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度工作安排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1-19 15:16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2021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坚持党建引领,深入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局工作例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落实上级部门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部署要求。

2、认真编制实施烈山区“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紧紧围绕服务体系、移交安置、优抚优待、就业创业、思想政治、权益维护、军民融合等工作,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3、深入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落实年”活动。制定《烈山区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方案》,结合双拥宣传、宪法宣传等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努力在全区营造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浓厚氛围。

4、深入推进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验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两个自评验收组,局领导任组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为成员,对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三镇四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对照创建考核标准逐一打分,并召开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创建区级自查自评验收会,通报检查验收情况。根据创建标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三镇四办、300人以上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草庙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均达到了创建标准并提交了验收申请资料。

5、落实落细政策待遇。足额兑现政策,全年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1069.67万元;评定266户义务兵家庭优待对象,发放优待金581.66万元;评定153户优抚对象优待家庭,发放优待金98.98万元;评定142名大学生新兵,发放一次性奖励金133.9万元;全年共审核8家医院为125名重点优抚对象垫付优抚补助资金共计7.01万元;为全区267名重点优抚对象按照200元至1800元不等的标准发放门诊补助费用共计9.05万元;为我区525名重点优抚对象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16.8万元;做好原8023退役人员评残和参试退役人员放射性疾病省级医检、身份认定工作,253人信息全部录入新系统并及时更新。

6、大力扶持就业创业。按照“档案考核、积分排名、按序选岗”原则,由市局统筹,安置符合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士兵4人。开发专项岗位320个;依托辖区内教育资源,构建教育培训体系,落实教育培训政策,安排符合条件的99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参训率100%;结合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系安徽和晶智能科技、安徽小牧马智能科技、中煤远大、江苏智丰企通等多家公司建立企业用工联合机制。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场,发放宣传单600余份,500余名退役军人咨询、报名,20家企业用人单位参与,80余名退役军人在招聘会现场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就业26人。发放2020年8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45540元。组织退役士兵参加全国退役士兵创业创新大赛,全区6名退役士兵参加比赛,取得了一等奖一名、三等奖两名的优异成绩。

7、全面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建立以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分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专班,实行“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我区共受理审核符合条例的680人,完成缴费598人,无需缴费82人,缴费率100%。

8、扎实做好走访慰问工作。结合当前“大走访”和“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等活动,通过“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举办拥军优属座谈会、爱心送进光荣门、为立功士兵家属送喜报、为新入伍的现役军人家庭安装光荣牌等方式,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提升军人和军属的荣誉感,激发广大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春节、七一、八一期间走访慰问辖区在乡复员军人、伤残军人、参战军人和困难退役士兵480人次,发放慰问金24万元;为8名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属送去喜报和慰问金8000元,并赠送慰问年画和明白卡;慰问七家驻军单位26万元。

9、突出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畅通信访渠道,落实首办责任,认真办理退役军人反映的诉求,做好政策解答和思想疏导工作,着力解决好退役军人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各项权益。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咨询退役军人700余人次,办理网信39件,其中淮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热线10件、安徽省信访平台4件、退役军人信访系统25件,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10、开展英烈褒扬和宣传纪念活动。我区结合烈山纪念设施修缮维护工作,不断强化红色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机,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开展祭祀、祭扫活动,弘扬英烈精神的传承、丰富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的功能。全年先后接待辖区内外40余单位15000余人参加了祭烈活动;对区域内零散烈士墓进行全面排查,并对烈士遗属进行实地走访,经排查全区零散烈士墓共计16处,清明节前夕已迁入凤凰山烈士陵园3处,立碑8处;组织人员对全区5名二等功以上人员的基本信息、主要事迹进行了整理归档,为载入地方志编纂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1、推动军人参与乡村治理。树立“退役军人是重要人才资源”理念,抓住2021年基层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作用发挥导向机制,全力做好“兵支书”培养工作,优秀退役军人当选“兵支书”“兵委员”整体素质有所提高。

