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烈山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总结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12-17 15:14

2021年烈山区退役士兵技能培民生工程总结

我区的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初见成效。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牵头下,我市组织的技能培训的退役军人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开设企业创办与经营、电工、中式烹调、计算机应用、汽车保养与维护等多个专业。2021年我区民生工程任务为提供生源组织报名退役士兵技能培训90人,我区目前已提供了99名退役士兵在淮职进行技能培训。

一、主要做法

(一)摸清情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退役士兵回乡报到时,印发《退役士兵技能培训调查表》及时了解退役士兵参加培训的意愿。根据退役士兵选择的意愿,制定退役士兵培训计划,培训工作方案,增强培训就业的针对性。

(二)领导重视。区委、区政府领导主动听取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在开展此项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 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领导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召开会议成立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并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学习会议,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责任,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业务科室,并制定民生工程完成计划安排表和报告制度,确保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任,发挥部门优势,各尽其能,积极支持做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各项工作。

(三)宣传引导。依托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两站一中心”作用,采取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与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沟通联系,宣传技能培训政策。在网站专栏以及镇办、村居公布栏处定期发布培训政策和工作动态等信息,让退役军人能够及时了解政策,积极报名参训以提升就业技能。制作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电子图片专辑,将通过网站宣传,让退役军人更加直观地了解培训内容和效果,增强培训吸引力。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印制《致全区退役士兵的一封信》的宣传单,在退役士兵报到时,人手一份。并在车站、广场、乡镇村居人流集中的地方积极宣传“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的观念,做到家喻户晓,不落一人。在退役士兵退伍报到时,就加大退役士兵职能技能培训的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明确学习时间,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帮助退役士兵结合自身的实际特点找准专业,积极鼓励退役士兵报名参加学习。

(四)狠抓落实。围绕退役士兵报道,组织退役士兵报名参训、积极配合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做好现场教学准备等方面进行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结合退役军人返乡报到登记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镇办退役军人服务站,摸清退役军人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存在问题

(一)退役士兵自愿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传统的分配安置到单位工作,有份稳定的工作觉得比较满意,对于学技能创业就业理念淡薄。部分退役士兵对于培训后解决就业问题(推荐就业)心里没有底。

(二)广大退役士兵认为培训期间,没有工资收入,没有社会保障,损失比较大。退役士兵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认识偏差较大,想法、心态各不相同部分退役士兵对实行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存在疑虑,有等待观望的心态有的出现思想反复,甚至存在“想早打工赚钱,怕参加培训吃亏;怕自己文化水平低,学不好;找个工作不容易,参加培训怕失去原来工作”等想法;有的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性,但因家庭、社会诸多因素的影响放弃了培训,选择临时打工。

(三)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难集中。每年退役士兵在同一时间退伍回原征集地报到,但随着退役士兵自主就业比例逐步扩大,分配安置比例逐步缩小,一部分退役士兵考虑到回到地方也不安排工作,不如早找门路,早打算;有的对于职业技能培训,认为既花钱又浪费时间,犹豫不决,难以顾及;有的为求生计,退役士兵在无文凭、无技术、无技能中四处奔波,流动性极大,通知培训很难找到人,集中更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我区退役士兵对技能培训的认知不足,下一步加大宣传,促进入校学习。我局负责印制《致全区退役士兵的一封信》的宣传单,在退役士兵报到时,人手一份。我区退役军人两级服务站充分发挥“两站”作用,积极采取各种方式与未参加技能培训的退役士兵沟通交流,宣传技能培训政策。并在车站、广场、乡镇村居人流集中的地方积极宣传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在退役士兵退伍报到时,就加大退役士兵职能技能培训的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明确学习时间,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帮助退役士兵结合自身的实际特点找准专业,积极鼓励退役士兵报名参加学习。确保这项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