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改革工作总结及2022年改革工作打算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2-15 15:01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自觉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增强服务能力,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现将2021年改革工作总结和2022年改革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1年改革工作总结

1.组建“退役老兵宣讲团”,开展“五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进社区、进企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尊崇军人的社会风尚。全年开展党史军史等宣讲4次,受众2000余人。

2.深入推进建强百家红色服务站点活动。以推进“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为契机,结合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打造草庙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展现烈山红色历史和党的光荣传统、激励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3.健全“五个一”荣誉激励机制。(在退役军人退伍后开展:一次迎接仪式、一次谈心谈话、一次政策宣讲、一次岗位推介、一次高效办事)使退役军人真正体会到社会的尊崇,政府的贴心服务。

4.深化开展退役军人司法援助服务。联合区司法局成立淮北首家“烈山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站”,无偿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有效引导和帮助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预防和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5.加强典型塑造引领。建立“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我区抗美援朝老英雄宋良友被评为“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其先进事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新华网等国家级新闻媒体报到;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宏伟被评为“淮北市最美退役军人”,盛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鲁浩被评为“淮北市最美拥军人物”;退役军人孙伟荣获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和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现代农业组”三等奖;拍摄“时光谣”、“我是一个兵”等微视频获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视听节目活动三等奖。

6.创新就业服务。建立退役军人就业数据库,采取电话、微信及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宣传技能培训政策推送就业岗位,强化技能培训。同时与多家企业建立用工合作机制,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就业岗,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纳入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促进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相衔接、学历,改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

二、2022年改革工作打算

(一)工作方式流程化。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着手建设退役军人统一信息化平台、网上办事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发展格局。

(二)就业创业精准化。精准发力,打造就业创业品牌。联合辖区内企业搭建战略合作框架,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质岗位。精准对接,提供政策信息扶持。适时与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有关创业优惠政策信息,制作发放政策宣传册,及时开展信息咨询服务。精准匹配,搭建求职服务平台。依托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专场招聘会等活动。

(三)弘扬英烈规范化。结合红色旅游计划,对杨山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改建后杨山烈士陵园将是烈山地区一张红色名片。

(四)典型引领示范化。持续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典型选树活动,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及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激励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积极参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