12、努力塑造双拥服务品牌。发挥广大退役军人在社会治理及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突击队作用,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展示全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截至目前已打造完成应急抢险、公共卫生、法律援助、红色宣讲四支志愿服务队;三镇四办及61个村(社区)分别打造一支志愿服务队。

13、全面攻坚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区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和工作机制,指导督查通报到位。截至目前,全区全要素建档立卡信息采集8347人,其中死亡171人,迁出199人,共采集7977人,圆满完成信息采集任务。

14、全力推进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对照创建要求,积极准备双拥迎检考核材料。同时以巩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成果为抓手,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议,在创建文明城市项目中融入双拥元素,新建双拥文化广场1处,提升全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意识,进一步营造双拥创建氛围。

15、开展退役士兵专项岗位履职情况专项督查。为切实加强我区退役士兵专岗人员的才使用和管理,督促用人单位履行好管人用人责任,下发了关于开展我区退役士兵专项岗位专项督查的通知,经反馈,目前我区专岗人员在岗316人正常履职。

16、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及时梳理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回应退役军人各类诉求,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政策化解矛盾,维护保障退役军人权益。2021年以来应安置未安置到位3人,已全部得到满意解决。

17、全面开展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进一步加强优抚数据精细化管理,精准服务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年度确认率已达100%。

18、完成其他日常工作。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积极推进机关学习活动,积极参与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优化机关办公环境,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意识形态、招商引资、计划生育、关心下一代、应急管理、节能环保、安全保密等工作。

二、2021年度亮点特色工作情况

19、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联系走访慰问工作机制。与中农联、平山电厂、江苏智丰企通等13家单位签订四方共建协议,积极协调组织爱心企业为军人军属办实事,为烈士遗属王之汉、杜瑞云、武秀英、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李大庆、严素英、病故军人遗属周孔贞6位同志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20、组建“退役老兵宣讲团”,开展“五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进社区、进企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尊崇军人的社会风尚。全年开展党史军史等宣讲4次,受众2000余人。

21、深化推进建强百家红色服务站点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结合本地实情,投资3万元将古饶镇草庙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有温度的红色传承教育阵地,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塑造具有退役军人特色的品牌文化阵地。

22、健全“五个一”荣誉激励机制。12月1日,我局在淮北火车站隆重举行了2021年烈山区籍退伍士兵返乡欢迎仪式,热情迎接退伍士兵朱振强光荣载誉归来。这是落实“五个一”关爱退伍军人的其中一个环节。“五个一”即,一次迎接仪式。为返乡退役士兵佩戴“光荣返乡,再创佳绩”荣誉绶带,并合影留念;一次谈心谈话。召开了2021年秋季首批返乡退役军人座谈会,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思想状况,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问候;一次政策宣讲。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保障退役军人知情权;宣传培训政策,引导退役军人报名参与全市培训;宣传就业创业典型先进事迹,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样板;一次岗位推介。联合安徽和晶智能科技、安徽小牧马智能科技、中煤远大、江苏智丰企通等多家公司提供优质工作岗位;一次高效办事。按照“一窗受理、分类流转、部门办理、统一反馈”一站式服务运行模式,设立政策兑现代办专窗,安排专人受理政策兑现业务,实现材料“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

23、深化开展退役军人司法援助服务。联合区司法局成立“烈山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站”,逐步实现与司法行政部门现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平台的互通共融、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构建起涵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在内的全方位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24、加强典型塑造引领。建立“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就、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我区抗美援朝老英雄宋良友被评为“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其先进事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新华网等国家级新闻媒体报到;组织宣讲团多次在学校、社区、驻军部队开展宣讲活动;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宏伟被评为“淮北市最美退役军人”,盛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鲁浩被评为“淮北市最美拥军人物”;推荐退役军人孙伟、丁爱军、荣义管等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典型参加市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荣获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和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现代农业组”三等奖;拍摄“时光谣”、“我是一个兵”等微视频,激励退役军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再建新功。

