靠,主动化解,及时梳理了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对安置后未上岗、上岗后下岗的退役士兵集中进行梳理、排查,2019年以来共解决应安置未安置到位17人,申请退役军人专项岗位420个,安置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337人。所有被安置人员全部通过公安机关进行治安审查;2019年以来我区共计开展8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共计提供了43多家企业2000多个工作岗位代退役士兵选择,满足了退役士兵实现就业的需求。积极回应退役军人各类诉求,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政策化解矛盾。建立法律援助机制,维护保障退役军人权益,制定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工作方案,领导班子、内设机构、服务中心均按规定开展联系工作,宣传相关法规政策,帮扶解困落到实处。

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始终把退役军人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充分认清退役军人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好来访人员的政策解答工作,对生活困难人中的关爱帮扶工作,通过各级的共同努力,有效地化解了信访苗头,疏解了他们的心中怨气,群众来信来信现象明显呈下降趋势。同时,各镇办(村居)服务站还结合示范性服务站建设,积极为广大退役士兵提供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老兵之家等活动平台。扎实做“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真正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彰显军人的社会荣誉。通过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共同发力,目前我区退役军人群众信访维稳形势稳定可控。同时结合“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建立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权益保障工作督办制度,全面做好“两会”、“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信访稳定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应急接访工作。两年来,共接访1300批次、1100人次;及时办结上级转办、交办信访事项47件,办结率达100%。

(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省市区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部署,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联系赵楼社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帮扶措施,积极协助协助村两委夯实基础建设,严格落实扶贫政策关于脱贫不脱政策的规定,在确保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通过帮扶责任人一对一精准帮扶。积极对所有帮扶家庭坚持走访,调查了解他们的现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组织志愿者帮助帮扶家庭改善环境。同时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沟通,从思想上改变过去落后的生活方式,切实做到经济上脱贫,精神上也脱贫,生活环境方式也更能脱贫。做到优抚政策、专项资金、关爱帮扶“三到位”。全年实现王彩红、张建等15户扶贫对象全部脱贫。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水平。一是制定《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进一步压紧都压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拥军褒扬、优待抚恤、安置就业、权益维护等退役军人重点工作一体推进,为全区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强化干部职工党性党规党纪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中共淮北市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班子成员每月组织中心组学习,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坚持不懈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了履职尽责服务水平,强化了源头治腐能力。三是积极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时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研究制定了《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面对照检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四是认真落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安徽主持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十)完成其他日常工作。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干部职工请销假和报备工作。积极推进机关学习活动,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积极参与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优化机关办公环境,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意识形态、招商引资、计划生育、关心下一代、应急管理、节能环保、安全保密等工作。

二、今后五年总体目标

(一)工作思路

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思路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按照区委、区政府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指示,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一个目标”,采取“三项措施”,落实“九项任务”,全面推动我区退役军人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个中心”是以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为中心。

“一个目标”是服务体系建设达标的目标。

“三项措施”是抓服务、抓保障、抓管理。

“九项任务”是贯彻落实法规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落实退役军人安置政策、拓展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广度和深度、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建设、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加强双拥共建工作。

(二)工作安排

一是贯彻落实法规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区实际,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做好新闻宣传、政策解读、答疑释惑工作,营造落实政策的良好舆论氛围;增强落实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部门协同,及时督促指导,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要认真抓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二是全面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运行能力。在“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目标的基础上,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根据服务退役军人比例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做事、有条件做事。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搭建政策咨询窗口、感情联络纽带、信息沟通渠道、帮扶援助平台,使其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积极拓展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广度和深度。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及时足额发放优待金;光荣牌悬挂,将送立功喜报、光荣牌悬挂工作常态化;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大力弘扬英烈精神;深入落实《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修缮烈山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烈士纪念设施,认真核对和烈山籍烈士英名录,大力开展英烈文化研究和宣传。协助制定出台《烈山区退役军人公墓建设管理办法》,积极推动我区烈山陵园维护建设。

四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权益维护。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强化荣誉激励,继续挖掘和宣传模范退役军人榜样。制定信访工作预案,将信访问题化解在源头。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五是是持续加强双拥共建工作。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把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备战打仗作为拥军工作的重点,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引导支持各类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参与双拥工作。

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全区退役军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星级创建工作需加快高质量推进。各街道服务站星级创建工作进度不一,建设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主要解决办法:要加大统筹推动和业务指导力度;协调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细化提升建设标准;协调区财政优化投入建设和运营经费,高质量推进街道服务站星级示范创建工作。二是社会化拥军力量薄弱。全民拥军热情引导不到位,社会活力远未激发,社会化拥军力度需要加强。主要解决办法:充分利用全区各方面资源,加强沟通与联动,大力发掘拥军企业和个人。

四、2022年工作安排和打算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需要持续奋斗。2022年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继续开展全国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根据省市安排,严格按照创建标准稳步推进基服务站创建工作。

二是认真细化方案周密部署圆满完成安置工作。按照安置方案,严格规范操作程序,确保退役士官(兵)选岗上岗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扎实开展双拥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制定方案,规范双拥工作内容,开展实地督查,确保双拥工作在基层得到实实在在的开展。

四是及时高效为退役军人服务好,充分发挥“一站式”窗口服务功能,全力提升服务效能,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五是持续开展退役军人典型选树工作。通过扎实开展“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激励更多退役军人服务家乡服务基层。

六是耐心细致做好维稳工作。积极发挥区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功能,妥善处理信访工作,确保全区社会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