25、创新就业服务。结合秋冬两季退役士兵回乡报到,以及对未进行技能培训人员摸底排查,依托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两站一中心”作用,采取电话、微信及印发宣传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沟通联系,宣传技能培训政策。同时延伸社会力量开展退役前就业储备,与多家企业建立用工合作机制,按照“三个优先”,即“年龄优先”,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岗位优先”,研究制定适合退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以及安保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管理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培训优先”,将退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纳入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依托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资源,促进现役军人与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相衔接、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互为补充,改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2021年以来我区共计开展2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提供了20多家企业500多个工作岗位供退役士兵选择,80余名退役军人在招聘会现场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就业26人。安排符合条件的99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参训率100%。

三、2022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做好退役士兵思想政治教育和精准权益维护及矛盾化解工作

全面摸清涉军群体底数,理清思路;全面排查矛盾隐患,找出问题所在。积极发挥区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功能,妥善处理信访工作,确保全区社会稳定大局。

(二)持续推进政策制度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继续完善服务体系构建,优化职能窗口。完善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二是加大力度推进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标准化建设,打造“一站式"的服务窗口。并加大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机制运转流畅,争创一流的服务平台和服务水平。

(三)继续推进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建立困难家庭个性化帮扶机制, 加大对遇到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关爱工作力度,确保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四)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关系

一是巩固“双拥”成果,规范双拥工作内容,开展实地督查,确保双拥工作在基层得到实实在在的开展。二是建立健全模范退役军人表彰奖励、“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悬挂光荣牌、给立功授奖军人家庭送喜报,营造参军受尊崇、退役受尊崇的浓厚氛围。

(五)加大创业就业服务力度

坚持市场导向需求牵引。以能力提升为核心,提供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培训,实现“授人以渔”,促进充分创业就业。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因人制宜提供就业创业公共服务。

(六)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把握工作重点,落实好优待证申领制发各阶段的主要任务,整合工作力量、细化工作指导、精心做好服务,确保优待证发放工作有序推进。

(七)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护工作

切实加强纪念设施的修缮保护,提升整体效能,实现环境整洁、设施完善、氛围肃穆、功能完备、服务规范的目标。利用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的有利契机,推动重点烈士纪念设施纳入全域旅游规划建设中,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充分发挥红色教育文化特色。

四、2022年创新性工作举措

(一)服务工作高效化。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通过减环节、优流程、提效能等措施,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便捷服务,提高为民工作效率,把服务站建设成退役军人党员之家、关爱之家、咨询之家、帮扶之家、就业之家。

(二)服务模式规范化。坚持一线工作法,积极开展覆盖所有镇、村的走访慰问活动,实施预约、上门和跟踪服务工作模式,满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多样化需求,用温情、热情、亲情、真情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让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信访工作法治化。因涉军信访件时间久远,涉及方面多、部门多,档案等证据缺失,调查、化解难度大,为更好地处理信访积件,从健全机构向全面发挥作用转变,从被动抓管理向主动送服务转变,主动创新工作方式变上访为“下访”,在思想上更加重视涉军人员所反映的诉求,在行动上更加亲军和务实,通过带案下访、专程走访、登门拜访的方式,了解详情、倾听意见、宣传政策、积极帮扶,维护了他们的切身利益,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四)就业创业精准化。精准发力,打造就业创业品牌。联合辖区内企业搭建战略合作框架,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质岗位。精准对接,提供政策信息扶持。适时与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有关创业优惠政策信息,制作发放政策宣传册,及时开展信息咨询服务。精准匹配,搭建求职服务平台。依托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不断向退役军人宣传推介用工量大、岗位待遇好、社会形象优的知名用工企业。

(五)典型引领示范化。持续开展优秀退役军人典型选树活动,注重从产业发展、创业致富、为民服务等方面培树先进典型,不断激励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教育引导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融入到解决退役军人实际问题之中,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积极参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事业。